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如何彻底解决慢性盆腔炎 专家教你自我疗法

2017-12-18 10:21:28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其中慢性盆腔炎需要我们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得病后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

慢性盆腔炎的治疗

1、一般治疗:增强治疗的信心,增加营养,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避免再次感染或者感染范围扩散。

2、物理疗法:温热能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营养状态,提高新陈代谢,以利于炎症吸收和消退。同时配合相关的药物治疗,可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和利用。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微波、激光、离子透入(可加入各种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等。

3、抗菌药物治疗:长期或反复多种抗菌药物的联合治疗有时并无显著疗效,但是对于年轻需保留生育功能者,或急性发作时可以应用,最好同时采用抗衣原体或支原体的药物。

4、其他药物治疗:应用抗菌药物的同时,也可采用糜蛋白酶或玻璃酸酶(透明质酸酶),肌内注射,隔天1次,7~10次为1个疗程,以利于粘连分解和炎症的吸收。个别患者局部或全身出现变态反应时应停药。在某些情况下,抗生素与地塞米松同时应用,口服地塞米松,每天3次,停药前注意做到地塞米松逐渐减量。

5、手术治疗:适用于一些慢性盆腔炎患者,由于长期的炎症刺激,导致器官周围粘连,抗炎药物已经不容易进入,致使病情反复发作。

慢性盆腔炎自我疗法

1、保持肠道畅通:盆腔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并观察大便的性状。若见便带脓或有里急后重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盆腔脓肿溃破肠壁,造成急性腹炎。

2、搓大腿内侧:把左(右)手掌心紧贴在同侧大腿内侧,适当的用力搓擦0.5~1分钟,以皮肤发热为好,健脾益胃,理气散寒。

3、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以免扩大感染,引起炎症扩散。

4、经期避免性生活:月经期忌房事,以免感染。月经垫要注意清洁卫生,最好用消毒卫生纸。

5、注意保暖: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6、 团摩下腹、搓足心:左手掌心叠放在右手背上,把右手掌心轻轻放在下腹部,适当用力做顺时针、逆时针环形摩揉0.5~1分钟,以腹部发热为佳,可益气壮阳,调经止痛;把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以右(左)手掌心反复搓擦足心约0.5~1分钟,以足心发热为佳,双足交替进行。常搓足心能够镇静安神,通关开窍,缓解妇科病症。

7、观察自身变化:要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病情有所好转。

8、揉按中脘穴: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将拇指放在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疏肝和胃,健脾利湿。

9、合按内关穴、外关穴:将一手中指和拇指放在对侧的外关穴和内关穴上,两指对合用力按压0.5~1分钟,安神镇静,和胃理气。

10、按揉足三里穴:将一手食指与中指重叠,中指指腹放在同侧足三里穴上,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补脾健胃,调和气血,治疗盆腔炎问题。

11、揉按关元穴:右手半握拳,拇指伸直,将拇指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益气壮阳,调理气机。

12、揉按三阴交穴:将左(右)下肢平放在对侧膝上,用右(左)手拇指指腹放在三阴交穴上,适当用力揉按0.5~1分钟,镇静安神,调经止痛。

慢性盆腔炎食疗

1、桂圆粥:桂圆60克,粳米100克,红糖少许。①黄芪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干净。②黄芪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煮沸后,去渣取药汁。③粳米放锅内,加药汁,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混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2次,早晚各1次。

2、生姜大枣粥:鲜生姜12克,大枣6枚,粳米90克。生姜洗净后切碎,用大枣、粳米煮粥。每日2次,做早晚餐食用,可常年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慢性盆腔炎怎么治疗好 教你中医疗法

盆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炎症,其中慢性盆腔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治疗的方法也比较多,其中中医治疗也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详细>>

慢性盆腔炎的五种食疗方法

慢性盆腔炎有哪些食疗方法,治疗女性慢性盆腔炎可以吃什么?一起来看看下面五种汤粥吧。详细>>

慢性盆腔炎如何根治 患者要避免三大误区

慢性盆腔炎的出现,我们要进行积极而又合理的治疗,特别是在治疗期间也不要进入治疗的误区,多方面促进习性盆腔炎的治愈。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盆腔炎

慢性盆腔炎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常为急性盆腔炎未能彻底治疗或患者体质较差病情迁延所致,病理特点是盆腔结缔组织纤维化,甚至形成“冰冻骨盆”,盆……详细>>

慢性盆腔炎如何辨证治疗

慢性盆腔炎如何辨证治疗?对于慢性盆腔炎的治疗,应采取中医或中西医结合的综合疗法,并配合心理、运动、饮食等调理方法,增强体质,以提高疗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