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发育异常 > 正文

双子宫是怎么回事 能怀孕吗

2018-01-06 08:59:31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不正常的情况,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妇科疾病,它的表现形式也比较多,其中双子宫就是其中的一种,发现后,一定要及时治疗。

双子宫是怎么回事

双子宫又称复子宫,指一个妇女有两个子宫,是子宫重复性发育异常之一,属生殖道畸形。双子宫的发生是由于胚胎发育期两侧苗勒氏管(即中肾旁管,也叫副中肾管)发育正常,但是没有完全汇合,各自苗勒氏管发育成一个子宫,左右仅有该侧的输卵管和卵巢,两个子宫之间有结缔组织隔开,常合并双宫颈、双阴道。双子宫的临床表现为经期延长、经量增多、不育及各种妊娠合并症如流产、早产、胎位不正等,孕前进行B超检查可以确诊,常不需特殊处理。

双子宫类型

1、双子宫双阴道:双子宫双阴道是指有两套子宫体、两个子宫颈和阴道中隔,即有两个阴道。

2、双子宫双子宫颈单阴道:双子宫双子宫颈单阴道有两套子宫体、两个子宫颈和单个阴道,没有阴道中隔。

3、双角子宫:双角子宫的外观看起来像是个“心型”的子宫,有可能左右对称、大小相等,也有可能一大一小。

4、纵隔子宫:纵隔子宫是指在子宫腔的中间,有一片厚厚的子宫肌肉,将子宫腔分割成两个较小的子宫腔。

双子宫能怀孕吗

双子宫能怀孕,但是能成功怀孕的几率非常小, 据美国医学专家资料称,双子宫能怀孕几率仅为500万分之一,即使双子宫女性成功怀孕,容易发生流产或者早产的情况,双子宫女性发生流产的几率为20%-40%,发生早产的概率为10%-33%,另外也可能有胎位异常的情况发生,其发生率高达25%-37%。虽然双子宫能怀孕几率很小,但是仍然能顺利怀孕和分娩。在孕前做好检查,如果诊断出双子宫,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排卵进行监控。

正常的情况下,排卵期里,女性的两个卵巢在每个月都会进行轮流排卵,而对于正常女性,不管是哪侧卵巢排卵,都会可能受孕。但是对于双子宫的女性而言,因为哪一个子宫受孕的几率属于随机的,如果其中一个子宫受孕,那么女性体内的激素就会发生改变,卵巢就不可能再排卵。由于女性有两个子宫,供血量是一定的,因此每个子宫的血供要比正常的一个子宫相对少一些,子宫内膜与子宫肌层发育也受到影响,因此导致受孕困难。孕前检查通过B超检查可以检查出是否有双子宫,一旦检查发现有双子宫,患者应该向医生了解具体情况,通过检查判断哪个是发育正常的子宫,然后通过B超对卵巢的排卵情况进行监测,确保胎儿在好的子宫着床。

双子宫治疗

1、内分泌治疗双子宫:内分泌治疗就是根据身体内分泌情况,针对性地服用内分泌药物。通过了解患者的内分泌情况,采用药物和物理治疗刺激融合的子宫,促进女性子宫的二次发育并逐步恢复孕育环境,让双子宫女性有机会恢复月经和妊娠功能。不过这种内分泌治疗双子宫的方式效果不明显。

2、宫腔镜治疗双子宫:宫腔镜下纵隔切除治疗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开腹手术矫正。宫腔镜治疗是采取单极或双极电切方法进行电切改善宫腔形态,并可以同时联合腹腔镜手术进行治疗。

宫腔镜治疗的过程是:

(1)把两个分开的子宫角,从一侧宫角至对侧宫角作一横切口;

(2)对半切开肌壁;

(3)将左右两侧切口面对缝一起。

宫腔镜联合B超或腹腔镜监护,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避免子宫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宫腔镜治疗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术后分娩活婴者可达80-95%。

3、子宫整形术治疗双子宫:子宫整形术一般用于子宫畸形的修复,适用于纵隔切除、残角子宫切除、畸形子宫矫正以及双角子宫融合等。通过子宫整形,恢复子宫功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子宫治疗 双子宫类型 双子宫

双子宫能怀孕吗 三个疗法提高受孕机率

子宫发育异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见到,它的表现形式也比较多,其中双子宫就是其中的一种,最大的危害就是对生育的影响。详细>>

少女畸形双子宫 饱受痛经折磨

正常女子都是一个子宫,一个阴道,而来自高州市的一名17岁的女子,因严重痛经和腹痛,被查出有双子宫、双宫颈的畸形,而且还伴有阴道斜隔的畸形……详细>>

双子宫纵隔怎么回事?

大家都知道正常的女性只有一个子宫,而且子宫腔也是一个完整的,有些女性由于生殖器发育不正常,造成先天性的子宫问题,比如子宫纵隔,就是在子宫……详细>>

先天性双子宫畸形是怎么回事?

子宫畸形也就是女性的子宫发育异常,也是生殖器官畸形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有些子宫畸形患者一般不会发现,只有去进行全身检查的时候才有可能被……详细>>

双子宫该如何科学处理 女人如何预防畸形双子宫

日前,有一名女子姓谢,据她介绍,她是13岁来月经,来月经的头两天痛得比较厉害,而且还伴有右下腹坠痛,但是过两天又都不痛了,当时以为是普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