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剖腹产后月经量少正常吗 三种月经不调的调理

2017-12-28 09:47:13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一个女性正常的一种生理反应,可是由于各种原因,月经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在剖腹产后,有的女性也会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

剖腹产后月经量少正常吗

由于剖腹产后,妈妈因为子宫还没有恢复好,子宫壁太薄,内激素水平紊乱,卵巢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大部分妈妈会出现闭经,或少量月经,月经不正常来等情况,一般这些情况都是正常的,第一次来月经量少,是属于正常情况的。请各位妈妈不要过于紧张。

剖腹产后的妈妈在月经来潮时,平时注意观察做记录,很多人要经过3-4次月经之后才能逐渐恢复正常的频率和正常的量。注意经期保护,防止着凉,不食生冷食物,不过于劳累,保持心情愉快,劳逸结合。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1、经血量少

症状:有的新妈妈产后月经周期正常,可是经量却很少,甚至来一点点就完了,这就是月经过少的症状。

原因:由身体血虚或者外伤性出血造成,剖腹产的妈妈在产后大出血,就会造成身体血虚,以致月经过少。其次,中医认为先天肾气肾精不足,生育多个宝宝等在一定程度上损伤肾脏,以致肾气不足,最后导致月经过少。有时内分泌正常,而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对卵巢激素的刺激反应减少,或子宫内膜部分粘连,也能发生月经过少。

防治方法:剖腹产妈妈在月经来潮时避免经血量少,一般以预防为主要的手段。新妈妈在平时应尽量避免做能对子宫内膜造成损伤的手术,也要注意将避孕药与其他避孕措施交替使用,以避免长期使用避孕药而造成对垂体功能过度抑制。

2、经血过多

症状:有的产后新妈妈月经规律,但每次月经的出血量很大。按照经血量的多少,一般正常的月经出血量在20-60毫升,如果超过80毫升就认为是经血过多。有的新妈妈在月经来潮时,一个周期一般不超过两包卫生巾(每包10片计),如果用三包卫生巾还不够,并且差不多都是湿润的,这就是月经过多的表现。

原因:月经过多主要是由器质性疾病,如子宫肌瘤所致。正常情况下,每个月经周期的经血量一般不超过30毫升~50毫升,如果超过80毫升,则可诊断为月经过多。每个人月经周期的经血量都不相同,这只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断了。

防治方法: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疗月经过多,包括手术治疗,如子宫切除和内膜剥除。另外也有通过药物治疗月经过多,如口服药物或宫内节育器释放药物。产后通常采用药物治疗。

3、闭经

症状:有的妈妈在剖腹产后,按照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是未哺乳,6-8周会恢复月经来潮,如果是哺乳,一般在4-6个月就恢复。但是出现超过这些时间了还是没有出现经期,可能是一年或者更多,这属于月经不调中的闭经情况。

原因:哺乳期可能会不来月经,再次怀孕也会不来月经,还有产后大出血导致的席汉氏综合征、产褥感染引起的综合症(人工流产后宫颈或宫腔黏连)都有可能造成闭经。

防治方法:首先排除因为哺乳的原因和怀孕的可能。建议到医院做详细检查,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食疗

1、乌贼汤

配方:乌贼鱼500克,葱、生姜、精盐、味精、胡椒面、香油等

制作:将乌贼鱼洗净,放入沙锅内,撒上葱姜丝,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后用文火炖15分钟,加入精盐、味精、胡椒面、香油即可。

功效:滋阴和血,清热,活血。主治:妇人血虚、经闭、崩漏,带下,月经不调等症。

2、龙眼蛋汤

配方:龙眼肉30克,红糖20克、红皮鸡蛋2枚。

制作:将龙眼煮20分钟,再加入红糖,打破鸡蛋搅入汤中,略煮1~2分钟即可。

功效:补脾健胃,养血安神。主治:妇女产后调养,月经不调,心脾血虚所至的神经衰弱等。亦可用学生临考前的调补。

3、当归羊肉火锅

配方:当归30克,羊肉片儿500克,白菜心、粉条、菠菜、海米、黑木耳、精盐、味精及火锅佐料。

制作:把当归切片,先煎汁液,将白菜、菠菜分别切丝,黑木耳撕碎,海米与粉条先入火锅,待火锅汤沸,便可食用。

功效:补中益气,和血活血。主治:血虚、月经不调,贫血等症。

4、韭菜炒羊肝

配方:韭菜200克,羊肝250克,猪油、精盐等。

制作:将韭菜切段,羊肝切片,先将羊肝武火略炒片刻,再入韭菜翻炒,加入味精即可。

功效:补肾、固精、止血、调经。主治:月经不调,崩漏及带下症。对男性阳萎、遗精、夜盲、盗汗、食欲不振等症也用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食疗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

剖腹产后月经量少正常吗 月经不调三种类型要防治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可是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剖腹产后,我们要重视对月经的调理,也要重视月经不调的防治措施。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是一种妇科常见疾病,一部分新晋妈妈在分娩后发现自己经期不规律、出血量异常,这些就是产后月经不调的表现。然而,有的新晋妈妈以为这是……详细>>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的表现

月经每月提前6~7天以上来潮,甚至每月行经2次,又称为“月经超前”,多由于脾虚不统血导致。常见血量多而色淡红、质清稀小腹有空坠感,气血虚……详细>>

产后月经不调的症状 如何调理产后月经不调

产后月经不调的妇女常常会出现经期肚子痛,月经量少,月经量多,月经有血块等等症状,那么,产后月经不调的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剖腹产后恐会发生月经不调 剖腹产后月经不调怎么办

妇科门诊中,剖腹产造成的子宫壁疤痕可能让月经经血滞留,千万不可小觑。医师强调,因剖腹产使子宫颈疤痕组织形成凹洞,造成经血流不干净,目前可……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