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子宫腺肌症是怎么造成的 导致疾病的坏习惯你知道吗

2018-01-19 09:16:19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腺肌症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直接的因素。

子宫腺肌症病因

1、生理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女性开始出现卵巢功能衰退、卵巢功能低下的现象,这种情况就会导致女性体内的激素分泌出现异常,从而导致子宫内膜过度增生,引发子宫腺肌症。

2、生殖器官异常:由于某些原因,女性生殖器官可能会发生粘连性闭锁、堵塞的情况,从而导致经血不能外流或外流不顺畅,导致脱落的子宫内膜组织在子宫内部生长,引起子宫腺肌症的发生。

3、手术引起:女性在人流手术或是分娩手术后容易损伤正常的子宫内膜组织,同样会引发子宫腺肌症。

4、不合理的生活因素:女性生活作息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压力过大、情绪压抑等等,都容易造成机体环境改变、分泌失衡等原因,这样也可能会引发子宫腺肌症。

5、年龄因素:子宫腺肌症一般发生在,30至50岁妇女身上,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处于绝经期范围之内,卵巢功能开始衰退甚至萎缩老化,卵巢排卵稀少,直至停止,雌激素水平相对增多,而孕激素水平相对较低,导致卵巢功能失调。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子宫内膜就会过度增生,并向子宫肌层内扩散,诱发子宫腺肌症。

6、孕激素:专家指出,经产妇中比未产妇的,子宫腺肌症发病率高,这就说明子宫腺肌症的发病,与孕激素相关。

7、激素分泌异常:如果女性发生卵巢早衰的状况,卵巢的功能和活力极具下降,导致卵巢的排卵功能受到不利影响,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不平衡,容易出现雌激素水平过高的症状,那么就会引起子宫内膜增高过快,诱发子宫腺肌症发生,危害女性的健康。

8、经常食用易增高雌激素的保健品食物:比如每天食用阿胶、蜂皇浆等,也有服用一些矿物精。其实这些对女性极端不利,最容易诱发子宫腺肌症。因为在手术时,残留的子宫内膜碎屑转移到组织表面后,本来是较缓慢的继续生长过程,但在雌激素的刺激和作用下,则变增大而产生各种临床症状。

9、遗传因素:子宫腺肌症发病表现出家族聚集、遗传倾向。医学专家认为:遗传因素所致的子宫腺肌症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关。

子宫腺肌症预防

1、月经期间应避免不必要的妇科检查,必须检查时切忌过度用力挤压子宫,以防将子宫内膜挤入输卵管,引起腹腔子宫内膜种植。

2、如果女性朋友处于月经期间的话,则比避免这个时期做空枪内手术。因为如果这个时期做手术则会导致子宫内膜碎屑经输卵管进入腹腔,从而可能造成异位种植。

3、尽量避免在接近月经期进行妇科手术,必须进行时应动作轻柔,避免用力挤压。

4、坚持避孕,不做或少做人工流产术,由于采用负压吸宫,如果在手术操作时使用的压力及使用方法不适当时,也可造成血液倒流入腹腔,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种植。

5、子宫极度后屈或宫颈、阴道狭窄,先天性无阴道(有子宫)等生殖道畸形,宫颈粘连都可造成经血排出不畅或者不能排出,经血逆流而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症,故应积极治疗上述疾病,以防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

6、避免医源性种植在行子宫肌瘤剔除术,尤其是手术时穿透子宫腔者,或剖宫产、剖宫取胎手术者,都应保护好手术切口,以免将子宫内膜碎屑种植于切口造成腹壁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带入盆腔种植造成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

7、注意经期卫生,月经期禁止夫妻生活。

子宫腺肌症饮食

1、饮食宜清淡,不食羊肉、虾、蟹、鳗鱼、咸鱼、黑鱼等发物。

2、忌吃辣。辛辣温热、刺激性强的食品可加重盆腔充血、引起子宫肌肉痉挛,经量过多且痛经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常见的辛辣食物主要有烈酒、辣椒、韭菜、蒜苔、葱、姜、蒜、胡椒等调味品。

3、忌生冷。经前和经期疼痛明显的子宫腺肌病患者应少吃生冷寒凉食品,以免寒凝血瘀致疼痛加重,尤其是伴有胃肠功能不佳的患者,少吃冷饮、凉拌菜、绿豆、黄瓜、荸荠、苦瓜、螃蟹、田螺、蚌肉、西瓜、柚子等食品。

4、少食酸。酸性食品有固涩收敛、凝滞血液的作用,子宫腺肌病患者不宜多吃,尤其是在经期更应该避免食用,常见的酸性食物有醋、泡菜、石榴、青梅、杨梅、杨桃、樱桃、杏子、李子、柠檬等。

5、多食瘦肉、鸡肉、鸡蛋、鹌鹑蛋、鲫鱼、甲鱼、白鱼、白菜、芦笋、芹菜、菠菜、黄瓜、冬瓜、香菇、豆腐、海带、紫菜、水果等。

6、禁用食品:桂圆、紫河车、红枣、阿胶、蜂王浆(注:蜂蜜味甘、性平和,不温不燥,不属此列)等热性、凝血性和含激素成分的食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什么是子宫腺肌症?子宫腺肌症怎么治疗?

女性在一生当中会遇到很多妇科疾病,子宫腺肌症就是其中的一种,对于此病,由于子宫腺肌症是一种不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女性对于它并不了解,以至……详细>>

子宫腺肌症怎么回事?能根治吗?

很多女性在平时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妇科疾病,其中子宫腺肌症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有一些女性认为这种疾病比较常见,所以在出现子宫腺肌症后就认为……详细>>

子宫腺肌症的症状你知道吗

子宫腺肌症疾病是肌肉和腺体出现了病变,常常会出现经期疼痛、还会有月经量过多的情况,经期越长等,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首先要考虑是否患上子宫腺肌……详细>>

子宫腺肌症怎么引起的?如何治疗子宫腺肌症

子宫腺肌病是指子宫内膜向肌层良性浸润并在其中弥漫性生长。不少女性朋友都想知道子宫腺肌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子宫腺肌症能怀孕吗 四大危害要清楚

子宫腺肌症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患者在得病后要清楚造成的危害性,我们同时也要清楚致病因素,在日常生活当中尽量要避免疾病的发生。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