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子宫脱垂是怎么造成的 细数其十大病因

2017-12-29 07:03:33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预防。

子宫脱垂原因

1、长期腹压增高:如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长期负重劳动、经常性地做用力不当的运动和腹腔长有肿瘤等都能引起腹压增高,促使子宫下移。

2、怀孕:这是导致子宫下垂的最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多次生育的女性发生子宫下垂的可能性更大。但是,即使是第一次怀孕,也有可能发生子宫下垂。因为怀孕后期以及巨婴、难产等生产伤害也都可能会损伤到子宫的韧带。

3、分娩损伤:比如生产时间过长、难产,容易损伤盆底肌肉和韧带;月子里过早下床做家务,或者过早负重劳动等。

4、腹腔内的压力太高:例如过度肥胖、久咳、便秘、或盆腔内有肿瘤压迫,都会使腹腔压力增高。使子宫下垂。

5、盆底组织发育不良:一些女性先天性子宫或盆底肌发育不良,先天性盆腔肌群软弱松弛也可以引起子宫下垂。

6、经过各类盆腔手术:经过各类盆腔手术后,也可能造成子宫下垂。子宫下垂也是许多盆腔手术术后的后遗症现象。

7、长期负重活动:女性经常干体力活或长期做超负荷运动,尤其是举重训练、负重活动等,腹压增加,发生子宫下垂或内脏下垂的可能性大大增高。

8、产孕过早:过早结婚生育或过多产育合盆腔肌肉组织松弛是本病最重要的原因。分娩损伤,如由于滞产,急产,巨大胎儿的娩出,手术产等均可造成子宫颈旁组织、骨盆筋膜、骨盆底肌肉主筋膜过度伸展与裂伤。

9、停经:据报道,子宫下垂发生在绝经后者约占2/3。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不足,使具有激素依赖性的生殖器官和组织开始萎缩、退化,盆腔肌肉弹性下降,支持子宫的韧带松弛,结果使整个盆底组织变得软弱无力。

10、衰老:年龄及器官衰老加上女性荷尔蒙雌激素的降低,使骨盆腔底部肌群(P.F.M。)失去张力,子宫韧带也逐渐退化萎缩。

子宫脱垂预防

1、计划生育:要坚持计划生育和少生优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避孕工作。生产次数太多会给女性身体造成重大损耗,同时会影响子宫组织和肌肉的弹性,以致于多发子宫脱垂。

2、科学接生:医生要科学接生,做好消毒工作,尽可能避免出现产妇产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选择顺产的女性做会阴侧切,以免造成重度裂伤。

3、产后休息:生产后作月子的女性要注意保护自己,不要过早参加过重的体力劳动,也不要蹲着做家务,否则会增加腹压,更易患上子宫脱垂。产后通常至少要休息四十二天,一般提倡休息两个月。

4。变换姿势:坐月子时产妇不要一直用同一个姿势躺在床上,这样会造成子宫后位或偏向一边,最好采用俯卧和胸膝卧位。注意不要长久站立、下蹲。当发现自己便秘、慢性咳嗽时要及时诊治。平时可以多做一些缩肛的运动及产后体操。

5、积极预防:平时要多预防慢性疾病的发生,比如咳嗽、便秘等。这些病症会增大腹压,可造成子宫脱垂。

6、加强妇女的劳动保护:过度的负重作用及体姿用力是子宫脱垂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强妇女的劳动保护,是预防和减少子宫脱垂的可靠保证。

7、做好青春期保健:女子在12~18岁之间称为青春期。由于青春期卵巢及女性生殖器官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容易受外界和内在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各种疾病从而影响女子的正常发育和生殖功能。发育不良的女子,其肌肉虚弱,韧带张力较差,往往伴有腹壁松弛而无力称无力型体格。这种人通常伴有内脏器官下垂(如肾下垂、胃下垂等)如果由于某些原因而使腹内压力增加,就容易发生子宫脱垂。因此,做好青春期保健,对保证妇女身体健康及正常发育、预防子宫脱垂的发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8、注意月经期保健:月经期虽属生育期妇女的一种生理现象,但是,妇女在月经期间大脑皮质兴奋性降低。加之,受内分泌的影响而盆腔充血,故全身及局部抵抗力都降低。如不注意月经期保健,容易引起妇女各种急慢性疾病,影响妇女身体健康。特别是妇女在月经期间受到冷的刺激(主要是冷水),容易引起卵巢功能紊乱而导致月经失调,甚至闭经。目前认为,卵巢功能与盆腔支持组织的张力有明显的关系。闭经时,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少,致使盆腔支持组织张力减退,容易发生子宫脱垂,因此,加强月经期保健,对预防子宫脱垂的发生也有很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预防 子宫脱垂原因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怎么造成的 如何预防

子宫脱垂的情况在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我们要清楚造成的原因,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及分娩当中也要注意预防。 ……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晒晒子宫脱垂三原因 预防子宫脱垂需五做到

子宫脱垂是人们都担心不已的疾病,在生活中这种疾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尤其是新妈妈们,患发子宫脱垂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多,及时的治疗子宫……详细>>

子宫脱垂是怎么回事?哪些女性易出现子宫脱垂?

增经有新闻提到过,一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有东西从阴道脱落了下来,后来确诊是子宫脱垂造成的,这听起来很可怕,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也并不少……详细>>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