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褥感染如何判断 六大征兆是信号

2017-12-11 09:27:36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感染是一种我们要引起重视的情况,不但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而且对女性的心理也会有严重的危害,我们要及时判断、及时治疗。

产褥感染症状

1、恶露增多:如果感染发生在子宫,此时除有下腹痛症状外,体温可升高至38℃左右,恶露增多且有臭味。

2、腹膜炎:如果炎症蔓延至腹膜,则可引起腹膜炎,这时除寒战高烧外,脉搏增快和腹痛加剧并伴有腹胀。

3、发热腹痛:如果细菌毒性大,炎症进一步蔓延到子宫旁组织,则可形成脓肿,可有发热腹痛,严重者可见寒战、高热、头痛、呕吐、腹胀、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明显。

4、肛门坠胀:如果细菌渗出积聚于子宫直肠陷凹处,则出现肛门坠胀,里急后重。若形成下肢血桂性静脉炎,可见下肢疼痛,水肿,皮肤发白,局部静脉压痛或硬索状,弛张热。

5、股白肿:常发生在产后或手术后7~10天,病变在盆腔内的静脉血管,如子宫、卵巢及髂内静脉血管。病人往往寒战、高热,反复发作,持续数周,很难与盆腔腹膜炎区别。若静脉炎的病变在下肢,多发生在股静脉、腘静脉或大隐静脉,表现下肢疼痛、高热,局部静脉压痛或触之如硬条索状,使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水肿,皮肤发白

6、危急症状:若是病菌侵入血液,引起脓毒血症,会引起肺部、肾脏或关节脓肿,最后形成败血症或菌血症。这时体温变化很大,而且出现全身中毒症状,情况严重,如不及时治疗,则可危及生命。

产褥感染检查

1、详细询问病史及分娩经过 对产后发热者排除引起产褥病率的其他疾病。

2、全身及局部体检:注意排除引起产褥病率的其它疾病与伤口感染等,并进行血尿常规化验检测血清急性期反应物质中的C-反应蛋白,有助于早期诊断感染。

3、确定病原体:病原体的鉴定对产褥感染诊断与治疗非常重要,方法有:

①病原体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常规消毒阴道与宫颈后用棉拭子通过宫颈管,取宫腔分泌物,由于常被宫颈菌肠子宫陷凹采取分泌物或脓液进行需氧菌和厌氧菌的双重培养;

②分泌物涂片检查:若需氧培养结果为阴性而涂片中出现大量细菌,应疑厌氧菌感染;

③病原体抗原和特异抗体检查:已有许多商品药盒问世,可快速检测。

4、确定病变部位:通过全身检查,三合诊或双合诊有时可触到增粗的输卵管或盆腔脓肿包块,辅助检查如B型超声、彩色超声多普勒CT、磁共振等检测手段能对产褥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以及静脉血栓作出定位及定性诊断。

5、辅助检查:B型超声、彩色超声多普勒、CT、磁共振等检测手段。能够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检测血清C-反应蛋白(速率散射浊度法)>8mg/L,有助于早期诊断感染。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检查 产褥感染症状 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有六个类型 五个表现是信号

产褥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女性产后,我们要重视预防,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详细>>

产褥感染是怎么回事 六大表现要当心

产褥感染是一种女性在分娩后,会出现的情况,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有身体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产褥感染是如何造成的 两大感染途径需杜绝

产褥感染的出现,让好多女性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它致病的原因也比较多,主要是在产后不注意的情况下引起的,我们要在产后重视预防。详细>>

产褥感染是什么病 六个表现新妈要发现

产褥感染是一种女性分娩后会出现的疾病,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特别是在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详细>>

怎么确诊产褥感染 检查诊断记住三点

产褥感染是一种女性分娩后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妇科疾病,在出现了情况后,我们要及时的检查诊断。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