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和三个因素有关 预防要做好六点

2018-01-17 10:42:0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平时我们要清楚致病的因素,而且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有效的预防。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危害

1、严重乳腺炎患者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

2、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3、破溃出脓后,脓液引流通畅,可肿消痛减而愈急性乳腺炎常伴有患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有触痛;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数增加。

4、脓肿就有可能穿破胸大肌筋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甚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病因

1、细菌的入侵:本病致病菌多数为金黄葡萄球菌,少数为链球菌。细菌由乳头皮肤破裂处或乳晕皲裂处进入,沿淋巴管蔓延至乳腺小叶间及腺小叶的脂肪和纤维组织中,引起乳房急性化脓性蜂窝组织炎亦有少数病例产后发生其他部位的感染并发症,细菌经血循环播散至乳房,引起发病。

2、乳汁淤积:乳汁有利于侵入细菌的繁殖。乳汁淤积的原因有:

(1)乳头过小或内陷而产前又未能及时矫正,使婴儿吸乳困难鶒,甚至不能哺乳。

(2)乳汁过多,排空不完全。产妇鶒不了解乳汁的分泌情况,多余乳汁不能及时排出而保留在乳内。

(3)乳腺管阻塞使排乳困难,如乳管本身的炎症、肿瘤及外在压迫均可影响正常哺乳。

3、乳头皲裂:分娩后产妇未能掌握正确的哺乳技巧,或婴儿的含吮不正常,或过度地在乳头上使用肥皂或乙醇干燥剂之类刺激物以及婴儿口腔运动功能的失调等造成乳头皲裂,使细菌沿乳头小裂口入侵,并且经淋巴管到达皮下及乳叶间组织而形成感染。乳头皲裂时,哺乳疼痛不能使乳汁充分吸出,致乳汁淤积,为入侵细菌创造了繁殖条件。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预防

1、妊娠后期常备温水经常擦洗乳房、乳头,并要养成习惯以坚强其皮肤。

2、孕妇乳头内陷者可经常试用挤捏提拉法矫正,或取核桃1枚,劈成两半去尽肉,将边缘磨光分别扣在两个乳头上,再用绷带缩紧(勿太用力以免乳头缺血坏死),使乳头绽露。

3、养成定时哺乳的习惯,注意乳头清洁。每次哺乳应将乳汁吸空,如有淤积可用热毛巾熨烫或用吸奶器帮助排出乳汁。哺乳后可用乳汁涂于乳头及乳晕周围皮肤上。

4、产妇乳汁过多,哺乳后尚未排尽时可用吸乳器或用手挤压按摩使乳汁排,尽防止淤积。

5、如有乳头破损或皲裂,可用麻油蛋黄油或白玉膏外搽。

6、断奶时应先减少哺乳次数,然后再行断奶。断奶前用麦芽山楂各60克或生批把叶15克煎汤代茶,如乳房结块胀痛可用皮硝外敷以促其消散。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六个原因造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 六个方法可预防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正常的哺乳,而且还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危害,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急性化脓乳腺炎的疾病,我们要重视日常的预防措施……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能治好吗 饮食做到三宜三忌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早进行合理的治疗,患者在治疗期间不但要重视生活习惯,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理。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怎么护理? 远离十五种食物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是乳腺炎的一种,它的出现,我们要及时进行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患者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一些对疾病没有好处的食物则需要远离……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疼痛吗 四个方法可诊断

乳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我们要重视,如果不注意也会形成急性化脓性乳腺炎,这对患者的危害性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检查。详细>>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不用开刀了 好的方法送给你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进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