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如何调理 患者要重视防与治

2018-01-16 09:41:14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也是一种让好多患者痛苦的妇科疾病,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重视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合理调理。

痛经中药调理

1、化膜汤:生蒲黄10克(包煎)、血竭末6克、延胡索15克、炙甘草5克,经前2天煎服。用于实证痛经有瘀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膜样痛经等。:

2、生姜红糖:生姜、红糖各15克(或加山植12克),经前2天或痛时立即煎服。

3、嗅闻法:川乌、草乌、荜菝、良姜等量研末,搐入鼻孔则痛止。经前5-6天搐人鼻孔嗅闻,每日3次,痛止停药。

痛经生活调理

1、饮食均衡:多吃健康营养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鸡肉、鱼肉,这些食物十分有利于女性保健。日常饮食中,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餐方式可以帮助降低经痛的程度。

2、补充矿物质:女性体内如果缺乏某些矿物质,同样会引发痛经或者加重痛经的程度,因此在平时女性一定要注意多补充些钙、镁等矿物质,它们能够帮助你缓解痛经。

3、避免咖啡因: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及饮品都应该避免,无论是咖啡、茶、可乐还是巧克力,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咖啡因,会让你神经过分紧张。特别是在经期,过于紧张的情绪是导致你出现痛经的罪魁祸首。

4、禁酒:如果在月经期间出现水肿的现象,应该彻底禁止饮用酒精类的饮品。因为酒精会加重水肿的现象。同时,酒精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扰乱正常的月经周期。

5、保持温暖:在月经期间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保持身体暖和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经期要多穿衣物保暖,另外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可以让你舒服些。

6、少吃生冷食物:跟肠胃怕冷一样,经常吃冷饮,也会对子宫造成伤害,因此千万不要贪吃冰淇淋,贪喝冰饮。而性寒的食物,如苦瓜、西瓜、马齿苋等,对于有上火症状的人来说,可以败火、清热解毒,但是对于经期前后的女性朋友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当尽量少食,以免经血淤积体内,造成疼痛难忍。

7、多食用温性的食物: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经期前后喝红糖姜茶,喝下去之后不仅全身舒服,子宫也得到了温暖,有利于经血顺畅流出。

8、注意补血:经血的流失会让一些女性出现贫血,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因此在来潮之前,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樱桃、牡蛎。铁是人体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补充适量的铁帮助促进血液的生成,避免经期出现贫血的症状。

9、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来潮前后也不例外:因为害怕运动加剧痛经症状的想法是错误的,静养反而会不利于经血排出。经期前、中时间段内应当适当活动一下,只要多走走路就行,强度适中,又能使血流畅通。

痛经食疗

1、姜艾薏苡仁粥:干姜、艾叶各10克,薏苡仁30克。将前两味水煎取汁,将薏苡仁煮粥至八成熟,入药汁同煮至熟。具有温经、化瘀、散寒、除湿及润肤功效。适用于寒湿凝滞型痛经。

2、益母草香附汤:益母草、香附各100克,鸡肉250克,葱白5根。将葱白拍烂,与鸡肉、益母草、香附加水同煎。饮汤,食鸡肉。适用于痛经,并能光艳皮肤。

3、山楂桂枝红糖汤: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4、姜枣红糖水: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痛经防治

1、正确认识月经,知道月经是一个正常生理现象,不必顾虑,消除对月经的紧张、恐惧心理,心情要愉快。可以看一些有关生理知识方面的书。

2、经前期及经期少吃生冷辛辣食物,不要受凉,否则会加重痛经。可喝一些热的红糖姜水会收到良好效果。下腹部放热水袋,改善盆腔血液循环,利于疼痛减轻,但注意不要烫伤腹部。

3、生活上注意调理,做到有规律。该睡则睡,该吃则吃,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利于身体健康和改善脑神经疲劳状态。学习负担过重的,可适当减轻。来月经前3天~4天,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因便秘造成盆腔充血,加重痛经。经期不要参加过重的劳动和剧烈运动。

4、药物治疗:疼痛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学习时,可口服止痛药,如止痛片、复方颠茄片、阿托品等,均可止痛。由于痛经常发生在有排卵女性,排卵后卵巢产生黄体,疼痛可能与黄体分泌的孕激素有关。因此,可以用性激素抑制排卵。但性激素的应用比较复杂,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一般来说,采用性激素治疗需3个月经期才停药,多数人在停药后半年内痛经不再复发。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食疗 痛经调理 痛经

痛经如何调理 小小食疗让痛经不再痛

痛经不仅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也会影响到工作效率,痛经是女性比较常见的现象,痛经需要尽早采取合适的调理方案,并且经期要注意个人卫生,应该要……详细>>

怎么调理痛经 缓解痛经的七个方法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特别是在月经期间也会让患者疼痛,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调理方法,特别是日常的一些习惯和……详细>>

痛经有血块如何调理?饮食调理是首选

痛经,是不少女性所患的疾病,且往往经血发黑粘稠有时有血块。那么,这种情况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婚后痛经要重视

痛经是月经机能不正常的一种最普通的症状,有很多人都认为月经期间的疼痛是正常的,即使症状严重,她们也往往吃点解痉去痛药对症应付,往往贻误病……详细>>

痛经是谁惹的祸 六大方法远离痛经折磨

痛经是一种月经不正常的情况,主要是在月经前后出现疼痛的现象,我们要清楚它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调理或是缓解的方法。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