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不调吃什么食物好 四个食疗助你月经正常

2018-01-15 10:14:1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饮食当中也要注意合理性,一些影响月经的食物一定不能吃。

月经不调食疗

1、益母草汁粥

准备鲜益母草汁10克,鲜生地黄汁、鲜藕汁各40克,生姜汁、蜂蜜适量,大米100克。将大米煮粥,待米熟时,加入上述诸药汁及蜂蜜,煮成稀粥即成。

主要功效:滋阴养血、调经消瘀、解渴除烦,适用于妇女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产后血晕、恶露不净、瘀血腹痛等。宜用沙锅,不宜用铁锅。脾虚腹泻者忌用。在食用这款药膳时切勿加入葱、韭菜。

2、清肝调经汤

准备勾藤12克,炒丹皮10克,炒山栀9克,赤白芍各12克,焦山楂10克,五灵脂10克,炒蒲黄6克(包煎),炒川续断12克,茯苓10克,炒柴胡5克,益母草15克。

主要功效:有清肝解郁、化淤调经的作用,治疗月经提前、经量过多、经前乳房胀痛、经期血块多等病证。本方必须在行经时候服用,才更有效。

3、凉拌马兰头

贮备新鲜马兰头200克,卤香干2块,味精、糖、盐、麻油各适量。将马兰头择洗干净,放入沸水锅焯1分钟,取出过凉后,将其切成碎末。再将卤香干切成碎末后拌人马兰头末中,加入糖、盐、味精,淋上麻油,拌匀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

主要功效:本方可以清热凉血。适合于月经不调,属血热型,月经超前,量多,色红质粘,心烦,口渴苔黄,脉数等情况。

4、豆豉羊肉汤

准备豆豉500克,羊肉100克,生姜15克,食盐适量。前三味共置沙锅中煮至熟烂,加盐调味。每次月经前1周开始服,连服1周。

主要功效:本方温经散寒,养血调经。适用于月经不调,属血寒型,月经后期,量少色暗,小腹冷痛坠胀,舌苔白等症。

月经不调饮食

1、荠菜:具有利水消肿、凉血止血、降压明目的功效,适用于目赤肿痛、月经过多、吐血、便血、血崩等症。

2、莲藕: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止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出血患者极为适合;还含大量的维生素C、食物纤维及丰富的单宁酸,对体质虚弱的病人也有补益作用。适用于月经不调、经期提前且量多等症,有“活血而不破血,止血而不滞血”的特点。

3、银耳:性平,味甘,有滋阴润肺、补肾强精、止血、活血、润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体弱、月经不调、神经衰弱、大便秘结、眼底出血等症。

4、羊肉:味甘,性热,可补肾壮阳、暖中驱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对腹部冷痛、气血两亏等一切虚状均有治疗和补益效果。用于治疗肾虚腰疼、经血不调、产后血淤等症。

月经不调饮食禁忌

1、辛辣刺激性食物:月经量少的女性应忌食姜、酒、辣椒等辛燥食物。

2、油腻食物:月经量少的女性常常伴有肠胃不佳的情况,因此饮食应以易消化、开胃醒脾为主,忌油腻伤胃之物。

3、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4、寒凉食物:中医认为女性在月经期间需要保暖,尤其是对于月经量少和月经不调的女性来说,更应避免进食寒性食物,以免影响行经。寒性食物有螃蟹、海螺、蚌肉、黄瓜、莴苣、西瓜、冰镇冷饮等。

5、忌含气饮料: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钠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6、少喝酒:经期受体内荷尔蒙分泌影响,女性体内的解酒酶减少,因此饮酒易醉。为了制造出分解酶来帮助分解酒精,肝脏负担明显加重,因此经期饮酒对肝脏损害比较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饮食 月经不调食疗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吃什么药好 中医对症治疗让月经正常

月经不调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它的表现形式也比较多,不同的情况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调理 月经不调不能吃什么

月经不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表现形式或是类别也比较多样,病情也有轻有重,对女性的身心健康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详细>>

月经不调怎么调理好 八个方法让你月经正常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及饮食方法,多方面对其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月经不调与正常月经区别 5大妙招缓解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现在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女性妇科病,月经不调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内分泌不调引起的病理性的,或者是一般的精神上的压力或者……详细>>

治疗月经不调吃什么药 月经不调的食疗方法

很多的女性朋友都患有不同程度的月经不调,如果病情不严重的话,一般是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如果严重的话,那危害就大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