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癌 > 正文

子宫内膜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要注意这些初期现象

2018-01-18 09:27:44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内膜癌是一种严重的妇科疾病,它在得病后也会出现一些征兆,我们要根据初期的一些现象来判断,一定要及早检查。

子宫内膜癌是什么

子宫内膜癌是发生于子宫内膜的一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道三大恶性肿瘤之一,以来源于子宫内膜腺体的腺癌最为常见。

子宫内膜癌的发生率占女性全身恶性肿瘤的7%,占女性生殖道恶性肿瘤的20%-30%。子宫内膜癌分为雌激素依赖型和非雌激素依赖型两型,以前者多见。

子宫内膜癌症状

1、月经不正常:最常见的是阴道不规则流血,即时多时少淋漓不干净,开始出血量不多,随着病情的发展,出血量会增加,但大量出血者较少见。没有绝经的病人可出现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量时多时少,断断续续;已经绝经的人,出现阴道流血,医学上称之为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的患者首先应警惕子宫患染内膜癌的可能。

2、白带不正常:少数人会出现白带增多现象,早期可像淡血水样;晚期合并感染则可能出现脓血样排液,并有恶臭味。

3、疼痛:一般子宫内膜癌不会引起疼痛的感觉,但晚期的人,侵犯了附近器官和神经,或者由于肿瘤大,产生了压迫症状,可能引起下腹痛、腰部、腿部、脚等部位疼痛。

4、晚期可出现消瘦、发烧:还可能出现全身无力、脸色苍白、贫血等现象,我们称之为恶液质。

子宫内膜癌判断

早期子宫内膜癌妇科检查可无异常发现,晚期可有子宫明显增大,合并宫腔积脓时可有明显触痛,宫颈管内偶有癌组织脱出,触之易出血,癌灶浸润周围组织时,子宫固定或在宫旁扪及不规则结节状物。根据以上症状,再进行辅助检查,是否为子宫内膜癌多可确诊,因此妇女应随时注意自己月经的变化,注意阴道分泌物的性状;一旦出现症状,及早到医院检查。

子宫内膜癌检查

1、病史和临床表现:对于绝经后阴道出血、围绝经期异常出血或排液的患者,必须首先排除内膜癌和宫颈癌后才能按照良性疾病处理。对具有如下高危因素的患者尤应高度重视:(1)有子宫内膜癌发病高危因素者,如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的患者,多囊卵巢综合症、不育,绝经延迟者;(2)有长期应用雌激素、他莫西芬或有其他雌激素增高的疾病史者;(3)有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家族史者。

2、B超检查: B超检查可以了解子宫大小、子宫内膜厚度、有无回声不均或宫腔内赘生物,有无肌层浸润及其程度等,其诊断符合率达80%以上。由于子宫内膜癌患者肥胖者甚多,因此经阴道超声比经腹部超声更具优势。由于B超检查方便及无创,因此成为诊断子宫内膜癌最常规的检查,也是初步筛查的方法。

3、分段诊刮:是确诊子宫内膜癌最常用、最有价值的方法。不仅可以明确是否为癌,子宫内膜癌是否累及宫颈管,还可鉴别子宫内膜癌和子宫颈腺癌,从而指导临床治疗。对于围绝经期阴道大量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的患者,分段诊刮还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分段诊刮的标本需要分别标记送病理学检查,以便确诊或排除子宫内膜癌。

4、宫腔镜检查:宫腔镜下可直接观察宫腔及宫颈管有无癌灶存在,癌灶部位、大小、病变范围,及宫颈管有否受累等;直视下对可疑病变取材活检,有助于发现较小的或较早期的病变,减少了对子宫内膜癌的漏诊率。宫腔镜直视下活检准确率接近100%。宫腔镜检查和分段诊刮均有发生出血、感染、子宫穿孔、宫颈裂伤、人流综合反应等并发症,宫腔镜检查尚有发生水中毒等风险。对于宫腔镜检查是否可导致子宫内膜癌播散尚有争议,目前大部分研究认为宫腔镜检查不会影响子宫内膜癌的预后。

5、细胞学检查:可通过宫腔刷、宫腔吸引涂片等方法获取子宫内膜标本,诊断子宫内膜癌,但其阳性率低,不推荐常规应用。

6、核磁共振成像(MRI):MRI可较清晰地显示子宫内膜癌的病灶大小、范围,肌层浸润以及盆腔与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情况等,从而较准确估计肿瘤分期。CT对于软组织的分辨率略低于MRI,因此在具有条件的医院,应用MRI术前评估者较多。

7、肿瘤标志物 CA125在早期内膜癌患者中一般无升高,有子宫外转移者,CA125可明显升高,并可作为该患者的肿瘤标志物,检测病情进展和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子宫内膜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子宫内膜癌是妇科肿瘤中三大恶性肿瘤之一,早期症状不明显,很容易和一些普遍的妇科疾病相混淆,因此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子宫内膜癌早期症……详细>>

子宫内膜癌的早期症状

宫颈癌早期无症状,发展到一定阶段常表现为两次月经之间和房事后有少量出血、月经紊乱、白带增多等症状,患者还伴有下腹坠胀不适、腰背痛,同时伴……详细>>

子宫内膜癌早期症状

子宫出血:绝经期前后的不规则阴道出血是子宫内膜癌的主要症状,常为少量至中等量出血,很少为大量出血。详细>>

子宫内膜癌早期迹象解读 4种食物可抑制子宫内膜癌

新加坡竹脚妇幼医院癌症中心做过一项十年(1998-2008)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超过90%子宫内膜癌患者能存活至少5年。详细>>

子宫内膜癌早期症状 子宫内膜癌该如何治疗

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后如果有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可以试用食疗方法,手术后的食疗方法一般以米粥和高汤为主。患者应多吃碱性食品,改善自身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