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八类女性招惹乳腺癌 五种食物帮助缓解病情

2017-12-28 09:43: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身体重要的部位,我们一定要注意护理,特别是各种疾病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乳腺癌就是一种乳房方面严重的疾病。

乳腺癌易感人群

1、有乳腺癌家族史:一般一级亲属,即女性的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那么这个女性属于高危人群。

2、未婚未孕、未哺乳女性:有资料显示此类女性患乳腺癌风险比普通女性高出30%,尤其是未哺乳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是哺乳女性的1.5倍。

3、月经初潮过早、绝经延迟:一般初潮<12岁,绝经>55岁,便认为属于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更有统计的数据显示,初潮年龄每提前4-5岁,乳腺癌发病率增加一倍。

4、乳腺非典型增生:乳腺增生属于一种正常的现象,甚至不被归类疾病,癌变的可能性更低。但是一旦经医院检查属于非典型乳腺增生,那么发生癌变几率高。

5、服用外源性雌激素:雌激素水平过高,是引起乳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6、肥胖或吃太多的脂肪:尤其是绝经后出现体重增长迅速,过度肥胖。

7、酗酒:酒精会直接参与6种癌症的发生,即乳腺癌、肝癌、食道癌、直肠癌、喉癌、咽喉癌等。

8、抑郁:有精神抑郁、性格内向、压力的女性。正因为这些因素,相较而言,城市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明显提高。

乳腺癌治疗

1、手术治疗:根治性切除乳腺癌的手术疗法已有百年历史,目前仍是乳癌治疗的主要手段,而且对早期尚无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乳癌疗效最为满意。

2、放射治疗:通常用于手术后,以防止局部复发。对于晚期乳癌的放射治疗,可使瘤体缩小,有的甚至可使不宜手术的乳癌转移为可手术切除。对于孤立性的局部复发病灶,以及乳癌的骨骼转移灶均有一定的姑息性疗效。但对早期乳癌确无淋巴转移的病人,不必常规进行放射治疗,以免损害人体免疫功能。

3、内分泌治疗:凡不宜手术或放射治疗的原发晚期乳癌,雌激素受体测定阳性者,可单独或合并内分泌治疗。所用药物及手段因月经情况而异。

4、化学药物治疗:化学药物抗癌治疗是一种必要的全身性辅助治疗(环磷酰胺,洛莫司汀,苯丁酸氮芥)。治疗的方法也是因人而异,根据病情的不同,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尽相同。关键还是要在正规的医院做好详细的检查后在行治疗。

5、免疫治疗: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提倡了一种概念,即以修饰人体的生物学反应的物质(Biological response modifiers)来提高对肿瘤的抵抗力,这种方法被称为BRM疗法或免疫疗法。70年代以来云芝多糖、裂褶菌多糖、香菇多糖在日本,桑黄多糖在韩国先后被批准作为免疫抗肿瘤药物,由此奠定了菇类多糖类在BRM疗法中的地位,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菇类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和应用。现在备受美国替代医疗界所推崇的是舞茸提取物(舞茸D-fraction)产品。

乳腺癌饮食原则

1、多吃增强免疫力、抗癌的食物:卷心菜、大白菜、甘蓝等含有抗癌物质,可以阻止体内致癌物诱导肿瘤细胞的作用,抑制肿瘤的生长;大蒜、洋葱等含有大蒜素,能够阻隔亚硝酸铵的合成,同时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等成分,可以起到抗癌作用。

2、多吃补充蛋白质的食物:乳腺癌患者在化疗期间,药物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让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的损害,从而会导致消化道及骨髓抑制等不良现象,比如免疫力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恶心,呕吐等。这个时候宜补充一些高蛋白质的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

3、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如山楂,白扁豆,萝卜,香菇,陈皮等。这些食物能增强食欲,帮助止吐。

4、益气养血的食物:如鲜姜汁、甘蔗汁、鲜果汁、佛手、番茄、生薏米、粳米、白扁豆、灵芝、黑木耳、向日葵籽等。

5、新鲜蔬果:多吃一些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的蔬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在化疗期间还可以经常食用大枣,因为大枣不仅含有山楂酸等多种抗癌成分,同时对化疗引起的白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有治疗作用。

6、干果:干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化疗期间可以适当食用。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核桃等都是不错的。

乳腺癌吃什么好

1、芒果:芒果是一种很好的水果,尤其是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还可以预防乳腺癌的问题,对于一些患有乳腺癌的女性,也会死很有好处的。

2、柑橘:柑橘类的水果也是很好的,因为柑橘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的成分,对于一些乳腺癌、胃癌的情况是很有效果的。

3、山楂:大家应该都知道山楂是有开胃的效果的,山楂还可以降低血脂,抑制一些癌细胞的生长的情况的,适宜乳腺癌的患者食用的。

4、大枣:补脾胃益气血,富含B-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它含有的一组三萜类化合物为抗癌有效成分。民间食用大枣粥、黄芪煨大枣,以增强体质,预防乳腺癌。

5、猕猴桃:猕猴桃是果中珍品,维生素C含量为橘子的4—12倍,苹果的3倍,葡萄的60倍。研究表明,其所含的物质可阻断人体内亚硝胺生成,从而有良好的防癌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易感人群 乳腺癌

警惕!八类女性极易患上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的首位。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乳腺癌已成为上升幅度最快的恶性肿……详细>>

三类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八种食物助你对抗乳腺癌

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女性乳腺癌发病率20-24岁年龄段处较低水平,25岁后逐渐上升,50-54岁组达到高峰,55岁以后逐渐下降。专家……详细>>

节食帮助女性预防乳腺癌 六种食物赶走乳腺癌

近日,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严格节食两天可以使妇女乳腺癌危险降低40%。详细>>

五种佳果 助女性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害怕患上的疾病之一,它像一个魔鬼一样吞噬了不少女性的生命。对于癌症,预防与治疗一样重要,下面介绍5种经过研究结果验证的能够……详细>>

乳腺癌偏爱谁? 五类女性深受乳腺癌青睐

说到乳腺癌,很多的女性还是非常的害怕的,总怕因为自己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导致自己患上了乳腺癌,因为乳腺癌一旦患上,想治疗是比较困难的,就算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