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作用有多大 八措施远离疾病

2017-12-28 09:56:17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也是唯一一种有疫苗的癌症,在平时也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不过,宫颈癌的预防还是要从生活做起。

宫颈癌疫苗作用有多大

尽管宫颈癌疫苗并非完美,但其实际应用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内地女性热衷到港澳地区打宫颈癌疫苗是无可厚非的,已有大量研究显示,未感染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大大减少,HPV感染者接种疫苗后身体对抗病毒的免疫功能也会得到增强。

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在国内获批。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诸多女性认为打宫颈癌疫苗是一劳永逸的事,体内有了疫苗就意味着再也不用担心患上宫颈癌。其实不然。

专家表示:宫颈癌是唯一有疫苗可预防的癌症,宫颈癌是全球最致命、同时也是最容易预防的女性癌症类型,医学界已经明确人乳头瘤病毒(英文缩写hpv)是女性宫颈癌的主要病因,99%的宫颈癌都跟hpv感染相关。hpv目前已知有超过200种,大部分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共十几种。其中,以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风险最高,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目前获批上市的hpv疫苗主要就是针对hpv16和hpv18。

专家表示:宫颈癌疫苗不能百分之百预防,70%到75%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了hpv16或hpv18。在国内上市的疫苗,能对这两类病毒诱发的宫颈癌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另外,疫苗还有很好的交叉作用,能预防90%到95%的尖锐湿疣,以及hpv9、hpv11型导致的低危型病毒感染。但是并不表示着所有的宫颈癌病毒都可被疫苗所拦截,99%的宫颈癌都跟hpv感染相关,目前已经鉴定的hpv病毒超过200种,与宫颈癌相关的高危型就有16、18等十几种。按照感染高危型16型、18型hpv的宫颈癌比例反推,最起码有25%的宫颈癌是无法通过现有的疫苗进行预防的,也就是说无法保证打了疫苗之后不会感染其他高危型病毒诱发的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1、最适宜接种年龄:HPV疫苗是预防HPV感染,并不能治疗,所以在感染风险来临之前(也就是第一次性尝试之前)就接种HPV疫苗才能获得最好的保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而最适宜接种的年龄为11-12岁。

2、适宜接种性别:除了宫颈癌,HPV病毒亦可引发生殖器官湿疣(俗称椰菜花),所以男女都有感染风险。另外男性也有可能通过性行为让伴侣感染HPV,所以男性也有必要通过接种HPV疫苗让伴侣受益。

3、适宜接种人群: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会打折扣。因为可能已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HPV,而疫苗无治疗作用,接种意义相对不大。不过,有研究认为,女性可能之前只感染过其中一种HPV病毒,因此对于有性行为的女性来说,仍可通过疫苗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有研究显示,女性在初潮前后接种效果最佳。珠海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王晓蓉表示,如果已经感染上HPV,再去打疫苗效果就不大了,所以在接种之前可以做一下相关的筛查,只要检测到没感染HPV病毒,接种都是有效的。

4、接种方式:此次获批的HPV2价疫苗共有3针,须于6个月内,按时接种3针,以获得最大保障。第1针在医生诊断当日注射,第2针在注射首针2个月后注射,第3针在注射首针后6个月后注射。比如首针在3月1日注射,那么后两针应当在5月1日、9月1日注射。如果后两针不能按时接种,那么实际接种的时间在计划时间前后一周内都可以。

5、接种禁忌:从目前报告来看,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无大问题。不良反应会有个体差异,主要为注射疫苗之后有些人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头晕、呕吐、胃胀、身体发寒,有一些人会轻微出血。注射的部位有疼痛、肿胀、瘙痒、红斑及发烧,均属轻微。但只要是疫苗注射均存在着一定风险。

宫颈癌预防

1、生活中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最好是深色的,因为对癌症有一定的预防的作用,大多数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还有少数的是可以通过饮食来改善的。

2、经常定期的检查身体也是很有必要的,定期的检查可以及早的发现问题,及早治疗,也能够防止一些疾病的恶化。

3、锻炼身体要积极:锻炼身体,注意身心健康。一般人每天要锻炼一个小时,学生的锻炼时间每天要保证两个小时,但运动不能过量,避免造成体力透支。

4、一定不要抽烟、喝酒,这两者对身体都非常的不利,很多女性也喜欢抽烟喝酒,一定要慢慢改正这个习惯。

5、要注意卫生,在吃饭的前后一定要洗手,这样才能够把一些细菌给洗掉,要经常勤换洗衣服。

6、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霉菌易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生存,因此应该穿着透气、宽松的纯棉内裤。

7、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保持无菌的生活环境,有性生活的女性应该保持干净清爽的床单。

8、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经常进行一些运动,可以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得好一点,这样才能够抵抗一些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预防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作用有多大 这些预防措施要清楚

宫颈癌的发生,对患者的危害性特别大,我们要认识到它的影响,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其中宫颈癌疫苗就是其中的一种预防方法,我们也需要有大体……详细>>

宫颈癌疫苗作用有多大 这几招教你如何预防

宫颈癌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痛苦,这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我们需要在平时合理的对待,特别是对它的预防特别关键,我们要做好。详细>>

宫颈癌疫苗会有副作用吗?

宫颈癌疫苗副作用,接种疫苗能降低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风险。但据央视报道说,在日本550万例该疫苗接种者中,就出现副作用有2000例,其中麻……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百分百预防宫颈癌吗?

在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大多数女性都害怕自己患上宫颈癌,在日常也都特别的重视。而随着医学的发达,在目前市面上推出能够有效预防宫颈……详细>>

宫颈癌疫苗只能防7成宫颈癌 预防宫颈癌从细节做起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而且发病年龄趋于年轻化。有很多女性朋友为了预防宫颈癌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