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如何早期发现宫颈癌 三个信号是早期征兆

2017-12-06 09:21:08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在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生活及饮食习惯,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宫颈癌症状

1、阴道分泌物增多:临床上大约75%~85%的子宫颈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阴道分泌物增多。大多表现为白带增多,后来多伴有气味和颜色的变化。白带增多是由于癌瘤刺激所致,病变后由于癌肿组织坏死,伴感染,则会从阴道流出带恶臭味的脓性、米汤样或血性白带。

2、阴道不规则出血:尤其对于绝经多年的老年妇女,出血量不多,而且不伴有腹痛、腰痛等症状,极易被忽视。其实,这种阴道不规则出血常是子宫颈癌的早期征兆,许多老年患者就是以此症状而来就诊,得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故应当引起老年人的高度警惕。

3、接触性出血:出血是宫颈癌最突出的症状,宫颈癌中约有70%~80%的患者有阴道出血现象。多表现为性生活后或行妇科检查,或用力大便时,阴道分泌物混有鲜血。老年妇女若遇到性生活后出血,不要总认为是由于性生活用力不当而引起的,而忽略宫颈癌存在的可能。若每次性生活后都出血,更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宫颈癌筛查

1、宫颈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子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必需步骤,相对于高危HPV检测,细胞学检查特异性高,但敏感性较低。筛查应在性生活开始3年后开始,或21岁以后开始,并定期复查。

2、高危型HPV DNA检测:相对于细胞学检查其敏感性较高,特异性较低。可与细胞学检查联合应用于子宫颈癌筛查。也可用于细胞学检查异常的分流,当细胞学为意义未明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时进行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者行阴道镜检查,阴性者12个月后行细胞学检查。

3、阴道镜检查:若细胞学检查为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并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及以上者,应作阴道镜检查。

4、宫颈活组织检查:任何肉眼可见病灶,均应作单点或多点活检。若需要了解子宫颈管的病变情况,应行子宫颈管内膜刮取术。

宫颈癌鉴别诊断

1、宫颈良性病变:子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子宫颈息肉、子宫颈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颈结核性溃疡等;

2、宫颈良性肿瘤:子宫颈黏膜下肌瘤、子宫颈管肌瘤、子宫颈乳头瘤等;

3、宫颈恶性肿瘤:原发性恶性黑色素瘤、肉瘤及淋巴瘤、转移性癌等。

宫颈癌筛查间隔

女性应对子宫颈每年做一次健康检查,可防患于未然。筛查间隔为每年1次,连续2次细胞学筛查均为正常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3年。若连续2次筛查均为正常者,可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5-8年。免疫功能低下者筛查间隔时间应该较短,最好每年筛查一次,如果连续2次细胞学筛查均为正常者,则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3年。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症状 宫颈癌

宫颈癌两大病理类型 三个早期信号是征兆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在得病后,会对患者的生活及身体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重视其早期的一些征兆。 详细>>

如何早期自我发现宫颈癌症状

研究证实,早期宫颈癌的治愈率在90%以上,而晚期宫颈癌的治愈率则很低。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提高宫颈癌治愈率及患者生活质量的关键。那么,……详细>>

如何发现宫颈癌早期症状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比较常见的妇科疾病,宫颈癌严重影响了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及早发现宫颈癌对于其治疗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如何及早发现宫颈癌呢……详细>>

如何能早期发现宫颈癌?

宫颈癌是目前妇科肿瘤中唯一可以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和预防的疾病,只要能注意定期进行宫颈筛查,大多数可以在癌前病变(CIN)阶段发现并得到治疗……详细>>

宫颈癌早期发出的三个信号 你接收到了吗

宫颈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分泌物异常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接触性出血的症状,女性如果出现阴道异常出血的现象要引起重视,需尽早到医院检查,尤其是中……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