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怎样判断是葡萄胎 四个检查方法帮你确诊

2018-01-19 09:24:00      家庭医生在线

葡萄胎是一种不正常的妊娠情况,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在出现了后,一定要及时的检查,特别是要注意检查的正确方法。

葡萄胎是什么

葡萄胎其实就是妊娠后胎盘绒毛滋养细胞增生,间质高度水肿,形成大小不一的水泡,水泡间相连成串,因为长得像葡萄,所以称葡萄胎,亦称水泡状胎块(HM)。

葡萄胎主有两类。一类是完全性葡萄胎,这类葡萄胎因为胎盘绒毛全部受累,整个宫腔充满水泡,弥漫性滋养细胞增生,没有胎儿及胚胎组织可见。第二类是部分性葡萄胎,这类葡萄胎只有部分胎盘绒毛肿胀变性,局部滋养细胞增生,胚胎及胎儿组织还是可以看见的,但胎儿很多都会死亡,有时候可能会有较孕龄小的活胎或畸胎,但是却极少有足月婴儿出生。

葡萄胎症状

1、闭经:因葡萄胎系发生于孕卵的滋养层,故多有两到三个月或更长时间闭经。

2、停经后阴道出血:为葡萄胎常见症状,通常停经8~12周左右开始有不规则阴道流血,量多不定,时出时停,反复发作,逐渐增多。个别情况下还会导致母体大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葡萄胎组织有时可自行排除,但排出之前和排出只是常常伴有大量的流血。

3、子宫异常增大、变软:多数患者的子宫大于相应的停经月份的妊娠子宫,不少患者即因触及下腹包块(胀大子宫或黄素囊肿)而来就诊,但也有少数子宫和停经月份符合甚或小于停经月份者。可能有两种情况:

①为绒毛水泡退变呈萎缩状,停止发展,形成稽留性葡萄胎;

②部分水泡状胎块已排出,使子宫体缩小,形成葡萄胎不全流产。

4、腹痛:葡萄胎增长迅速和子宫过度快速扩张所致,刺激子宫收缩而疼痛,常发生于阴道流血之前,可轻可重。

5、妊娠呕吐:多发生于子宫异常增大和hCG水平异常升高者,出现时间一般较正常妊娠早,症状严重,持续时间长。

6、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征象:多发生于子宫异常增大者,出现时间较正常妊娠早,可在妊娠24周前出现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而且症状严重。

7、卵巢黄素化囊肿:往往在部分患者出现卵巢黄素化囊肿,可经双合诊发现或更易经B超检查发现。

8、甲状腺功能亢进征象:部分患者会出现轻度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的表现,比如心动过速,皮肤潮湿和震颤,但突眼少见。

9、无胎儿:目前B超检查能够帮助医生更早地诊断出葡萄胎。在闭经8周前后,B超监测,未发现有胎囊、胎心及胎儿。孕周、甚至18周仍不感有胎动,听不到胎心。B超扫描显示雪片样影像而无胎儿影像。

葡萄胎判断

1、停经后阴道流血:多数患者停经2~4个月后发生不规则阴道流血,开始量少,易被误诊为先兆流产。以后逐渐增多,且常反复大量流血,有时可自然排出水泡样组织,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2、腹痛:当葡萄胎增长迅速、子宫急速膨大时可引起下腹胀痛。葡萄胎将排出时,因子宫收缩而有下腹阵发性疼痛。

(1)子宫异常增大、变软 由于绒毛水肿及宫腔积血,大部分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大于相应月份的正常妊娠子宫,且质地较软。1/3患者的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小于停经月份的只占少数,可能与水泡退行性变、停止发展的缘故。

(2)妊娠呕吐及妊高征征象 由于增生的滋养细胞产生大量HCG,因此呕吐往往比正常妊娠为重。又因葡萄胎患者子宫增大速度快,子宫内张力大,因此妊娠中、早期即可出现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甚至发生急性心力衰竭或子痫。

(3)卵巢黄素囊肿 葡萄胎患者由于大量HCG的刺激,双侧或一侧卵巢往往呈多发性囊肿改变。一般不产生症状,偶有急性扭转致急腹痛。葡萄胎清除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黄素囊肿可贮藏大量HCG,故葡萄胎排出后合并有巨大黄素囊肿的患者,血和尿HCG消失比一般患者慢。

(4)甲状腺功能亢进现象 少数葡萄胎患者出现轻度甲亢,血浆甲状腺素浓度上升,但出现明显的甲亢体征仅约2%,葡萄胎清除后症状迅速消失。

葡萄胎检查

1、B超:腹部扫描可见子宫内可能有大小不等的暗区,系宫腔内积血所致。还能发现胎,即除有雪花光片外,还可能有胎儿及/或胎盘影象。B超仪诊断无任何创伤,确诊率高,实为确诊葡萄胎的有力措施。

2、hCG测定:hCG的准确定量试验为诊断及随访葡萄胎的重要检验。hCG在正常妊娠开始时量少,而在孕8~10周时达高峰,随后逐渐下降。孕周(100天)后,hCG明显下降。在双(多)胎妊娠时,hCG量也较单胎为高。在葡萄胎hCG量远较正常值为高,且持续为高水平。在正常非孕妇女血清hCG量<75mIU/ml,β-hCG<20mIU/ml。正常妊娠妇女血清高峰值中位数在10万mIU/ml以下,最高值达21万mIU/ml,而葡萄胎患者血清hCG值远高于20万mIU/ml。故给合临床和B超,单项hCG高值,可确定葡萄胎的诊断。如做阶段性随诊定量检查hCG,在孕14周后hCG值仍为高值,则诊断可更为明确。

3、流式细胞计数(FCM):完全性葡萄胎的染色体核型为二倍体,部分性葡萄胎为三倍体。

4、超声检查:正常妊娠在孕4~5周时,可显示妊娠囊,孕6~7周可见心管搏动,最早在孕6周时即可探测到胎心,孕12周后均可听到胎心。葡萄胎时宫腔内呈粗点状或落雪状图像,无妊娠囊可见,亦无胎儿结构及胎心搏动征,只能听到子宫血流杂音,听不到胎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检查 葡萄胎症状 葡萄胎

怎么判断葡萄胎 要注意九个特征

葡萄胎是一种不正常的怀孕情况,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现象,我们在怀孕后,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检查,在发现情况后要及时治疗。详细>>

什么是葡萄胎 治疗葡萄胎这个方法更靠谱

葡萄胎主要是妊娠时受精卵出现异常引起的,葡萄胎有可能是致病菌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女性在怀孕早期抽烟饮酒,容易导致葡萄胎的……详细>>

怎样自我判断葡萄胎

很多女性误把葡萄胎认为是怀孕,空欢喜一场。葡萄胎不仅给女性的心理造成严重的伤害,还危害着女性朋友的生命,很多人对葡萄胎并不了解,不知道葡……详细>>

孕妇需警惕葡萄胎症状 葡萄胎预防方法有哪些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也总是担心胎儿的发育情况,担心有些宝宝会出现一些发育异常的情况。比如,出现了葡萄胎。那么葡萄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葡萄胎检查诊断方法

葡萄胎是一种常见的异常妊娠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葡萄胎有哪些检查诊断方法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