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五个方法治疗产褥感染 患者饮食要注意七点

2018-01-03 10:43:14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感染的出现,对女性的危害特别严重,我们要在得病后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特别是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方法。

产褥感染治疗

1、一般治疗:加强营养,给予足够的维生素,若有严重贫血或患者虚弱可输血或人血白蛋白,以增加抵抗力。产妇宜取半卧位,有利于恶露引流和使炎症局限于盆腔内。

2、抗生素治疗:开始根据临床表现及临床经验选用广谱抗生素,待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再作调整。抗生素使用原则:应选用广谱抗生素,同时能作用革兰阳性菌的阴性菌、需氧菌和厌氧菌的抗生素。一般来说,青霉素及甲硝唑联合应用为首选,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肾毒性小,也属首选之列。应用抗生素48-72小时,体温无持续下降,应及时做相应的检查,寻找病因,并酌情更换抗生素;给药剂量足,要保持血药有效浓度。中毒症状严重者,同时短期给予肾上腺配置激素,提高机体应激能力。

3、中医治疗:根据患者情况辩证选择活血化瘀中药治疗,方用五味消毒饮合生化汤、大黄牡丹皮汤加味或清营汤等对症治疗。

4、引流通畅:会阴部感染应及时拆除伤口风险,有利引流。每日至少坐浴2次。若经抗生素治疗48-72小时,体温仍然不退,腹部症状、体征无改善,应考虑感染扩散或脓肿形成。如有盆腔脓肿形成,在保守治疗无效时,应考虑手术治疗。脓肿部位低者,可经后穹窿穿刺抽出脓液或后穹窿切开排脓;脓肿部位较高者,则应剖腹手术。若会阴伤口或腹部伤口感染,则应切开引流。

5、血栓静脉炎的治疗:

(1)抗凝治疗,局限性浅静脉炎者一般不需要抗凝治疗,广泛或进行性浅静脉炎及深静脉血栓应给予抗凝治疗。疼痛严重者,给予止痛剂治疗。有炎症者可给予抗生素治疗,化脓性血栓性静脉炎应给予大量抗生素治疗。

(2)已发生血栓性静脉炎者,需卧床,抬高肢体30°至疼痛及水肿消失。给予局部热敷、热疗等治疗。

产褥感染护理

1、多休息:新妈妈一定要保证充足的休息,如果身体吃不消,就把照顾宝宝的任务交给家人,这样才能早日恢复体力。同时加强婴儿护理、乳房护理,不能哺乳时应协助教会人工挤奶。

2、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并记录之。取半卧位,如果采用平卧位的话,炎性渗出液会顺势而下,局限于盆腔最低处,不利于尽快康复,而且有可能扩散感染。另外,半卧位还有利于帮助子宫复原。

3、多喝水:补充水分对于已经发生产褥热或是排尿不畅的新妈妈而言非常重要。最好每天补充摄入2000ml左右的水。

4、清洁卫生:产后恶露会持续一段时间,新妈妈要勤换卫生护垫和内裤,尤其会阴有伤口的新妈妈,如厕后最好能用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发生。

5、伤口干燥:要保证伤口干燥清洁,洗漱时应注意如口腔护理、皮肤护理及会阴护理等,以防感染加重。同时密切观察恶露的颜色、量、气味,如有异常,立即告知医生。

6、适度营养:产后新妈妈哺乳、恢复体力的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因此要加强营养补充,不过也不要补过头,饮食应该清淡一些,避免油腻。

7、别急着亲热:产后性生活容易对新妈妈的身体造成损害,一般在产后复诊以后,如果医生确认身体已经复原,才可以恢复性生活。

产褥感染饮食禁忌

1、哺乳者禁食大麦及其制品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有回乳作用,故产后哺乳期应忌食。同时大麦芽又是制造啤酒的主要原料,故亦忌饮啤酒。

2、忌食油腻食物:由于产后胃肠张力及蠕动均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板油、油氽花生等就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3、忌食辛辣燥热之物:产后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人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喱、芥末、茴香、炒瓜子、炒花生、大蒜、韭菜、油条、大饼、花椒及各种经过油中煎炸、火中烤炙、炒干的食物,均会伤津耗液,加重口干、便秘、痔疮等症病情。

4、忌食生冷之物:产后孕妇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过于寒凉的食物会损伤脾阳,影响消化。中医历来有"产前宜清,产后宜温"、"胎前多实,产后多虚"的古训,就是说,妊娠期由于胎气胎热较重,故进食服药均须偏于清凉;而产后身体百节空虚,恶露容易瘀阻不净,故药食均应偏于温润,不可一味寒凉,柿子、梨、西瓜、冬瓜、黄瓜、苦瓜、丝瓜、绿豆、白萝。卜、百合、蚌肉、田螺、螃蟹、蛏子、鳖等寒性食物均应忌之。同时,各种冷饮、冰镇饮料、冷拌生菜(如生拌萝卜、拌海蜇、拌凉粉、小葱拌豆腐)等低温食品亦应忌之。

5、忌食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产后身体各部位都比较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身体极易受到损伤,比如坚硬粗糙及酸性食物就会损伤牙齿,使产妇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比较坚硬的食物如坚果类干炒花生、瓜子、小核桃、香榧子、松子、蚕豆、黄豆、栗子、腰果等;较为粗糙的食物如芹菜、竹笋、毛笋、冬笋、韭菜、咸菜、蕹菜等;酸性食物如酸醋、鲜山楂、柠檬、桔子、橙子、柚、李子、桑椹、芒果、石榴、酸枣、青梅、乌梅、杨梅、青橄榄、葡萄等。此外,具有较强的韧性、难以咀嚼的食物如牛肉、牛筋、牛肉干、海蜇皮、螺蛳、墨鱼等亦应尽量避免食用。

6、适当控制食盐:过咸的食品有回奶作用,在提倡母乳喂养的今天,口味宜偏淡。

7、忌食酒类以及热性食物:如牛肉、羊肉,以免激发炎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护理 产褥感染治疗 产褥感染

产褥感染威胁产妇生命 六个方法合理治疗

产褥感染是一种女性分娩由于病原体感染造成的疾病,得病后,对患者的影响和危害也是特别严重的,我们要重视到它的严重性,而且也要积极进行合理的……详细>>

产褥感染要做好3个检查 产褥感染的5个饮食要点

产褥感染(puerperal infection)是指分娩时及产褥期生殖道受病原体感染,引起局部和全身的炎性应化。发病率为1%~7.2%……详细>>

产褥感染有三大危害 治疗感染首选四个方法

生孩子对于女性来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而且生育完了之后只要稍不注意就会引发各种疾病,产褥感染是很常见的一种,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生了孩子以后……详细>>

产褥感染有六个类型 五个表现是信号

产褥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女性产后,我们要重视预防,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合理的检查,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