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有四种类型 月经疼痛要做三个检查

2018-01-27 07:14:51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主要是在女性月经前、中出现的疾病情况,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在出现了后一定要及时检查。

痛经类型

1、原发性痛经:是与行经有关的下腹痉挛性疼痛。每次于月经数小时后,在下腹有难以忍受的痉挛性疼痛,呈一阵一阵地间歇性,药物不易缓解,每次疼痛持续2~3分钟,间歇十几分钟,如此持续数小时,但一般不超过12小时,很少超过24小时。疼痛常可涉及到大腿前面,常有四肢冰冷、头痛或有胃痛、便稀等症,也可诱发支气管炎等。

2、膜样痛经:是子宫排出内膜样形态物时引起的痉挛性痛经。这种现象较少见,但疼痛剧烈,开始于经前数小时或一二天。内膜样物排出后疼痛立即消失。排出的内膜样物呈三角形,大小为3cm×4cm×0。2cm~3cm×4cm×0。8cm。

3、充血性痛经:常有妇科病。病情轻者疼痛不明显,严重的如盆腔炎在行经前及经期特别严重。盆腔部疼痛常常在经前一二天出现,经期较重,在月经干净时消失。经前一二天也可有乳房胀痛、头痛、便稀、下腹和背部胀痛等症状。

4、继发性痛经:常由盆腔器官疾病诱发,所以称继发性痛经。痛经过程比较复杂。于经前不久开始,延续到整个月经期,至月经干净后才慢慢消失。常见的有盆腔炎、慢性宫颈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内肿瘤或子宫解剖结构异常等。

痛经程度分级

1、轻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明显,伴腰部酸痛,但能坚持工作,无全身症状,有时需要服止痛药。

2、中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伴腰部酸痛,恶心呕吐,四肢不温,用止痛措施疼痛暂缓。

3、重度:经期或其前后小腹疼痛难忍,坐卧不宁,严重影响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必须卧床休息,伴腰部酸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四肢厥冷,呕吐腹泻,或肛门坠胀,采用止痛措施无明显缓解。

痛经症状

1、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常在初潮后1-2年内发病;

2、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持续2-3日后缓解,疼痛常呈痉挛性,通常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

3、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

4、妇科检查无异常发现。

痛经检查

1、腹腔镜检查:这是痛经的检查能找到病因的关键,能确定病变的部位与程度如盆腔炎症;还能确诊子宫内膜异位症或取活检;能够鉴别子宫畸形如单角子宫、残角子宫、双角子宫等;鉴别盆腔肿块如炎性包块、子宫肌瘤及卵巢肿瘤等。

2、体格检查:注意全身健康情况产经类型发育和营养状态。妇科检查时注意子宫大小、位置质地和活动度、有无突起或结节感,子宫骰骨韧带及子宫两侧有无粘连增厚、结节或肿块、触痛等多数患者通过病史及妇科检查即可作出诊断。

3、病史:详细询问月经史包括周期、经期、经量有无组织物排出等。是痛经的检查不可少的,通过询问了解有无产生疼痛的诱因,如过度紧张焦虑、悲伤、过劳或受冷等以及疼痛的全过程包括痛经发生的时间、性质、程度和有无渐进性加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检查 痛经症状 痛经

痛经分五个类型 患者需进行八个检查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不同女性的痛经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有痛经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简介痛经的四种类型

简介痛经的四种类型。凡在经期或经期前后出现下腹痛,影响工作或健康者,称为“痛经”。痛经可分原发性和继发性痛经两种。详细>>

痛经分为四种类型

对有痛经困扰的女性朋友来说,“那个”痛是每月挥之不去的梦魇。而治疗痛经,也需要根据痛经的类型辨证施治,中医根据病因将痛经分为以下四种类型……详细>>

四种类型辨治痛经

痛经,多见于未婚或婚后未孕的青年妇女,疼痛通常发生在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主要症状是下腹部痉挛性疼痛,并有全身不适,严重时会影响日常生活。……详细>>

出现痛经下腹有哪些疼痛 女性痛经吃些什么好

痛经,或称为经期疼痛。周期性的经期疼痛是常见的并且发生于大多数月经周期。痛经常为绞痛并伴有下背部痛、恶心、呕吐、头痛或腹泻。痛经是妇科常……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