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五个特征是得病征兆

2018-01-27 07:47:55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的发生也特别普遍,我们要清楚它的表现,而且在乳房不适后也清楚判断的方法。

乳腺增生类型

1、乳腺组织和乳小叶正常生理性增生。

2、退行性病变造成的病理性增生。

乳腺增生症状

1、乳房疼痛:乳房疼痛主要是指乳房经常感觉到刺痛或者胀痛。乳房的这种疼痛与月经周期有着明显的联系。往往在月经的前几天,这种疼痛感会出现或者加重,但是月经过后,疼痛会明显消失。除此之外,女性情绪的波动也会造成乳房疼痛。乳腺增生而造成的乳房疼痛往往一侧乳房疼痛感较为强烈,甚至不可触碰,有向腋窝和两侧延伸的趋势,影响了女性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当然,也有的乳腺增生表现为乳头痒或疼痛。

2、乳房肿块: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变化而变化的特点,月经之前肿块会比较硬并且慢慢长大,但是月经之后肿块就会慢慢变小变软。肿块可出现在一侧或者两侧的乳房内,表现为数量不等、大小不一、形状不定的肿块。形状有片状、颗粒状、结节状等各种各样,片状的肿块比较常见。肿块往往没有明显的边界,常有触痛,还会经常活动。

3、乳头溢液:乳头溢液也是乳腺增生患者早期会出现的症状,少数患者挤压乳头就会发现有乳液溢出,乳液一般呈现血性、乳白色溢体,或者草黄色、棕色溢液,患者比较容易察觉。

4、月经不调:患有乳腺增生的女性,月经周期较不规律,流量少,颜色比较淡,部分还会伴有痛经。

5、情绪改变:乳腺增生患者,情绪波动较大,心情容易烦闷、容易动怒。而一旦有神经紧张和疲劳等负面情绪时,乳腺增生病情将会加重。

乳腺增生自检

1、镜前检查:首先,站在镜前,裸露上身,双臂垂于两侧,观察自己乳房的外形。熟知自己正常乳房的外观很重要,乳房的样子一旦有什么异常,就可以察觉出来。不过,一侧乳房比另一侧稍大,并非不正常现象。接着,将双臂举过头顶,转动身体,察看乳房的形态是否有变化。然后,双手叉腰向右向左慢慢旋转身体,察看乳头及乳房是否有凹陷、红肿或皮肤损害。最后,将双手掌撑在臀部,并使劲向下压,同时转动身体,这样会使乳房的轮廓显得清晰。注意观察乳房的形态有无异常变化,如发现异常变化,需要与另一侧进行比较,察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则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2、立位或坐位检查:首先,将你的左手举起放在头后,再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乳房检查的正确范围:上到锁骨下,下至第六肋,外侧达腋前线,内侧近胸骨旁。检查的正确手法:三个手指并拢,从乳房上方12点(将乳房比作一个时钟)开始,用手指指腹按顺时钟方向紧贴皮肤作循环按摩检查,每检查完一圈回到12点,下移2厘米做第二圈。第三圈检查,要检查整个乳房直至乳头。检查时手指不能脱离皮肤,用力要均匀,掌握力度为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此法被称为指压循环按摩法。检查完左侧乳房后,将您的右手举起放在头后,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检查方法同上。在您检查完整个乳房后,用食指、中指和拇指轻轻地提起乳头并挤压一下,仔细查看有无分泌物。如果发现有分泌物,则应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3、卧位检查:身体平躺在床上,肩下垫只小枕头或折叠后的毛巾,使整个乳房平坦于胸壁,以便于检查乳房内有无异常肿块。由于坐位或立位时乳房下垂,特别是体型较胖的女性,容易漏检位于乳房下半部的肿块,所以卧位检查同样是十分必要的。检查的范围和手法同坐位或立位检查相同。另外一点,还要注意感触腋窝里是否有肿块或淋巴结肿大,这有时侯也是乳房病变的一个象征。

乳腺增生检查

1、医生触诊:在医生进行触诊的时候,要是能明显感觉到有肿块,就应该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2、B超检查:因其便捷、经济、无创、无痛等优点成为临床上较常用的检查手段,能够发现乳腺内的微小病灶。

3、乳腺钼靶检查:即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癌的诊断符合率较高,是一种简单、安全、可靠的无创伤性乳腺检查,可作为无症状病人的筛选检查或体检发现异常情况通过它予以确诊。

4、乳腺红外扫描:具有穿透性,选择性,由于这种方法方便,对人体安全,无损失,速度快,直观,经济,敏感度高,并且可以反复检查,诊断符合率很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检查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是征兆

乳腺增生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得病的女性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同时也要注意做好检查和治疗工……详细>>

如何确诊乳腺增生 五个特征要当心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特别常见,在得病后主要乳房会有不正常的表现,我们一定要及早检查。详细>>

五个特征是乳腺增生征兆 乳房自检四步走

乳腺增生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特别普遍的常见病之一,在得病后,乳房也会出现不正常的反应,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诊断。详细>>

乳腺增生一定是病吗 五个信号是征兆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也特别普遍,特别是在有了明显的症状后,我们一定要重视,在合理检查的基础上要进行合理的治疗。 详细>>

什么是乳腺增生 得了乳腺增生怎么办

女性的乳房是人比较在意的地方,同时也是展现女性曲线美的重要部位。专家指出近些年来,乳腺增生时常让女性的生活压力增大很多,很多不定因素导致……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