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怎么筛查 诊断要注意五要素

2018-01-27 08: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严重性大家是知道的,我们在身体有不正常的情况以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

宫颈癌症状

1、经期出现异常而且大量出血:有时由(内膜)增生引起,它可以是其前期病变,妇女也可以在身体健康的宫癌通常可有经期异常打大出血,但许多其他情况也可以引起这一症状,包括纤维瘤和息肉情况下偶有经量过多的情况,带有宫内环时(IUD)时,常常出现经量过多对于这个症状要注意以下几点:经量较以往增加多少?下次月经是恢复正常了还是仍然异常增多?如果是增加好多,下次月经还是这样,那就要注意去医院检查了。

2、月经间期出血:调查显示,异常出血是最早能注意到的前兆之一,见于90%有子宫癌,但并不是说月经间期出血的妇女90%有子宫癌。许多原因能引起这种情况,例如排卵期突破性出血是相当常见的(正常的)。这个需要进一步检查,尤其是大于35岁的女性。

3、下腹部和腰骶部疼痛:子宫癌可出现下腰部和腰骶部疼痛的前兆症状,虽然其他如肥胖等可引起腰骶部疼痛,这些症状有种种可治疗的原因,不论症状出现的是急还是已经持续了一两天,都应去医院看病确诊。

4、绝经后出血:妇女如果绝经,异常出血就很容易被发现,如果出现这种应该立即告诉给医生。不过在围绝经期,异常出血就比较难确定了,因为绝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你有一次这样的出血而且似乎根本没有什么特点(如出血无规律,周期较频繁或持续时间比以往长或突然出血了月经间期出血)那么就应警惕了,有可能是子宫癌,要去医院检查。水样、血性或有臭味的分泌物;一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应去医院检查,因为这肯定是疾病造成的,需要治疗。

宫颈癌判断

1、阴道出血:年轻的患者多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多在性生活、便后、或是妇科检查时出血。出血量根据肿瘤的大小以及浸润程度而定。在宫颈癌早期,一般出血量都很少,晚期有较大的可能表现为大量出血甚至是大出血。此外,年轻的患者或因肿瘤的村子,有经期延长、周期缩短、经量增多的表现。若发生在绝经后,也可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

2、排液异常:可为白带增多、白带粘稠、血性,稀薄或米汤样,或有腥臭味。晚期宫颈癌可出现脓性恶臭白带。

3、尿路症状:早期宫颈癌可引发尿路刺激,出现小便刺激、尿频尿急等症状,也可引起盆腔和下肢的肿胀和疼痛。

宫颈癌检查

1、子宫颈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子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必需步骤,相对于高危HPV检测,细胞学检查特异性高,但敏感性较低。筛查应在性生活开始3年后开始,或21岁以后开始,并定期复查。

2、高危型HPV DNA检测:相对于细胞学检查其敏感性较高,特异性较低。可与细胞学检查联合应用于子宫颈癌筛查。也可用于细胞学检查异常的分流,当细胞学为意义未明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时进行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者行阴道镜检查,阴性者12个月后行细胞学检查。

3、阴道镜检查:若细胞学检查为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并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及以上者,应作阴道镜检查。

4、子宫颈活组织检查:任何肉眼可见病灶,均应作单点或多点活检。若需要了解子宫颈管的病变情况,应行子宫颈管内膜刮取术。

宫颈癌诊断五要素

1、积极参加宫颈筛查: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完全有可能早期发现宫颈病变。

2、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当医生怀疑宫颈有病变,且细胞学检查有异常时,需在直视下或阴道镜下用活检钳对宫颈病灶进行咬取活检,可取一点或多点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病理组织学诊断是确诊宫颈癌的标准。

3、熟悉宫颈癌早期征兆:接触性阴道出血、不规则阴道流血、绝经后阴道流血、月经淋漓不净、白带增多伴异味等都可能是宫颈癌的早期征兆,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接受妇检、细胞学、阴道镜、宫颈活检等相关检查。

4、不可对“宫颈炎”掉以轻心:宫颈炎是是女性的常见病。患者常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伴异味、阴道外阴搔痒等,一些患者还会出现同房后、妇检后少量接触性阴道流血。出现上述症状就诊时,如从未进行过宫颈筛查或已超过再次筛查时间,应先做宫颈细胞学检查、HPV检测等排除宫颈癌或癌前病变后,才能考虑为宫颈炎。否则容易错过早期诊断宫颈癌的机会。

5、妊娠期间不要拒绝宫颈检查:妊娠期妇女合并宫颈癌或癌前病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患者或医生往往会把妊娠期阴道流血都归结为先兆流产、流产或前置胎盘等原因,并担心行阴道窥器检查对妊娠造成不良影响,而未对妊娠期出现阴道流血者进行必要的检查,以致延误诊断。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检查 宫颈癌症状 宫颈癌

HPV筛查阳性就能确定宫颈癌吗? 宫颈癌筛查要注意什么

前不久,绝经两年的56岁周女士,阴道出血7个月后才到县妇保院做检查,发现患了宫颈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如果她每年都做常规妇科检查,很多问……详细>>

什么原因会导致宫颈癌 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活检筛查?宫颈癌筛查怎么做?

宫颈癌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是妇科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近些年也有好多年轻女性患上宫颈癌,这可能也与现代人不良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所以,……详细>>

宫颈癌的预防需要做好筛查 宫颈癌的筛查手段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它是迄今为止唯一找出致病原因的癌症。宫颈癌是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简称……详细>>

诊断宫颈癌的五要素

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有效的筛查手段,完全有可能早期发现宫颈病变。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