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人到中年当心更年期综合征 五措施有效延缓

2017-12-21 08:28:49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它的出现对我们正常生活及身体的影响也需要我们重视,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做好预防的措施。

更年期综合征原因

1、压力太大: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5、生理上的变化:女性在生理上的变化使得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这些变化引起女性的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个原因引起的引起更年期综合征会使患者出现月经不规则,潮热,多汗,心悸,尿频,尿失禁,阴道干燥,性欲减退,睡眠差,骨质疏松及身体发胖等症状。

6、不及时治病: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在发生卵巢功能早衰的人群中,有70%多的人都是先开始出现月经的改变,像是量少了,间隔时间长了等,只有极少数的人是突然就不来月经了。因此,要正确的对待自己的疾病,及时的治疗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预防

1、正确认识更年期的生理特点: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及时发现更的期的“信号”,并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当出现更年期症状时,不要烦躁,不要逃避,要正式它的存在,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2、讲究心理卫生:俗话说“人到中年万事忧”,上有老,下有小,肩上责任重大,家庭的负担,工作以及婚姻等都会带来许多烦恼。在长期的压力下,大脑皮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就会加重精神、内分泌以及内脏功能的紊乱,使原有的更年期严重和复杂化。因此,应当努力控制自己,保持情绪的稳定,陶冶自己的情操,遇事不烦、不急、不怒,切不可焦虑不安。

3、注意合理的饮食和营养,少抽烟,喝酒适度:更年期由于脏腑功能渐衰,脾胃运化无力,饮食减少,营养欠佳,常引起记忆减退,体倦乏力等症。因此,要注意更年期的营养。总的要求是:三低两高一适,即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类,高蛋白,高维生素,适当的无机盐类。

4、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多晒太阳: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最大的问题是脑力劳动过多、体力活动过少。而体育活动能增强体质,使人精神爽朗,是缩短更年期、减轻各种不适症状的有效措施。在进入中年期后,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年,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球等,多做轻度运动,有氧运动,不可强度过大,用力过猛,并做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和持之以恒。

5、注意安排好工作、生活与休息:在更年期中,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劳逸适度,保持充分的睡眠时间,并要节制性生活,以每周一次较为合适。要防滑防摔,防止骨折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什么 患者注意五宜四忌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正确的进行调理,其中饮食调理特别关键,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的饮食。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可怕的更年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生理变化的反应,它也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不但会让女性朋友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而且它也会对患者有严重的影响和……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有五个诱因 八措施防范更年期来袭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我们也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有好的习惯。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