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卵巢疾病影响女性健康 卵巢肿瘤应尽早预防

2017-12-24 08:19:3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是女性的重要部位,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对卵巢的保养,卵巢肿瘤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细节的预防。

卵巢肿瘤病因

1、遗传因素:是近年来研究的较多的病因之一,多数病例因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所致。

2、环境因素: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能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旅发卵巢癌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3、内分泌因素:卵巢癌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育妇,妊娠对卵巢癌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现上皮反复披损与卵巢癌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癌,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4、免疫功能不全:先天性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的恶性肿瘤发生率比对照组高10000倍。因组织移植或其他肿瘤的化疗引起免疫抑制的妇女中,卵巢癌发生率显然增高。由于老化过程伴随的免疫功能不全原因,绝经后达5年以上的妇女发生卵巢癌数增多。

5、营养与社会经济地位:营养、社会经济条件改善与卵巢癌发生率增高有一定关系。移居美国第一代日本人卵巢癌发生率高于日本国内世居妇女。

6、排卵与癌变关系:营养不良可减少排卵次数。其实,排卵是重要致癌因素。周期排卵反复地引起卵巢间皮损伤和刺激,同时也缺乏持久性生理恢复期。这可以解释卵巢间皮为什么较腹膜有恶性转化的倾向。更加排卵产生卵巢表面的缺损和不平整状态,易形成卵巢间皮封闭囊肿,使致癌因素长期集聚停留其中并附着于间皮上。

7、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肿瘤最高发生率与妇女绝经期前后促性腺激素升高有关。此状态可延续至经绝后至少25年。卵巢基质受促性腺激素的连续刺激,则促使基质增殖活化、而有持久性雌激素分泌。由于促性腺激素刺激所产生的卵巢纤维增殖及继发性雌激素刺激而有卵巢上皮增殖,两者相结合形成纤维腺瘤。

卵巢肿瘤预防

1、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生活要规律,避免过度劳累;懂得调节心态,积极面对压力。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生活习惯能够避免形成酸性体质,持弱碱性体质,远离癌症。

2、注意饮食习惯: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要戒烟、少喝酒;不吃或少吃咸、辣、过热、过冷、过期和变质的食物;适当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年老体弱或者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等。

3、改善生活环境:环境因素是引起卵巢肿瘤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改善自己的住房环境;以避免在污染严重的地区工作;多出去旅游,贴近大自然等。

4、妇科检查:因为卵巢肿瘤初期没什么症状,所以在30岁以后女性可以进行卵巢肿瘤的常规检查,早期发现,早期处理。

5、大力开展宣传,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A、C、E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高危妇女避孕宜用口服避孕药。

6、30岁以上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高危人群应从幼年开始普查,可做B超检测,常规检查胎儿甲种球蛋白。

7、早期发现,早期处理。卵巢囊性肿物直径大于6cm者应手术切除,并按常规送病理检验。因为良性肿物继续生长下去也有恶变的可能。卵巢实性肿物不论大小应尽快手术,术中进行冰冻切片检查,决定手术范围。盆腔肿物诊断不清或保守治疗无效者,应及早做腹腔镜检查或剖腹探查。凡乳腺癌、胃肠癌患者术后应常规妇科检查,并定期随访,以早期发现转移癌。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肿瘤预防 卵巢肿瘤病因 卵巢肿瘤

卵巢肿瘤危害女性健康 专家教你如何早发现

卵巢肿瘤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也会有一些症状表现,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在平时也要做好日常的体检工作。详细>>

卵巢肿瘤的三大常见“凶手” 如何预防卵巢肿瘤

女性卵巢是好发肿瘤的女性生殖器官,其中多数卵巢良性肿瘤均为妇科常见肿瘤,种类较多,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二十岁至四十岁的女性群体,特别……详细>>

卵巢肿瘤是怎么造成的 专家教你预防措施

卵巢肿瘤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也在生活当中时有发生,我们要清楚它的致病因素,而且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减少发病的机率。 详细>>

卵巢肿瘤正困扰女性健康 卵巢囊肿患者适宜吃什么

现在有很多的卵巢肿瘤能够得到早期发现,这是一件好事,对保障妇女健康有很大好处。的确,卵巢肿瘤对妇女健康危害不小,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尤其……详细>>

卵巢肿瘤和四个因素有关 五类女性要注意预防

卵巢肿瘤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也是一种对女性身体健康危害严重的疾病,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进行合理的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