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葡萄胎是怎么回事 九大特征患者要早知

2018-01-05 09:40:27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是女性胎盘的一种病变,发生于育龄期的女性当中,致病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及时的检查。

葡萄胎是怎么回事

葡萄胎是受孕时受精卵出现的某些异常引起的。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水肿,而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这些水泡借蒂相连成窜,外形像葡萄,因此而得名。葡萄胎其实又称为水泡状胎块。

葡萄胎是良性的,病变局限在子宫腔内,不侵入肌层,也不转移到远处。少部分良性葡萄胎可以发生恶变。一旦诊断为葡萄胎,应及时清除,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吸宫,即用人工流产的负压吸引装置,将葡萄胎自子宫腔内吸出,一般一次手术还难以彻底清除,一周后还需再刮宫一次,每次都应送病理检查。

葡萄胎分类

1、完全性葡萄胎:胎盘绒毛全部受累,无胎儿及其附属物,宫腔内充满水泡。

2、部分性葡萄胎:仅部分胎盘绒毛发生水泡状变性,宫腔内尚有存活或已死的胚胎。在自然流产的组织中发现40%病人有一定的水泡样变性,但不诊断为葡萄胎。

葡萄胎症状

1、闭经:因葡萄胎系发生于孕卵的滋养层,故多有两到三个月或更长时间闭经。

2、停经后阴道出血:为葡萄胎常见症状,通常停经8~12周左右开始有不规则阴道流血,量多不定,时出时停,反复发作,逐渐增多。个别情况下还会导致母体大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葡萄胎组织有时可自行排除,但排出之前和排出只是常常伴有大量的流血。

3、子宫异常增大、变软:多数患者的子宫大于相应的停经月份的妊娠子宫,不少患者即因触及下腹包块(胀大子宫或黄素囊肿)而来就诊,但也有少数子宫和停经月份符合甚或小于停经月份者。可能有两种情况:

①为绒毛水泡退变呈萎缩状,停止发展,形成稽留性葡萄胎;

②部分水泡状胎块已排出,使子宫体缩小,形成葡萄胎不全流产。

4、腹痛:葡萄胎增长迅速和子宫过度快速扩张所致,刺激子宫收缩而疼痛,常发生于阴道流血之前,可轻可重。

5、妊娠呕吐:多发生于子宫异常增大和hCG水平异常升高者,出现时间一般较正常妊娠早,症状严重,持续时间长。

6、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征象:多发生于子宫异常增大者,出现时间较正常妊娠早,可在妊娠24周前出现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而且症状严重。

7、卵巢黄素化囊肿:往往在部分患者出现卵巢黄素化囊肿,可经双合诊发现或更易经B超检查发现。

8、甲状腺功能亢进征象: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比如心动过速,皮肤潮湿和震颤,但突眼少见。

9、无胎儿:目前B超检查能够帮助医生更早地诊断出葡萄胎。在闭经8周前后,B超监测,未发现有胎囊、胎心及胎儿。孕周、甚至18周仍不感有胎动,听不到胎心。B超扫描显示雪片样影像而无胎儿影像。

葡萄胎检查

1、超声检查:最好采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见子宫动脉血流丰富,但是子宫肌层内无血流或仅稀疏“星点状”血流信号。

2、hCG测定:正常妊娠时,孕卵着床后数日便可分泌hCG,随着孕周增加,hCG滴度逐渐升高,在8~10周达到高峰,持续1~2周后开始下降。但葡萄胎者在停经后8~10周体内的hCG持续上升,并且高于正常的孕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症状 葡萄胎分类 葡萄胎

怎么判断葡萄胎 要注意九个特征

葡萄胎是一种不正常的怀孕情况,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现象,我们在怀孕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在发现情况后要及时治疗。详细>>

葡萄胎是怎么回事?

葡萄胎(hydatidiform mole)又称水泡状胎块,是胎盘绒毛的一种良性病变,可发生于育龄期的任何年龄,以20岁以下和40岁以上……详细>>

葡萄胎是怎么回事?

葡萄胎是一种不正常的妊娠,受孕后,精子或卵子的异常,使妊娠的绒毛发生水肿,在子宫内看不到胎儿及胎盘组织,只有充满宫腔的水泡状物,医学上称……详细>>

葡萄胎是怎么回事?出现这6种情况要警惕葡萄胎!

葡萄胎是一种良性病变,会使人出现假孕的现象,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则有可能会导致大出血等情况的发生,对患者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因此……详细>>

重复性葡萄胎是怎么回事?

重复性葡萄胎系指葡萄胎患者,再次或多次妊娠后反复发生葡萄胎的现象。文献报道,重复性葡萄胎的发生率为0.5%~12.5%。一般认为,一次葡……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