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有五个征兆 三个方法帮你自查

2017-12-28 09:42: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让好多女性害怕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对乳房的保养,特别是在乳房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判断并且进行合理的检查。

乳腺癌的征兆

1、肿块或伴有疼痛:其实在早期比较明显的一个症状就是疼痛的感觉,很多的患者在发生乳腺炎的时候首发的症状就是疼痛,大多单发,少见多发,形态偏于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质地一般较硬、境界不清;乳腺癌合并囊性增生病时,可有胀痛、钝痛;晚期乳腺癌疼痛常提示肿瘤直接侵犯神经。

2、乳头乳晕改变:除了疼痛的感觉之外,其实乳头和乳晕也是会有一定的变化的,乳房中央区乳腺癌,大导管受侵犯可致乳头扁平、凹陷、回缩,甚至乳头陷入晕下,导致乳晕变形。

3、皮肤改变:很多的女性比较害怕乳腺炎的发生,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知道它会出现哪些症状的发生,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皮肤改变也是一种,常表现为浅表静脉怒张,酒窝征和桔皮样皮肤。

4、腋淋巴结肿大:作为乳腺癌首发症状少见(除非隐匿型乳腺癌)。大多提示乳腺癌病程进展,病理检查可助确诊。

5、乳头溢液:乳腺癌伴溢液占乳腺癌总数的1.3-7%,且多见于管内癌、乳头状癌。血性溢液多见,次为浆液性、浆血性、水样等也有。

乳腺癌自查

1、 视查:直立镜前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对两侧乳房进行视诊,比较双侧乳房是否对称,注意外形有无大小和异常变化。其异常体征主要包括:乳头溢腋、乳头回缩、皮肤皱缩、酒窝征、皮肤脱屑及乳房轮廓外型有异常变化。

2、触查:举起左侧上肢,用右手三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指腹缓慢稳定、仔细地触摸乳房方法,在左乳房作顺或逆向前逐渐移动检查,从乳房外围起至少三圈,直至乳头。也可采用上下或放射状方向检查,但应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同时一并检查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最后,用拇指和食指间轻挤压乳头观察有无乳头排液。如发现有混浊的,微黄色或血性溢液,应立即就医。检查右侧乳房方法同上。

3、平卧检查:平卧检查时 ,待检测上肢举过头放于枕上或用折叠的毛巾垫于待检测肩下。这种位置目的使乳房平坦,易于检查,其方法与触查相同。乳腺癌发现越早,治愈的可能性就越大。每月一次的乳房自查,如发现异常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做进一步专业检查,以便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

乳腺癌的检查方法

1、身体检查:老百姓说的用手摸,医学上叫做临床触诊或体格检查,这是一个重要的检查方法。这种方法一般还是由专科的临床医生使用,而且肿瘤超过1-2厘米,位置比较浅表的容易摸的准一些。如果这个肿块比较小,长的位置又比较深,埋在乳腺的腺体当中,女性的乳腺又比较大有时候就摸不到,只能靠仪器来检查。

2、乳腺钼靶检查:乳腺钼靶是通常的说法,标准说法是乳腺的X线检查,这是最普遍的检测乳腺癌的方法。在西方已经做过很多大规模的研究筛查,定期在一些特定人群中用钼靶检查可以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东方女性由于乳腺相对比较小,腺体比较致密,腺体里面脂肪成分相对少一些,仅用钼靶对某些人群来讲可能不一定适合。在国内一般推荐妇女到40岁以后去做这个检查。如果有高危因素在35岁以上也是可以的。一般40岁到50岁两年做一次,50岁到60岁一年做一次,但是时间间隔不能太短,至少一年以上,如果时间短X光本身对身体稍微会有一些影响,做太多有潜在的危害。

3、超声检查:年轻患者的乳腺腺体比较致密,有时候X光不太容易穿透,超声正好能发挥它的优势,特别对一些液体的囊肿,有时候X光不一定看清楚,但是超声可以。超声检查的结果是否准确和机器本身的好坏还有超声医生的水平经验关系密切。另外对年龄大一些的患者在超声检查基础之上做一个X光的补充检查还是比较好的。

4、乳腺导管内窥镜:乳腺导管内镜通常称乳管镜。女性一般乳头上都会有15—20个乳管开口。如果其中一个里面有病变,可能会产生乳头溢液。通过乳管镜把里面那些液体吸干净以后,可以直视下观察到病灶。主要适应于直径比较小,一两个毫米左右的肿瘤,可以通过这个来探测到病变,也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把这个乳管切掉,达到治疗的目的。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自查 乳腺癌征兆 乳腺癌

乳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乳腺癌排查的五个方法

乳腺癌已跃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的发病率是40/10万,如果早期发现,有90%以上的患者可以治愈,5-10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详细>>

吃什么容易得乳腺癌 从五个方面帮你护理乳腺癌

说到乳腺癌或许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种可大可小的疾病,但是专家告诉我们,乳腺癌不可忽视,它像毒蛇一样,关键时刻会给你致命一击。因此,我们要远……详细>>

乳腺癌如何及早判断 教你三个自查方法

乳腺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之一,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检查和早治疗,需要我们掌握判断的方法。详细>>

80%乳腺癌可早期诊断检出 乳腺癌五个排查法介绍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乳腺检查有下列检查程序: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光……详细>>

专家:乳腺癌的五大检查方法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医师一直呼吁:早发现、早治疗,约90%乳腺癌患者能生存。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