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白带发黄 > 正文

白带异常要重视调理 中医调理有妙招

2018-01-02 09:25:23      家庭医生在线

白带异常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生活当中调理的方法,中医调理在白带异常的治疗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也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白带异常中医调理

1、脾虚型:出现白带异常的情况也是很多种的,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的发生症状。白带量多,色白如蛋清,无异味,患者还容易怕冷、尿频。脾虚型的白带异常可以用苍术、白术、山药、人参、柴胡、车前子等中药来调理。腰酸腰痛者可以加杜仲、川断、桑寄生,下肢肿者加猪苓、车前子,阴部瘙痒者加蛇床子、花椒。

2、湿热型:不同的白带情况也是有不同的治疗措施的,中医上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白带量多,颜色黄稠,甚至夹血丝,以为比较强,患者大便秘结,偶有发烧、小腹疼痛。湿热型可以用当归、白芍、生地、阿胶、丹皮、黄柏、香附等中药治疗。肝经湿热偏甚者加龙胆草、柴胡、木通、黄芩、生地。

3、肝火旺:很多女性对于自己的身体情况都是很不了解的,其实,进行适当的中医调理也会有远离疾病的希望。白带量多,颜色黄,有异味,患者舌苔黄腻,月经量增多或延长。肝火旺引起的白带异常宜采用清热泻肝法治疗,龙胆草、山药、芡实、白果、黄柏、车前子可以缓解。

4、肾阴虚型:面对白带异常,在生活中就要注意合理的生活方式,注意健康的生活措施。长期白带,量多,色白如水,患者可能还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的症状。这类型的带下病应该益肾滋阴,清热止带,知母、黄柏、生地、丹皮、泽泻、山药、地骨皮、茯苓、麦冬等中药可以缓解。腰膝酸软者加川断、怀牛膝,头昏目眩者加枸杞子、旱莲草、女贞子,失眠多梦者加酸枣仁、夜交藤。

5、肾阳虚型:发生白带的异常,中医进行护理的方法也是很多的,您就要注意采用合理的方式进行护理。白带量多,色白,稀薄如水,患者容易头晕耳鸣,腰痛,畏寒四肢冰冷,甚至尿频、大便溏薄,舌淡苔薄。肾阳虚型的白带异常应该温补肾阳,固涩止带,鹿角霜、茧丝子、潼蒺藜、黄芪、桑嫖蛸、制附块、杜仲、补骨脂、赤石脂、煅龙牡可以缓解。

白带异常食疗

1、温热型:临床表现带下量多、色黄白、质粘腻、有臭气、或带下色白质粘如豆腐渣状、阴痒等,纳食较差,小便黄,舌苔黄腻厚,脉弦数。食疗药膳:

(1)白果豆腐煎:白果10个(去心),豆腐100克,炖熟服食。

(2)三仁汤:白果仁10个,薏苡仁50克,冬瓜仁50克,水煎,取汤半碗,每天1料。

(3)藕汁鸡冠花汤:藕汁半碗,鸡冠花30克,水煎,调红糖服,每日服2次。

2、脾虚型:临床表现带下色白或淡黄、质粘稠、无臭气、绵绵不断,面色苍白、四肢不温、精神疲倦、纳少便溏,舌质淡,苔白腻,脉缓。食疗药膳:

(1)鱼鳔炖猪蹄:鱼鳔20克,猪蹄1只,共放砂锅内,加适量的水,慢火炖烂调味食,每日1次。

(2)鸡肉白果煎:鸡肉200克(切块),白果10克,党参30克,白术10克,淮山30克,茯苓15克,黄芪30克,煮汤,去药渣,饮汤食肉。每日1料。

(3)扁豆止带煎:白扁豆30克,淮山30克,红糖适量。白扁豆用米泔水浸透去皮,同淮山共煮至熟,加适量红糖,每日服2次。

(4)胡椒鸡蛋:胡椒7粒,鸡蛋1枚,先将胡椒炒焦,研成末。再将鸡蛋捅一小孔,把胡椒末填人蛋内,用厚纸将孔封固,置于火上煮熟,去壳吃,每日2次。

3、肾虚型:临床表现白带清冷、量多、质稀、终日淋漓不断,腰酸如折、小腹冷痛,苔薄白,脉沉迟。食疗药膳:

(1)附桂鸡蛋汤:肉桂5克,附子10克,鸡蛋1枚。将肉桂、附子水煎后,去渣,打人鸡蛋,熟后食蛋饮汁,每日2次。

(2)莲子芡实粥:莲子(去心)100克,芡实100克,鲜荷叶50克,糯米50克,煮粥,熟后加砂糖适量调食,每天1料。

白带异常注意事项

1、内裤以棉质、宽松舒适为佳,以保持阴部的清洁干爽。

2、尽量不要穿裤袜、紧身裤。

3、生理期间勤换棉垫。

4、如厕后,以卫生纸擦拭时,应由前往后擦拭。

5、房事前要喝水,房事后要排尿。

6、暂时不要坐浴、洗三温暖或泡温泉。

7、不要用肥皂或消毒剂清洗阴部。

8、不要过度清洗阴道内,因会破坏阴道内的酸硷值,导致异常霉菌的过度增生,反而会有白带增加的现象。

9、平日尽量少用护垫,有时用护垫反而较不透气。

白带异常饮食禁忌

1、忌任何冰品、冰凉饮料。

2、忌食的水果类:冷性水果如西瓜、哈密瓜、香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水、橘子、硬柿子、山竹、西红柿。热性水果如龙眼、荔枝、榴莲。

3、忌蔬菜类:如白萝卜、大白菜、绿豆、苦瓜、黄瓜、丝瓜、冬瓜。

4、忌辛辣物:如辣椒、胡椒、花椒、八角、大蒜、芫荽、葱、沙茶酱。

5、忌燥热物及煎炸食物:如茴香、韭菜、肉桂、羊肉、炒花生、炸鸡。

6、忌刺激性食物:如腌渍品、咖啡、咖哩。

7、忌菸酒及含酒食品:如人参酒、鹿茸酒等,食后会加重炎症充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异常食疗 白带异常调理 白带异常

怎样预防白带异常 白带异常的饮食调理方法

病理性白带多是由炎症引起的。临床上常见的病理性白带有:无色透明粘性白带;白色或灰黄色泡沫状白带;凝乳状白带;水样白带等。下面我们看看应该……详细>>

白带异常怎么治疗 合理调理很关键

白带异常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情况,导致白带异常的原因也特别多,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到对症……详细>>

白带异常怎么办 治疗要重视护理

白带异常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在进行积极治疗的情况下,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保健和护理。详细>>

白带异常怎么调理 生活饮食调理双管齐下

白带异常属于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女性身体不健康的反应,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白带异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 详细>>

白带异常是怎么回事 白带异常是病要重视

白带异常是女性朋友阴道分泌物不正常的一种现象,它也是身体不健康的一种表现,在出现了白带异常的情况后,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