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调理方法 三大饮食原则须谨记

2017-12-11 01:35:27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让好多女性会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对女性的身体及心理有严重危害的疾病,我们要正确的面对,而且也要注意调理的方法。

更年期综合征食疗

1、地黄枣仁粥:补阴清热。适应改善更年期五心烦热、面热汗出、耳鸣腰酸、烦闷易怒、口苦尿黄、多梦便干等症。酸枣仁30克,生地黄30克,大米100克。

2、虾米粥:补脾益肾。适应改善更年期经量较多,或崩中暴下,经血色淡或有块、腰膝酸软、形寒肢冷、便溏、纳呆腹胀等症。大虾米10个,小米100克,盐、味精、麻油、葱末适量。将虾米切成小丁,小米淘净,共煮粥,加调料即成。每日1次。

3、七宝粥:强肾、健脾。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后再入莲子、核桃,再煮沸10分钟入红枣。1日3次。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原则

1、蔬果、粗粮应多吃:很多的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像是萝卜、芋头、叶菜类、黄瓜、青椒等等,都是有助于我们消化液的分泌,增加了胃肠的蠕动,也促进了胆固醇的排泄。以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积极做好更年期保健工作。

2、钙铁摄入量要增加:因为激素水平的降低,骨质的钙成分也是大量的丢失了,因此,更年期的女性是很容易就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所以,更年期的女性就应要多吃一些含钙高的食物,像是鱼类、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3、多吃鱼虾和豆类比较好:鱼虾之中所含有的蛋白质,都是比较优质的蛋白质,而这些蛋白质关系着我们身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维持的。所以说,女人到了40岁就要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其中,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综合征调理方法

1、适当锻炼身体:不要选择剧烈的运动,而且要在运动中注意安全。可选择的有:慢跑、体操、散步、骑自行车、太极拳等。每天运动30分钟-1小时左右,每周5天以上,可起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

2、健康饮食:少吃盐,不要吸烟、喝酒,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瘦猪肉、排骨、鱼虾、豆制品、海带等,尤其多吃含蛋白质及含钙高的食物,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糖类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和猪大肠、猪肝、糖果、糖水等。

3、心理调节:尽量保持心情舒畅,多注意控制情绪,遇事不要着急、紧张,不断提醒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4、生活调节: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多晒太阳,充足的睡眠, 做一些能做的的工作和家务,参加一些文体活动。

5、如果比较严重记得找医生:如果更年期症状比较严重,不要轻视,必要的时候要去看医生,可在医生指导下开一些药帮助睡眠,补充一些钙剂、维生素D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调理 这些方法缓解痛苦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它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调理的方法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