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有六大高危因素 四类女性更要重视预防

2017-12-07 09:29:0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平时我们也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合理的预防措施。

乳腺癌病因

1、遗传因素:家族中第一级直亲家族的乳腺癌史者其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 3倍。乳腺癌有明显的遗传倾向性,不少乳腺癌患者呈现家族聚集现象。有乳腺癌家族史妇女应重视乳房自检,或定期复查乳腺彩超。

2、乳房疾病:乳腺小叶增生、纤维腺瘤等乳腺疾病患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2倍。对于长期存在乳腺疾病患者需积极合理治疗定期随访观察。

3、月经胎产:初次月经年龄早于13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2.2倍,而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危险性大大增加;未生育者风险高于生育者,生育晚者风险高于早者(以35岁为界)此外,不哺乳可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哺乳反而可降低乳腺癌的危险性!

4、药物因素:乳腺癌是激素依赖性恶性肿瘤。青春期长期口服避孕药代替避孕措施,绝经后常年补充雌激素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饮食因素:高脂肪饮食,长期饮酒可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因为脂肪饮食可以改变内分泌环境,会加强或延长雌激素对乳腺细胞的刺激、进而增加乳腺癌的危险系数。

6、情志因素:这一点虽然缺乏大数据支持,但回顾不少乳腺癌病例确实有这方面的因素,不少患者曾在发病前有严重影响心情事件发生,心态消极,缺少社会心理支持。

乳腺癌高发人群

1、生理期过早或绝经很晚的女性:一般来说,女性在12、13周岁的时候,出现月经初潮,但是,有些人的初潮来的很早,提前几年都有存在,这样容易增加患上乳腺癌的风险。

2、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无疑和乳腺增生是有一定关联的,因为身体的增生组织对某些药物会有药物敏感性,这样是极其容易造成囊性增生的发生。

3、经常做人工流产的女性:有些女性因为在平时没有做好保护措施,意外怀孕,这个时候,会想着把孩子打下,却不想,在这人工流产的过程中,是极其容易造成乳腺癌的发生。这是因为怀孕其实属于妊娠的过程,进行人工流产,会造成妊娠中断,造成体内激素水平下降,刚刚发育出来的乳腺很有可能会停止生长,会影响到乳房健康,造成乳腺出现肿块,形成乳腺癌。

4、精神容易失常的女性:有些时候,女性的情绪被压抑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生活习惯、工作压力过大会造成精神失常,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状态下,其实容易导致体质发生酸化,身体机能下降,是会造成气血不畅、内分泌激素发生失调,这些都会容易引起乳腺疾病,进而会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预防

1、提倡母乳喂养: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2、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南希博士及其同事对120名年幼时因胸腺过大接受X线治疗的女性进行长期观察,并以2469名未接受X线治疗的这些妇女的姐妹作对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没有接受X线治疗过的妇女大近4倍。加拿大学者还发现,儿童或少年时代即使是因为肺结核而接受胸部X线检查,也会使成年后乳腺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研究人员提出忠告:童年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检查或治疗,这是预防乳腺癌的不容忽视的措施。

3、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与脂肪摄入量呈正相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随着脂肪摄入量增加而增高。多食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能助妇女抵御一般的细胞增生性乳房疾病,并能降低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日本人民摄取总的蔬菜与动物脂肪的比值从50年代的2.11降到目前的1.06,伴随而来的是乳腺癌发病率成倍地上升。为预防乳腺癌应多吃新鲜蔬菜,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4、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预防乳腺癌,并能降低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防御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来自皮肤中的麦角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而成。现代科学家指出,为预防乳腺癌,尤其是在日光照射不足的冬季,要注意多晒太阳。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中工作的妇女,更应重视阳光照射。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

5、精液预防乳腺癌:近年研究表明:凡有正常性生活的妇女,丈夫的精液有规律地作用内外生殖器,对阴道、子宫颈、子宫、输卵管等处能起到有益的消毒杀菌作用。与间隔过久或多年不过性生活的妇女相比,患阴道炎、子宫炎、子宫内膜炎与输卵管炎的机会要少得多。科学家们的最新研究又发现,精液还有预防乳腺癌作用。对300名已婚妇女的6年调查显示,使用避孕套的35-62岁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比服用避孕药与采用其他方式避孕的妇女高5倍。据研究,精液在保持体内激素的平衡上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而可以预防,至少能减少乳腺癌的发病率。因此,育龄夫妇选择避孕措施时宜综合考虑,不宜只选用避孕套。

6、和谐的性生活:乳房是女性主要的性敏感区之一,在妇女正常月经期前后,乳房都有明显变化。这与体内雌激素水平有关。有关乳腺癌的动物实验也证明,雌激素代谢与乳癌的发生有相关性。乳房在性生活时有明显的静脉充血,此时,乳房略有增大,乳头因肌肉收缩而竖起,乳晕变红增厚。性高潮时乳房可有轻微抖动之感。性反应消退后,乳房又可恢复到原有形态,此过程一般持续15-30分钟。当性反应不协调时,女性可有乳胀和胸部不适应感。

7、体育运动预防乳腺癌:体育运动能提高人体健康素质。科学家研究调查了1000名40岁以下妇女,发现每周参加体育活动4小时以上的妇女比不爱体育活动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小50%以上。对女运动员来讲,大运动量可影响排卵,在训练期常发生错过月经甚至不来月经,初潮来得晚,乳腺癌的危险性相应减少。医学证明,雌性激素对乳腺癌有影响,体育运动会导致月经错乱,从而减少雌激素对乳腺癌的影响,乳腺癌的危险性随之降低。

8、佩戴胸罩应适时松解:据美国疾病研究所1963年11月对近5000名妇女作了研究,发现佩戴胸罩每天超过12小时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其原因是胸罩压迫胸部,阻碍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所以夜晚应松解胸罩,有些妇女习惯于戴胸罩睡觉,为了防止诱发因素,应更换上托型,或其他松宽的胸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 乳腺癌病因 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几个高危因素 控制体重才能更好预防

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乳腺癌的发病机理,但针对已明确的高危因素在生活方式上做相应的改变,就有可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危险。那么乳腺癌应该如何预……详细>>

四类食物 预防乳腺癌有奇效

乳腺癌是女性疾病极为严重的一种肿瘤之一,在时间各地乳腺癌严重威胁了女人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临床上发病时期一般在40至60岁之间,怎样预防……详细>>

“三迟”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环境恶化、饮食污染、心理压力增大等原因造成激素水平改变,以及其他一些人为的因素都导致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详细>>

“三迟”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由于环境恶化、饮食污染、心理压力增大等原因,乳腺癌的的发病率不断增加。据了解,45-55岁的女性处于更年期前后,激素水平波动较大,是乳腺……详细>>

这三类女性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多吃白菜有助预防乳腺癌

和谐的性生活有利于女性乳房健康,性生活失调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女性要做好乳房的保养工作,并且要了解乳腺癌的防治,终生未育女性容易患乳腺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