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也分“三六九等” 五种食物是其克星

2017-12-07 09:30:1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都熟悉的疾病,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清楚的,在得乳腺癌的疾病后,也会出现相应的症状,我们要清楚它的严重性。

乳腺癌症状

1、乳房肿块不疼痛:千万不要以为乳腺癌会和其它癌症一样,会造成疼痛感,其实,有些时候,乳腺癌造成的乳房肿块经常表现出无痛性,这样的肿块,并且是单个、不规则、较硬。

2、乳房皮肤出现明显变化:乳房的皮肤会因为乳腺癌的发生出现酒窝外观,这样的情况,其实是因为乳房内部肿瘤和皮肤粘连后造成的。癌细胞堵塞了皮下淋巴管会造成乳房出现水肿,甚至在用手触摸的时候,还会出现结节、静脉曲张。

3、乳头发生变形:乳腺癌的发生,会造成乳房、乳腺的细胞、组织因为受到侵犯,造成缩短,甚至会使得乳头偏向于肿瘤存在的一侧,使得乳头越来越平,甚至有回缩、凹陷的状态,严重的时候,乳头竟然都会发生了糜烂。

乳腺癌中晚期症状

1、酒窝征: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因为乳房深浅部肿瘤侵犯悬韧带,将导致其失去弹性、挛缩,从而牵拉皮肤造成局部凹陷,形成酒窝状。如肿瘤直接侵犯皮肤,同样会造成皮肤凹陷。但并非所有酒窝征都是乳腺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也会造成皮肤凹陷,需仔细诊断。

2、静脉扩张: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出现的单侧乳房静脉扩张,往往是炎症或恶性肿瘤所致,最常见肿瘤是乳房肉瘤、巨大纤维瘤等。

3、橘皮征: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着水肿,容易造成乳房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同时不排除炎性乳腺癌可能,炎性乳腺癌往往范围更广,甚至累及全部乳腺。

4、乳头、乳晕改变:乳头下方出现肿瘤,可牵拉乳头引起乳头偏斜、乳头凹陷;侵犯乳头可致乳头溃疡、糜烂。乳腺湿疹样癌的症状是乳头结痂、脱屑、糜烂、反复不愈合。

5、乳房局部隆起:乳房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将隆起于皮肤表面,伴有或不伴有皮肤表面色素沉着。

乳腺癌检查

1、乳腺癌的X线检查

(1)乳腺X线摄片对乳腺癌的确诊率可达80%~90%。在乳腺良、恶性病变的鉴别诊断和乳腺癌早期诊断方面,目前还没有其他方法能够取代它,现常用的有钼靶和干板摄片2种方法。X线平片有以下特征时,要考虑为乳腺癌。

(2)乳腺导管造影:影像特征可因癌肿的浸润、梗阻、破坏而引起乳腺导管壁僵硬、局部狭窄、管壁不规则破坏或突然中断,或本应呈树枝状分支的导管树整体走向扭曲异常。

(3)乳腺淋巴造影

(4)CT和MRI检查:CT检查可能有助于检出小而致密的乳腺肿瘤,MRI亦可用于小乳腺癌检出,都优于普通X线检查。

2、超声显像检查:超声显象检查无损伤性,可以反复应用。对乳腺组织较致密者应用超声显象检查较有价值,但主要用途是鉴别肿块系囊性还是实性。超声检查对乳腺癌诊断的正确率为80%~85%。癌肿向周围组织浸润而形成的强回声带,正常乳房结构破坏以及肿块上方局部皮肤增厚或凹陷等图像,均为诊断乳腺癌的重要参考指标。

3、热图像检查:应用图像显示体表温度分布,由于癌细胞增殖块血运丰富则相应体表温度较周围组织高,用此差异可做出诊断。但是这种诊断方法缺乏确切的图像标准,热异常部位与肿瘤不相对应,诊断符合率差,近年来渐少应用。

4、近红外线扫描:在显示器屏幕上可见到由浅到深灰甚至黑色多个灰度中心的阴影,可大于实际肿块,而且边界不清,形状不规则,同时其周边伴有异常的血管影,粗大扭曲中断,呈放射状、条束状、鼠尾状或蝌蚪状(图23)。

5、CT检查:可用于不能?及的乳腺病变活检前定位,确诊乳腺癌的术前分期,检查乳腺后区、腋部及内乳淋巴结有无肿大,有助于制订治疗计划。

6、肿瘤标志物检查:在癌变过程中,由肿瘤细胞产生、分泌,直接释放细胞组织成分,并以抗原、酶、激素或代谢产物的形式存在于肿瘤细胞内或宿主体液中,这类物质称肿瘤标志物。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1、天然食用菌: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食用菌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是一般蔬果的几倍到几十倍,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食用菌含有的多糖体能刺激肿瘤抗体的形成,提高并调整机体内的防御能力。

2、高蛋白质鱼类: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3、新鲜水果:柑橘类水果(橘子、柚子、橙子、柠檬、金橘等)可防止亚硝胺生成,适宜乳腺癌患者食用;大枣含有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猕猴桃的维生素C 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所含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红苹果等“红皮”水果中所含的某些植物成分可有效遏制肿瘤细胞中蛋白质的生长,同时还能降低肿瘤细胞对雌激素的反应能力,预防乳腺癌,紫葡萄等也含有该植物成分;山楂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芒果中的生物活 性成分丹宁与癌症的预防和抑制有关。

4、大白菜、十字花科蔬菜: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吲哚类化合物和芳香硫氰酸等癌细胞的天然抑制剂,大白菜中含有叫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够分解同乳腺癌相关的雌激素;服用β-胡萝卜素 制剂可使乳腺癌等癌症发病率下降1/2~2/3,胡萝卜、大辣椒、菠菜、韭菜、油菜、小白菜、芹菜、西红柿、竹笋、苜蓿和香菜等蔬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 素制剂;硒摄取量与包括乳腺癌在内的癌症呈负相关性,女性平时可以多吃大蒜、大白菜、洋葱和南瓜等含硒的蔬菜。

5、未经加工的粗粮、谷类:相对于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来说,玉米、紫米、高粱、燕麦、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纤维素有助于抵抗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多种疾病。此外,坚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也可以起到抗癌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预防食物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乳腺癌的危害深远 多吃五种食物预防乳腺癌

随着社会肥胖率和癌症患者数量的同时上升,二者之间的联系显而易见。每一位女性以及爱护她们的家人都应该对自己的饮食习惯进行反省。乳腺癌是一种……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五种食物 抵御乳腺癌侵袭

如今,乳腺癌已经成为了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有很多女性都因为患上乳腺癌而失去了乳房甚至是生命。因此,女性朋友们一定要将乳腺癌重视起来,并提……详细>>

吃蘑菇能够预防乳腺癌? 哪些食物是乳腺癌的克星?

乳腺癌是对女性的健康和生命威胁非常大的一种疾病,现在已经成为女性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患上乳腺癌后,无论是化疗还是物理疗法,对于患……详细>>

乳腺癌早期症状女人要分清 三种食物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乃至生命的恶性肿瘤之首。而且据相关资料显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日常饮食如何预防乳……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