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怎么及早发现乳腺增生 自己辨别三步走

2017-12-28 09:43:4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发生的情况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表现,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判断。

乳腺增生症状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处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行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病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月经来潮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本病患者可兼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乳腺增生自查

1、 对着镜子站立,观察两侧乳房是否对称,大小是否相似,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头是否有回缩凹陷

2、 触摸,手掌要平伸,四指并拢,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顺序轻轻地触及乳房的外上,外下,内下,内上区域,摸摸是否有有无肿块。

3、最后是乳房中间的乳头及乳晕区,检查时一定不要用手指抓捏乳腺组织。

乳腺增生检查

1、乳房触诊:女性乳房是凹凸不平的,许多妇女自己摸到肿块只不过是正常乳腺凸起的区域,在每次月经到来前,这些肿块会变得更加明显更容易触及。就乳腺肿块的特点而言,乳腺增生症常会同时或相继在两侧乳房发现多个大小不等、界限不清的结节,可被推动。乳腺纤维腺瘤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境界清楚,表面光滑,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活动度大,触之有滑脱感。乳腺癌的肿块多为单发结节,边缘不规则,多数质地较硬,常与皮肤粘连。

2、彩超:方便、无创伤,可多次重复。依据乳腺结节的形状,囊实性,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可对乳腺增生症、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癌作出鉴别诊断。

3、乳腺X线摄影: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能清晰显示乳腺各层组织及钙化灶,对鉴别良、恶性病变及早期发现乳腺癌具有一定优势,但对年轻女性、致密型乳腺(腺体密度>70%)显像欠佳。

4、乳腺核磁共振:能快速获得乳房内部结构的高精确度图像,无电离辐射,对人体没有不良影响。更适合乳房内多发小病灶,位置较深临近胸壁的病灶,以及置入乳房假体患者的检查,故彩超和乳腺X线摄影高度可疑病灶时,可进一步行核磁共振检查。

5、乳腺病灶穿刺活检:乳腺结节为排除恶性病变,必要时可进行病灶穿刺检查,该项检查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是诊断和排除乳腺癌的“金标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自查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透过月经可及早发现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在认识上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每个女人都有经前乳房胀痛”,大夫提醒女性朋友:乳房没有病时,月经前后是没有症状的。乳腺增生的典型……详细>>

乳腺增生症状会自己消失吗 按摩治疗有三法

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有好多女性朋友患有乳腺增生的疾病,它虽然是一种常见病,可是也不容忽视,特别是自愈的可能性很小,需要我们对症治疗。详细>>

乳房肿块要警惕乳腺增生 合理检查可早发现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发病特别普遍的疾病之一,我们在发现乳房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详细>>

如何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两个步骤可自查

乳腺增生的出现,对女性也会有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在平时,我们也要注意乳腺的保养,在乳房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及时进行正确的检查。详细>>

乳腺增生能自己摸出来吗 乳腺增生的预防方法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大众化的女性乳房类病变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乳腺增生意识是不够明确的,一些朋友们由于自身的漫不经心以至于延误了病情给我……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