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五个调理让月经恢复正常

2018-01-06 08:56:0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其中月经过多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而且也要进行合理的调理。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1、气虚

治法:补气摄血固冲

方药:举元煎(人参、黄芪、白术、升麻、炙甘草)

2、血热

治法:凉血清热止血

方药:保阴煎(生地、熟地、黄芩、白芍、山药、续断、甘草)

3、血瘀

治法:活血化瘀止血

方药:失笑散(蒲黄、五灵脂)

月经过多治疗

1、药物治疗

(1)对无避孕要求或不愿意用激素治疗的患者,可选用抗纤溶药:如氨甲环酸,或抗PG合成药:氟芬那酸(氟灭酸),甲芬那酸(甲灭酸)。不良反应可有恶心、头晕、头痛等。

(2)对要求避孕的患者,可选用内膜萎缩治疗。

(3)其他:达那唑为17a-乙炔睾酮的衍生物,它能抑制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抑制促性腺激素周期高峰及卵巢性激素的生成,可减少失血量,但应注意皮疹、肝损、雄性化副反应。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增效剂抑制卵巢功能效果肯定,因有低雌激素所致副反应,只能短期应用。棉酚萎缩内膜的作用较强,还可直接作用于卵巢,需加服氯化钾(缓释钾),以防止低血钾副反应。适用于绝经过渡期不再要求生育的患者。

2、手术治疗

对药物治疗无效,持久不愈,年长,无生育要求的患者,可手术切除子宫。近年来诞生了经宫颈子宫内膜切除(TCRE)术,即经宫腔镜在B超声检查的监视下,采用激光、微波、或电凝的方法,破坏子宫内膜功能层及部分基底层,使其失去对卵巢性激素的反应能力,从而减少月经失血量。此种手术时间短,创伤小,恢复快,可适用于不宜或不愿切除子宫、且无生育要求者,还可同时剜除小的黏膜下肌瘤。术前先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增效剂萎缩内膜。

月经过多调理

1、调情志: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思郁怒,损伤肝脾,或七情过极,五志化火,扰及冲任而为月经疾病。

2、适寒温:要根据气候环境变化,适当增减衣被,不要过冷过凉,以免招致外邪,损伤血气,影响正常月经。

3、适劳逸:月经期间以调为养,不宜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过则易伤脾气,可导致统摄失职或生化不足而引起的月经不调。

4、节育和节欲:要重视节制生育和节欲防病,避免生育(含人流)过多过频及经期、产后同房,否则损伤冲任、精血、肾气,导致月经失调。

5、节制饮食:不宜暴饮暴食或过食肥甘油腻、生冷寒凉、辛辣香燥之品以免损伤脾胃而至生化不足,或聚湿生痰或凉血、灼血引起月经不调。

月经过多食疗

1、地黄益母酒

适应症:该食疗方具有活血止血的作用,血瘀型月经过多、月经紫色、月经血块伴痛经者,舌苔紫暗者都适用。

制作材料:益母草十克,黄酒两百毫升,生地黄六克。

制作方法:取一个渗出瓷瓶(或杯),将黄酒倒入瓷瓶中,然后加入益母草和生地黄,蒸二十分钟,主要要隔水蒸。

食用方法:每日两次,每次服用五十毫升。

2、归芪鸡

适应症:鸡肉能温中健脾,黄芪、当归能益气养血,又能鸡肉的膻气,该食疗方可补气血,治疗月经过多。

制作材料:黄芪三十克,鸡肉二百五十克,当归二十克,味精、盐适量。

制作方法:鸡肉洗净切成块,和当归、黄芪一起放入砂锅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用文火炖熟,加入适量的味精和盐就可以了。

食用方法:每周服用三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过多调理 月经过多治疗 月经过多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五个调理让大姨妈正常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生活当中时有发生,其中月经过多就是其中的一种,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情况,在出现了月经过多的现象后,一定要积极的……详细>>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日常调理很重要

月经的正常与否是衡量女性身体健康的一个指标,在平时也会有女性朋友月经不调的情况,其中月经过多就是其中的一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详细>>

从体质出发 月经过多的饮食调理

在正常情况下,月经是鲜红色的,月经量一般以30~80毫升为适宜,超过就为过多。那么月经过多要如何调理呢?针对不同人的体质,我们也准备了相……详细>>

月经过多有血块是怎么回事 月经过多吃什么药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而且它的表现方式也比较多,其中月经过多就是月经不调的一种,在出现了后,我们要清楚它的病因,而……详细>>

月经过多吃什么好 女性月经过多注意事项

一些女性月经不正常,是由身体疾病因素导致的。如多囊卵巢综合症、卵巢早衰、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都会对卵巢正常功能产生影响,导致月经不正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