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可选穴位按摩 六穴位让你月经轻松

2018-01-07 08:45:07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的出现,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普遍,对女性来说也是特别痛苦的事情,我们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长期坚持穴位按摩有很好的疗效。

痛经缓解的穴位

1、按摩八髎穴:八髎穴对泌尿生殖系统方面的疾病有治疗和预防作用,尤其针对女性生殖系统,按摩八髎有运行气血,活血化瘀的效果,痛经时使用按揉及按压的手法,效果都不错。

2、按压合谷穴:很多穴位都有止痛效果,合谷穴就是其中一个,它具有镇静止痛,通筋活络的效果,使用按揉的手法。

3、按摩太冲穴:大冲为肝经的穴位,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的效果,按揉有助于减缓痛经。

4、按摩三阴交:三阴交是肝、脾、肾相交的穴位,具有调节气血的作用。

5、按摩子宫:子宫穴具有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效果,经期前后按摩均有治疗及预防作用。

6、阿是穴:双手搓热,按摩腹部,有促进腹部的气血运行,缓解疼痛的作用。

痛经穴位按摩

1、下腹部的关元穴、气海穴是治疗痛经等妇科病的有效穴位,关元穴在肚脐下3寸,气海穴在肚脐下约1.5寸。痛经的时候可以用两手拇指点按这两个穴位,也可以用家里的备用热水袋或电热宝进行热敷来缓解疼痛。

2、手上的合谷穴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特别适合在学习、开会和工作单位等公共场所使用。合谷穴是止痛第一穴位,痛经的时候这里按起来会痛。取穴时一手拇指和其它四指并拢,在大拇指和食指掌背部肌肉隆起的部位(轻按时会有痛感)。按摩时用另一手的拇指点按20下,左右手共40下,以感觉酸痛能难受为度。注意体质差者刺激不宜强,孕妇不宜按摩。

3、小腿部的三阴交是缓解痛经的常用穴位。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在足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左右各一。有健脾益血、调肝补肾、安神助眠等保健功效。经本人临床实践,对缓解痛经效果比较明显。取穴时用并拢的四指沿腿在足内踝向上量取,以用手可摸到一个痛点为宜。一般按压3—5分钟疼痛就会缓解。

4、小腿部的地机穴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它是足太阴脾经的郄穴,位于阴陵泉穴下3寸,有健脾渗湿、调经止带的功效,适用于月经不调、痛经、阴道炎等症。取穴时用并拢的四指沿阴陵泉向下量取,以用手可摸到一个痛点为宜。注意要用拇指尖沿骨头向内抠才有明显效果。

5、背部的气海俞穴和关元俞穴也是缓解痛经的有效穴位。这两个穴位找起来不太确定。教你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找到腰椎部,在其两边旁开1.5寸处上下按摩,找到痛点就是。这个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才能完成,但效果明显,按摩1-2分钟就有明显效果。这个部位也适于用来热敷,效果更加明显。

痛经穴位按摩注意事项

1、点按穴位时,要注意温度适宜,以免过凉刺激使疼痛加剧。在过饥、过饱和激烈运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应先休息,或调节饮食,餐后1小时后再进行自我按摩。

2、按摩治疗痛经时,要用拇指指腹分别揉捻穴位,每个穴位按摩5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一般在经前一周开始,月经来潮后停止。

3、点按穴位前指甲要修剪光滑,防止在操作时损伤皮肤而发生疼痛、长短适中,边缘整齐,不戴戒指,防止在操作时损伤皮肤而发生疼痛、充血、感染等。

4、非经期的时候按摩这几个穴位可以预防痛经的发生,若结合艾灸对这几个穴位施治,效果会更好。

5、点按穴位前要适当休息,保持情绪稳定,适量饮温开水,以利于体内气血运行通畅。继发性痛经者应先查明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以药物及其他治疗为主,辅以自我按摩治疗。

6、点按穴位时穴位要正确,不可胡乱按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穴位按摩 痛经缓解的穴位 痛经

中医教你穴位按摩 轻松解决痛经

痛经使女性痛苦不堪,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轻松解决痛经呢?详细>>

缓解痛经可选穴位按摩 中药外治痛经效果好

痛经患者应注意及时进行治疗,切勿认为痛经是每个女性都可遭遇的,而对其置之不理。缓解痛经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服用止痛药物、进行食物调节、按摩……详细>>

痛经中医教给你穴位按摩护理

“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太冲是肝经上最重要的穴位,对女性月经不调也很有效,此穴按摩可舒缓女性因肝郁气滞引起的痛经,从而达到柔肝止痛的功……详细>>

经期穴位按摩操缓解痛经

痛经怎么办?按摩能缓解痛经吗?中医有一个“三阴交”穴,又称“女三里”、“妇科三阴交”。顾名思义,此穴对妇症甚有疗效,如经期不顺,白带、月……详细>>

痛经按摩哪些穴位

不少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有些女性那段时间包里甚至常备止痛药来缓解,但这是治标不治本。专家说,与其用药止痛,不如按摩以下几个穴位,对原发性……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