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囊肿 > 正文

卵巢囊肿吃什么药 专家教你这样治疗

2018-01-28 08:32:02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患者在得病后,要根据自己的病情来进行合理的治疗,在治疗期间也要注意日常的生活和饮食调理。

卵巢囊肿吃什么药

海藻 12克,白芥子 10克,三棱 10克,苡仁 20克,桃仁 10克,夏枯草 20克,南星 6克,赤芍 12克。

功能:理气行滞、活血祛痰、化瘀散结、软坚消肿。

主治:适用各种囊肿,尤其对卵巢囊肿效果显著,对子宫肌瘤、畸胎瘤、肝肾等囊肿也有一定的疗效。

用法:水煎服,药液为 600毫升,每服 300毫升,每日 2次,10天为 1个疗程,1~ 2个疗程B超 1次,如有疗效,服药可直到肿瘤消失为止。用药 3个疗程,肿瘤继续增大者为无效,可做CT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另做治疗。

方解:方中三棱、桃仁、赤芍理气行滞、活血祛瘀 ,海藻、夏枯草、白芥子能消痰软坚、散结消肿,南星、苡仁化湿祛痰,白芥子与海藻配合能消除黏腻之阴邪,以上诸药配伍,能使痰湿化,气血通,囊肿消也。

偏虚寒者加肉桂、炮姜、鹿角胶;偏气虚者加黄芪、党参、白术;偏血虚者加熟地、当归、阿胶;偏痰湿者加云茯苓、苍术、土茯苓;偏血瘀者加水蛭、地鳖虫、泽兰;偏气郁者加香附、郁金、橘核;偏郁热者加丹皮、黄柏、大黄;偏痛重者加元胡、川楝子、乳香、没药、炮山甲;偏肾虚腰痛者加杜仲、枸杞等。如果突然出现小腹剧烈疼痛时,要及时做B超检查看其肿瘤有扭转否,如有扭转要及时手术治疗。

卵巢囊肿治疗

1、良性囊肿治疗

(1)普通治疗

如果是单纯性囊肿,没有分隔,没有囊内乳头,没有钙化等复杂的特征,基本上是良性,可以保守观察。4-8周后复查时囊肿通常会变小或者消失。如果囊肿不消失,但是超声显示仍是单纯性囊肿,仍然可以继续严密观察。卵巢生理性囊肿如合并月经紊乱等内分泌症状者,可口服药物治疗以减轻症状,但对于病理性囊肿,目前还没发现有明确疗效的口服药物。

(2)手术治疗

卵巢囊肿切除术,年轻患者尤其是绝经前患者多采用此种术式,而尽可能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

输卵管卵巢切除术,年龄较大(45岁以上)或绝经后患者,可行行一侧或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

2、恶性囊肿治疗

考虑恶性或诊断不明确的囊肿在手术后要将切除物送病理检查,在显微镜下明确囊肿的性质,再考虑下一步的治疗。如果卵巢囊肿出现扭转、破裂、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应行急诊手术。

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所以在治疗时应该尽一切可能切除原发囊肿及所能见到的盆、腹腔转移灶,现多采取卷地毯式将子宫与肿瘤连同盆腹膜整块切除,又如大网膜切除,部分肠切除,部分膀胱,输尿管切除。还应考虑在腹腔内留置导管,以便术后腹腔内注射化疗药物等使用。

卵巢囊肿食疗

1、山楂黑木耳红糖汤

原料:山楂100克,黑木耳50克,红糖30克;

制法:将山楂水煎约500毫升去渣,加入泡发的黑木耳,文火煨烂,加入红糖即可。可服2-3次,5天服完,连服2-3周;

功效:活血散瘀,健脾补血。

适用:卵巢囊肿伴有月经不畅;痛经,经前为甚,伴下腹刺痛拒按,且有血块、块出痛减症,属气滞血瘀者服用。

2、山药核桃仁炖母鸡汤

原料:母鸡一只,山药40克,核桃仁30克,水发香菇25克,笋片25克,火腿25克,母鸡一只,黄酒、精盐适量;

制法:将山药去皮切薄片,核桃仁洗净;净母鸡用沸水焯去血秽,放在汤碗内,加黄酒50毫升,精盐适量,鲜汤1000毫升;将山药、核桃仁、香菇、笋片和火腿片摆在鸡面上,上笼蒸2小时左右,待母鸡酥烂时取出食用。

功效:补气健脾,活血化瘀。

适用:卵巢囊肿并现神疲体倦、气短懒言,乏力,动则益甚;下腹隐痛喜按,月经后期量少,舌淡暗,边有齿印,脉细涩,症属气虚血瘀者。

卵巢囊肿注意事项

1、月经期间,禁止一切剧烈体育运动及重体力劳动。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生闷气,否则会导致内分泌的失调。若内分泌失调可通过食疗的办法来调整。还有,月经期禁止性生活。

2、突然下腹部阵发性绞痛,妇检或B超提示卵巢肿瘤扭转者,也应及时手术或保守治疗。

3、如已查出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巧克力囊肿大于6cm以上者,在月经期或月经中期一定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劳累。因为一旦囊腔内张力突然升高时,囊壁破裂,会形成急腹症。

4、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和平和的心态,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平时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受寒。

5、做好计划生育,尽量少做或不做人工流产和刮宫。

6、发现恶性卵巢肿瘤者,应先予手术,术后可予以中西药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囊肿食疗 卵巢囊肿治疗 卵巢囊肿

得了卵巢囊肿吃什么药好

卵巢体积虽小,但却是女性特征的最重要器官,切除卵巢会造成一系列影响:内分泌功能的各种不良影响,如性生活减退、提前衰老、更年期症状加重、内……详细>>

巧克力卵巢囊肿吃什么药好

根据卵巢囊肿的临床症状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巧克力卵巢囊肿属于比较严重一种。那么,巧克力卵巢囊肿吃什么药好? 详细>>

卵巢囊肿吃什么药 中药四步骤治疗

卵巢囊肿的疾病在出现了后,会让好多患者特别苦恼,它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所以采取积极的治疗是特别关键的,在治疗过程当中,药物治疗也是一种……详细>>

卵巢囊肿吃什么 两个食疗提升治疗效果

卵巢囊肿的出现,我们需要从心里认识到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进行积极和有效的治疗,特别是患者治疗期间的饮食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卵巢囊肿吃什么

材料:将丹参30克,赤芍15克,紫草根20克,大黄6克,甘草6克,薏苡仁60克。 做法:将所有材料一起煎汤去渣,入薏苡仁60克,加入适量……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