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了 接种前要知道这四个问题

2017-12-18 13:56:0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恶性肿瘤,它的危害性也是我们清楚的,我们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其中疫苗就是一种预防方式。

宫颈癌疫苗最佳年龄

它适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宫颈癌疫苗,又称为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

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感染,进而有效预防了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研究发现99.7%的子宫颈癌都是因感染HPV造成的,HPV也可以引发其他相对少见的癌症,如阴茎癌、喉癌、肺癌和肛门癌等。HPV的主要途径是性或皮肤与皮肤接触传播。

宫颈癌疫苗类型

1、HPV2价疫苗:2016年07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 — 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产品系采用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分别表达重组HPV16和18型的L1病毒样颗粒,经纯化,添加MPL和氢氧化铝佐剂等制备的双价疫苗。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我国上市的新疫苗,研究数据表明在国内目标人群中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与国外具有一致性。

已有资料显示,HPV16和18型感染率最高,导致了70%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肿瘤和40%的外阴癌。

2、HPV4价疫苗:默沙东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一个HPV4价疫苗“佳达修®”(Gardasil®),并通过优先审批在美国上市。这款四价疫苗防治HPV16、18、6、11型病毒,可预防四种人乳头瘤病毒(HPV 6, 11, 16, 18)所导致的疾病。

3、HPV9价疫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2014年12月10日在其官网宣布:默沙东(在美国和加拿大称为默克)研发的GARDASIL 9(佳达修,九价重组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获批。这款9价疫苗可以防治6、11、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

宫颈癌疫苗作用

1、宫颈癌疫苗不能百分之百预防,70%到75%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16或hpv18。在国内上市的疫苗,能对这两类病毒诱发的宫颈癌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2、另外,疫苗还有很好的交叉作用,能预防90%到95%的尖锐湿疣,以及hpv9、hpv11型导致的低危型病毒感染。

3、但是并不表示着所有的宫颈癌病毒都可被疫苗所拦截,99%的宫颈癌都跟hpv感染相关,目前已经鉴定的hpv病毒超过200种,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就有16、18等十几种。

4、按照感染高危型16型、18型hpv的宫颈癌比例反推,最起码有25%的宫颈癌是无法通过现有的疫苗进行预防的。也就是说无法保证打了疫苗之后不会感染其他高危型病毒诱发的宫颈癌。

宫颈癌的预防

1、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最好是深色的,因为对癌症有一定的预防的作用,大多数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还有少数的是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的。

2、经常定期的检查身体也是很有必要的,定期的检查可以及早的发现问题,及早治疗,也能够防止一些疾病的恶化。

3、锻炼身体要积极:锻炼身体,注意身心健康。一般人每天要锻炼一个小时,学生的锻炼时间每天要保证两个小时,但运动不能过量,避免造成体力透支。

4、一定不要抽烟、喝酒,这两者对身体都非常的不利,很多女性也喜欢抽烟喝酒,一定要慢慢改正这个习惯。

5、要注意卫生,在吃饭的前后一定要洗手,这样才能够把一些细菌给洗掉,要经常勤换洗衣服。

6、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

7、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保持干净清爽的床单。

8、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经常进行一些运动,可以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得好一点,这样才能够抵抗一些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预防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接种宫颈癌疫苗就可高枕无忧吗 要注意四个问题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让好多朋友感到害怕,所以说,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我们一定要重视,宫颈癌疫苗就是一种新的预防方式。详细>>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得宫颈癌了吗? 别忘了这个检查!

这几天,宫颈癌疫苗上市的话题一出,刷爆网络。家庭医生在线平台上也收到很多网友的咨询。很多网友问:是不是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中……详细>>

感染HPV病毒还能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疫苗之所以如此受关注,缘于宫颈癌超强的杀伤力。宫颈癌有着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女性第二杀手”,仅次于乳腺癌。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详细>>

已经打了四价宫颈癌疫苗,还有必要打九价吗?

我们通常所说的宫颈癌疫苗,其实是HPV疫苗,通过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达到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目的。目前,HPV疫苗主要有二价、四价……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吗?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女性都害怕自己患上宫颈癌,在日常也都特别的重视。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在目前市面上推出能够有效预防宫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