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缓解 专家教你这样调理

2018-01-17 07:26:21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进行合理而且有效的调理,不但要注意心情及生活,而且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

更年期综合征缓解方法

1、喝杯白水静静心: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出现潮热应注意稳定情绪,可采用放松方式,喝一杯凉开水也非常有效。

2、戒烟戒酒多吃果蔬:多食蔬菜水果、牛奶豆制品等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减少辛辣刺激、高脂高糖类食物摄入。酒精和尼古丁的刺激,会造成血压和精神方面的异常变化,应戒烟酒,咖啡、茶等也应少饮。

3、规律锻炼有益处:有规律的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耐热性,有助于增强对气温的适应和调节能力,对于减轻身体潮热等反应效果明显。

4、中药调理有讲究:中医认为潮热、盗汗是阴虚内热,虚阳上亢,津液不固所致,在治疗时应以补肾气调整阴阳。银耳、莲子等食材可以滋阴降火,补虚扶正,搭配中药材,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5、雌激素替代治疗:雌、孕激素周期疗法:口服雌激素21—25天,最后6—10天增加孕激素。也可单纯口服雌激素5毫克,每月1次,但需要注意子宫内膜增生的危险。

更年期综合征生活调理

1、精神调养: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良好的情绪能够帮助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的潜能。人处于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加、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这能够促进身体抗病能力的提高,对更年期的变化也会增强适应力。

2、饮食调养:更年期的饮食要注意摄取营养物质,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吃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每天的主食应该以维生素和蛋白质为主,比如粗粮、蔬菜、水果、鱼虾、瘦肉、禽蛋等等;饮食要多样化,不可过于偏食:饮食应该尽量的多样复杂,这样能够帮助维持身体足够的均衡营养。另外还有注意更年期男女的一日三餐还要按时定量,不仅能够帮助防治更年期综合征还能够避免身体患上其他疾病。

3、起居调养:起居调养也是保持更年期男女心理健康的重要方面。每天需要保持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是又不能长期卧床休息。另外参与和劳动能够帮助缩短更年期症状的持续时间也能够帮助舒缓精神的不适。更年期的女性还可以多注意修饰打扮,良好的仪表举止能够让人信心倍增而帮助缓解更年期不适症状。

4、运动调养:加强身体锻炼能够帮助抑制神经衰弱,增强脑细胞的活力,舒缓精神紧张的同时也能够帮助愉快精神。

(1)跳绳:人在跳绳的时候全身都在进行活动,大脑也需要不停的运动来帮助增强脑细胞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的能力;

(2)长跑:长跑能够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物质以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提高人对刺激的敏感性,这样能有效缓解更年期出现大家精神抑郁、失眠等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调理

1、木耳:有黑木耳和白木耳。中医认为白木耳有润止咳、养阴生津、益气和血、补脑强心及补肾的作用,对女性更年期肺肾阴虚、虚热口渴、燥热口干者,食之最宜。黑木耳则有补气、凉血止血的作用,故对更年期月经紊乱尤其是月经过多、淋漓不止尤为适宜。

2、百合:有润肺、补虚、安神的作用。最适宜于女人在更年期出现的心神失常、神志恍惚、虚烦惊悸、失眠不安等人。

3、燕窝:有滋阴润燥、益气养阴、添精补髓、养血止血的功效,是一味清补佳品。对体质虚弱,肺肾阴虚,或表虚多汗的更年期妇女,宜常食用。

4、莲子:有养心气、益肾气、补脾气的功用。适用于女人更年期心神不安、心悸失眠,或夜寐多梦、体虚带下等症。

5、枸杞子:中医常用于滋补肝肾。适用于女人更年期肝肾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等。

更年期综合征食疗

1、七宝粥

功效:强肾、健脾。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后再入莲子、核桃,再煮沸10分钟入红枣。1日3次。

2、鲜枸杞汁

功效:补肝益肾。适应改善更年期月经紊乱或多或少,或先期或退后、头晕目眩、五心烦热、面潮红、腰酸软等症。鲜枸杞250克,洗净后用纱布包裹,榨取汁液。每次10~20毫升,每日2次。

3、韭菜汁

功效:温阳寒宫。适应改善更年期形寒肢冷、面色惨白、精神萎靡、腰膝酸冷、经血量少多、色淡而清、夜尿多等症。韭菜洗净,用干净纱布包好,榨取汁液,临服时加点白糖。每日2次,每次5~10毫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怎么调理 这些方法缓解痛苦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它在出现了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调理的方法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详细>>

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补点维生素B1

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一系列程度不同的症状,如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等,称……详细>>

如何判断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三大症状

女性朋友到了中年阶段,讨厌的更年期开始不期而至。大部分的女性是可以安全的度过更年期的,但是如果不引起足够的注意,也可能会容易出现一些异常……详细>>

可怕的更年期综合征 你中招了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生理变化的反应,它也是一种我们需要重视的情况,不但会让女性朋友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而且它也会对患者有严重的影响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