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提前绝经和九个因素有关 你得这样治疗

2018-01-09 09:55:53      家庭医生在线

绝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变化,不过,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提前绝经就需要我们引起重视,而且也经根据自己的情况积极的进行治疗。

绝经期分类

1、自然绝经:指卵巢内卵泡用尽,或剩余的卵泡对促性腺激素丧失了反应,卵泡不再发育和分泌雌激素,不能刺激子宫内膜生长,导致绝经。

2、人工绝经:是指手术切除双侧卵巢或用其他方法停止卵巢功能。

提前绝经原因

1、环境因素引起的闭经是一种暂时性的内分泌功能紊乱,一般不超过6个月月经可自然恢复。

2、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术前恐惧,害怕人流或由于不能怀孕生育造成思想负担,尤其是未婚先孕感到羞耻等。术后这种情绪未能改变,可导致闭经。

3、术后过早同房及盆浴有的妇女手术几天即与丈夫同房,或不听医生嘱咐,洗盆浴,致使细菌入侵阴道、子宫,造成宫腔感染引起月经不调致闭经。

4、卵巢性闭经这类闭经非常多见,如脱纳综合症,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功能早衰及各种原因引起的内分泌功能失调所造成的卵巢不排卵等。

5、与哺乳时间的长短有关哺乳时间越长,绝经越晚。这是因为女性在哺乳期排卵会受到抑制,哺乳时间延长,排卵次数减少,则绝经越晚;反之,哺乳时间越短,绝经越早。

6、频繁的人工流产有的妇女一年内做几次人流,子宫内膜被刮得稀薄,在短时期内恢复不起来。若子宫内膜基底层完全损伤的话,可导致永久性闭经,部分损伤则可引起暂时性停经。

7、垂体性闭经这类病人除闭经外还有其他一些症状,如产后大出血引起的席汉氏综合征,除闭经外还伴有特殊部位毛发脱落,萎缩等,垂体催乳素瘤引起者除闭经外,还伴有乳房出奶水等。

8、与生育状况相关与生育状况有一定关系:即首孕年龄越大,绝经愈早;妊娠次数越少,绝经越早。这是由于初次妊娠年龄越大,妊娠的次数越少,导致女性一生排卵次数增多,绝经发生则早。

9、子宫性闭经对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内膜完全受损目前尚无计可施。宫腔粘连者应探宫腔,视粘连情况行分离术,术后放置宫内避孕器数月以防止再粘连。

绝经治疗

1、病因性治疗:当生育其女性因为血液中的雌孕激素周期产生变化、参与协调机体生理活动,都将成为稳定女性机体内环境的重要因素。而在绝经后由于雌孕激素持续低落,这会让女性身心功能失调,这一系列的病变都会影响到女性身体健康。而这些雌激素缺乏会导致健康问题,一定要积极治疗。

2、生理性补充:目的为尽可能使绝经后妇女机体内各器官可以生理性地运行,以维持机体健康,并非使其内分泌状况恢复到生育期中的卵巢周期的水平,即为生理性补充。生理性补充多主张用天然雌激素,即化学结构为雌酮,雌二醇和雌三醇。用量控制在血E2浓度在220pmol/L左右,或相当的雌激素活性范围内,不宜超过550pmol/L。超过此水平可导致其副作用的增加,由于避孕药中雌孕激素剂量大,活性强、化学结构非生理性,不适于HRT中应用于生理性补充。

3、在绝经过渡期HRT应以补充孕激素为主:在绝经过渡期卵泡的生长发育障碍逐渐增强,最后有功能的卵泡从卵巢内消失。此期相应的雌、孕激素改变为:首先有孕激素的相对不足,然后缺乏;雌激素缺乏周期性变化,虽可能有一过性的相对过高,总量逐渐降低,最后至缺乏,形成较长时间内相对过多的或单一无对抗的雌激素刺激,部分妇女可发生子宫内膜的不同程度增生性改变,以至恶变。因此,此期应以周期性补充孕激素为主,达到调整月经周期,并预防子宫内膜增生性病变。随着雌激素逐渐缺乏,再同时补以雌激素等。

4、绝经后期HRT应以补充雌激素为主:绝经后早期卵巢内卵泡活动基本停止。血中雌二醇浓度在1~2年内从生育期的约150~1500pmol/L降至80pmol/L以下,低于维持机体器官生理功能的基础水平。子宫内膜萎缩在绝经后2~3年内完成,骨丢失的速度在绝经后1~3年内最快,全身各器官产生相应的退行性改变。因此,要预防绝经后退行性病变应及时并长期补充雌激素,为对抗雌激素对子宫内膜增生的副作用,有子宫者需加用孕激素。

绝经期注意事项

1、多穿几层衣服,里面最好是棉制品:如果出现潮热,就脱掉外面的衣服。另外,在潮热开始时,喝一杯冷水或冷果汁。

2、穿棉制睡衣,保持睡房凉快:床上多垫几层床单。当出现潮热时打湿上面的床单,可以拿掉上面的床单。

3、注意饮食:不要喝酒,也不要吃辛辣食物。

4、坚持锻炼:有些女性发现坚持锻炼可以减轻潮热的影响,而且可以帮助睡眠。

5、多吃豆腐:豆子里含有一种与雌激素是同一属的物质,也许可以帮助缓解潮热等症状。也可以在潮热开始时喝凉豆浆。

6、要耐心:更年期的症状是"兔子尾巴-长不了"。最长在3-5年内也会慢慢消失。

7、处理阴道干燥:似乎欲望下降与阴道干燥有关。因为阴道干燥可以引起欲望痛。市面上有阴道润滑膏,有含雌激素和不含雌激素水溶性的两种,可以润滑阴道,解决夫妻生活时阴道干燥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治疗 绝经原因 绝经

提前绝经和九个因素有关 这样可推迟绝经

绝经是一种女性朋友不再出现的现象,它虽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过程,可是,如果我们在生活当中不注意后,也会出现提前绝经的现象。详细>>

提前绝经怎么办 四个方法助你保经

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绝经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注意对其合理的治疗。详细>>

九个因素会导致女性提前绝经 四大征兆要警惕

月经是每个正常女性每个月都会出现的一种生理反应,可是女性也会有月经不正常的情况,绝经就是其中的一种,而且不正常的提前绝经则更加需要我们当……详细>>

女人绝经最好的年龄 提前绝经与它们有关

女性绝经通常又称之女性闭经,通常系指女性的经血出现经血少、间歇性闭经、完全闭经的特点。那么你知道女人绝经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吗?详细>>

过度减肥致提前绝经 早绝经的5大诱因!

月经虽然让不少女性感到烦恼,每个月都要遭受几天苦日子,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月经又是女性最亲密的朋友,要伴随女性大半生时间,如果还不到一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