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内分泌失调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升糖素瘤胰岛素瘤

关注内分泌失调六大因素 患者要多吃五种食物

2018-01-04 09:23:15      家庭医生在线

内分泌失调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原因也特别多,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要注意合理的生活习惯及饮食,在得病后,我们也要注意治疗和调理的方法。

内分泌失调的原因

1、营养不良:人体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就必须有足够的营养。经常不按时吃饭或者节食减肥容易造成身体营养摄入不足,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内分泌失调的常见诱因。

2、不良的日常生活作息习惯:加班熬夜、聚会夜生活会影响女性的排卵周期,引起月经不规律。所以应节制夜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按时作息,做到劳逸结合。只有生活规律才能使内分泌恢复正常。

3、不良情绪、压力: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紧张的情绪中,也是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还可能对排卵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女性朋友要学会减轻自己的压力,保持舒畅的心情。

4、年龄增长和遗传:年龄增长导致内分泌失调。年轻的时候,身体各器官的功能运转正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器官功能就会逐渐的衰退,引起女性内分泌失调的出现。但有一些人的内分泌失调来自于遗传。

5、空气质量差:严重的环境污染会引起内分泌失调。空气中的一些化学物质,在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导致内分泌失调,使女性出现月经失调、子宫内膜增生等诸多问题。

6、疾病因素:女性患上卵巢早衰、多囊卵巢综合症、高泌乳素血症等疾病,也会对正常的内分泌造成影响,导致内分泌失调的出现。

内分泌失调中药治疗

1、月经来前5天服用药方:川芎、柴胡、女贞子、白芍、巴戟天、枸杞、当归各10g,熟地黄12g,淫羊藿15g,菟丝子20g。

2、月经期药方,自月经首日起服用:牛膝、香附、泽兰、柴胡各10g,川芎、当归各12g,鸡血藤15g,熟地黄20g,益母草30g。

3、经后期药方,自月经第6天开始服用:当归、五味子、山茱萸、覆盆子、紫河车各10g,菟丝子12g,山药20g,熟地黄20g,山楂30g。

4、经间期药方,月经中期开始服用:女贞子、香附、当归、柴胡、覆盆子10g,仙茅、枸杞各15g,菟丝子、淫羊藿各20g。

内分泌失调饮食

1、黄色食物:黄色食物对应五行为土,入脾。适量多吃黄色食物能加强脾脏之气,增强胃肠功能,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黄色食物包括黄豆、南瓜、夏橘、柠檬、玉米、香蕉和鹌鹑蛋等。

2、绿色食物:绿色食物能够健肾、肝、脾,促进消化吸收,维持激素分泌的平衡。绿色食物含有丰富的叶绿素,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和缓解疲劳,增强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绿色食物包括西兰花、生菜、芹菜、卷心菜等。

3、富含钙和维生素B的食物:富含钙质的食物包括牛奶、鸡蛋、大豆和海带等,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包括葡萄、核桃、栗子、豆类和坚果等。常吃这两类食物有助于保持内分泌平衡。

4、含蛋白质的食物:鱼类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之一,而且还含有丰富的OMEGA - 3,Omega - 6和ω- 9油。这些油都是脂肪的最佳来源,每周食用两次鱼肉,将有助于保持内分泌系统的平衡。

5、新鲜蔬果:新鲜蔬果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抗氧化剂等,不仅有抗衰老等功效,而且还有助于调节内分泌失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4大因素导致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是参与调节人体的代谢过程、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许多生理活动和生命现象的,协同各种酵素(生化酶)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性,以……详细>>

4种食物调节内分泌失调 警惕内分泌失调的危害性

内分泌失调会导致气血不畅、皮肤变差、容颜易衰等问题,所以,想要留住青春,就要善于调节内分泌。内分泌失调如何调理?你可以从食疗下手。详细>>

三大因素 让白领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对于职场女性来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他们成为了多发人群,一起来看看白领女性内分泌失调的三大原因。详细>>

导致内分泌失调的食物 内分泌失调的危害

很多女性都会有内分泌失调的问题,那么女性内分泌失调怎么办呢?导致内分泌失调的食物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内分泌失调有四大表现 内分泌失调的调理方法

生活中,很多女性如果脾气增大,别人都会说内分泌失调了,那么什么是内分泌失调呢?女性的内分泌主要由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所调节,参与人的身体……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