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会疼痛吗 四大特征是信号

2018-01-26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之一,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在身体有异样的情况后,及时检查。

宫颈癌是什么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的妇科癌症,其病因为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导致,与性生活有密切关系,女性太早发生性行为,是增加宫颈癌发病率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又不注意性卫生或者性生活不洁,多性伴侣等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率。目前研究表明95%以上的宫颈癌病人携带HPV,因此,它被认为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

宫颈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能早发现的话,此病的治愈率非常高,而且该病的进展十分缓慢,从被病毒感染到最后癌变,一般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因此,早检查早发现就显得十分重要。

宫颈癌症状

1、阴道流血:常表现为接触性出血,即性生活或妇科检查后阴道流血。也可表现为不规则阴道流血,或经期延长、经量增多。出血量根据病灶大小、侵及间质内血管情况不同,若侵蚀大血管可引起大出血。一般外生型癌出血较早,量多;内生型癌出血较晚。

2、阴道排液:多数患者有白色或血性、稀薄入睡样或米泔状、有腥臭味的阴道排液。晚期患者因癌组织坏死伴感染,可有大量米泔样或脓性恶臭白带。

3、疼痛:为晚期宫颈癌的症状。产生疼痛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盆腔神经受到癌肿浸润或压迫。若闭孔神经、骶神经、大血管或骨盆壁受累时,可引起严重的疼痛,有时向下肢放射。其他致痛原因为:宫颈管内被癌瘤阻塞,宫腔内分泌物引流不畅或形成宫腔积脓时,出现下腹部疼痛;癌肿侵犯宫旁组织,输尿管受到压迫或浸润时,可引起输尿管或肾盂输尿管积水,产生胀痛或痉挛性下腹部一侧或两侧剧烈疼痛;癌肿压迫髂淋巴、髂血管使回流受阻时,可出现下肢肿胀和疼痛。

4、其他症状:晚期宫颈癌侵犯膀胱时,可引起尿频、尿痛或血尿,甚至发生膀胱阴道瘘。如两侧输尿管受压阻塞,则可引起尿闭及尿毒症,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当癌肿向后蔓延压迫或侵犯直肠时,常有里急后重、便血或排便困难,甚至形成直肠阴道瘘。

宫颈癌筛查

1、子宫颈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子宫颈癌筛查的基本方法,也是诊断的必需步骤,相对于高危HPV检测,细胞学检查特异性高,但敏感性较低。筛查应在性生活开始3年后开始,或21岁以后开始,并定期复查。

2、高危型HPV DNA检测:相对于细胞学检查其敏感性较高,特异性较低。可与细胞学检查联合应用于子宫颈癌筛查。也可用于细胞学检查异常的分流,当细胞学为意义未明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时进行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者行阴道镜检查,阴性者12个月后行细胞学检查。

3、阴道镜检查:若细胞学检查为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并高危HPV DNA检测阳性,或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及以上者,应作阴道镜检查。

4、子宫颈活组织检查:任何肉眼可见病灶,均应作单点或多点活检。若需要了解子宫颈管的病变情况,应行子宫颈管内膜刮取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症状 宫颈癌

宫颈癌哪里会疼痛 四大危害让女性很受伤

宫颈癌的出现,对女性的危害特别严重,我们要清楚它的危害性,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多方面积极的预防。详细>>

宫颈癌会疼痛吗 这部位疼痛一定要注意

宫颈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是一种需要我们警惕的严重疾病,特别是在身体出现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一定要及时检查。详细>>

宫颈癌不可小觑,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宫颈癌的信号!

宫颈糜烂可以说得上是现在女性妇科疾病当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感染这种疾病的概率非常之大。所谓的宫颈糜烂,指的就是宫颈柱状……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宫颈癌 三个信号是早期征兆

宫颈癌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在平时也要注意合理的生活及饮食习惯,特别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从阴道看宫颈癌的报警信号

宫颈癌是妇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近几年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其发病到底与什么有关?专家提醒,如果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或阴道排液异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