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什么病容易转化为癌症?医生说了这4个常见病

2017-12-11 08:30:15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癌症,目前还无良好的方法进行彻底治疗,因此人人畏之如虎,谈癌色变。癌症虽然是一种难治之症,如果我们能早发现,在还未发展成癌,癌前病变的时候就给予及时积极治疗,或许能良好的预后效果。哪些病容易癌变呢?什么情况需要警惕癌变呢?小编带你去了解一下。

一、宫颈癌前病变

宫颈癌的发病原因99%跟HPV病毒感染有关,从HPV病毒感染发展到宫颈癌,是一个缓慢的一个过程,有十年二十年。一般来说,感染HPV病毒不需要治疗,定期筛查即可。但如果是宫颈癌前病变就需要警惕了。如果是癌前病变的早期CIN1,有时候也可能是可逆的,采取的是保守处理,特别有一些需要保留生育功能的,那我们可以给她采一般的抗病毒治疗或者是光动力治疗,激光治疗等等,会先观察两年。如果两年以后,它继续朝CIN2、CIN3发展,那我们更积极一点去处理。CIN2和CIN3,原则上我们是可以做一个leep或者锥切,但是这也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因为发展到宫颈癌前病变CIN3已经是不可逆的了,不及时阻止就会慢慢细胞变性,一直到宫颈癌。

二、肝硬化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至少有十种原因引起肝硬化,但在我国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

肝硬化最严重的后果是演变成肝癌。肝硬化癌变的原理与肝脏遭到较严重的损伤是分不开的。不断遭受损伤的肝脏在修复过程中,除了疤痕组织大量形成外,肝细胞也不断再生,以替补遭到破坏的肝细胞,并代偿受影响的肝功能。在肝细胞再生过程中,由于肝脏结构改变,血液灌流与营养供应的短绌,以致某些再生的肝细胞不是循正常的途径生长发育,分化为正常的肝细胞,而是偏离正常生长发育的轨道,分化为癌细胞。

三、结肠息肉

结肠息肉是指结肠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内的隆起性病变,好发于直肠及乙状结肠,也可广泛分布于全部结肠。结肠息肉的癌变率与息肉的组织类型、大小有关。通常来说,腺瘤性息肉的癌变率较高,腺瘤大于2cm,癌变率就大于50%。专家指出息肉体积较大;不带蒂的息肉;息肉呈多发性;息肉形态扁平,或者呈现分叶状的四类状态的息肉癌变可能性较大。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结肠息肉,一旦发现,患者都不可掉以轻心,应采取治疗措施,或者定期复查,密切注意病变动态。

四、口腔反复创伤

如果平时无意间划伤了舌头可能很容易痊愈,如果舌头受到反复刺激、反复创伤,就可能诱发癌变。如果你口腔中的烂牙、残牙、假牙经常刺激你的口腔或者舌头,一定要想办法处理掉,更不要自己主动的经常舔它们。舌头如果长时间受到慢性的物理刺激,就可能产生局部溃疡,更容易诱发癌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变 宫颈癌前病变 宫颈癌

HPV疫苗是女性健康的“保护伞”?打之前需了解5个问题!

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即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只要避免HPV感染就能降低患病风险。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市面上已经有HPV疫苗,能……详细>>

女性自慰会诱发宫颈癌吗?女性自慰到底好不好

如果你在一些网文和媒体上看到“紫薇”这个词,这很可能不是指紫薇花更不是指《还珠格格》的紫薇,而是借代自慰。在很多女性看来,自慰仍是羞于启……详细>>

预防宫颈炎注意什么?定期妇科检查很重要

宫颈炎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宫颈炎常与急性子宫内膜炎或急性阴道炎同时存在,但以慢性宫颈炎多见。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详细>>

怀孕了还来月经?孕期阴道出血是什么回事

女性怀孕后由于卵巢停止排卵,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再来月经,往往成为女性判断自己是否怀孕的最初标准。但也有些女性发现自己怀孕了还来月经,这是……详细>>

【直播预告】九价HPV疫苗扩龄 什么时候接种好?

宫颈癌是妇女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约10万。尽管患病情况严峻,但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和唯一可以通过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详细>>

  • 李国新

  • 胡彦锋

  • 贺德

  • 蔡春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