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妈妈要这样调理

2018-01-30 08:13:00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注意它的影响,特别是在得病后,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和调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1、如果患有乳腺炎的妈妈只有乳房红肿,还没有成脓,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亦与正常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煮开后再喂给婴儿。因为如果停止母乳喂养,不仅对婴儿造成影响,同时孕妇的乳汁还可能淤积。所以在感觉乳房疼痛、肿胀即使是局部的皮肤发红,所以不仅不能停止母乳喂养,还经常给孩子喂奶,让孩子尽可能的把母乳吃干净。妈妈在喂奶之前用热的湿毛巾敷在乳房上,继续给孩子喂奶,尤其是用疼痛的乳房喂奶,要使孩子张大嘴含住乳晕部分。在喂奶时轻轻地按摩肿块,用手指从肿块向乳头方向按摩,这可以帮助疏通堵塞的乳腺。穿宽松的衣服,并尽可能多休息。

2、当乳腺出现局部化脓时,患病一侧的乳房要停止哺乳,并且要将乳汁排出(用常用的挤奶手法或吸奶器)。与此同时,另外一侧健康的乳房还可以哺育孩子。只有在感染严重的或脓疡切开引流,或发生乳痿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回奶的措施。

哺乳期乳腺炎治疗原则

1、早期的乳腺炎治疗以通乳为重点,抓住早期有利的治疗时机,控制病情的发展。选择中药的治疗一般以疏肝清热、通乳消肿为主。按摩通乳的方法,双手自乳房基底按摩,缓慢向乳头方向挤压推进,按摩的用力程度以病人能够耐受为尺度,在按摩同时可以轻揪乳头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乳络。这种方法可以促进乳汁通畅排出。哺乳期乳腺炎治疗对于病程在6-10天以上的慢性乳腺炎,可加用静滴青霉素类药物全身抗炎治疗,多在1-2周内治愈。

2、中期肿块治疗重点消散肿块、避免化脓传染,很多病人失去早期治愈的有利治愈时机,形成了炎性肿块,多与早期大剂量抗菌素使用有关。中药以疏肝清热、活血消肿散结为主。可做热敷进行辅助治疗,局部热敷能起到消炎镇痛效果。若局肿胀明显者可用25%的硫酸镁湿热敷。同时患者在每3至4小时一次沿乳根至乳头方向按摩8至10分钟,并尽量挤净乳汁或辅以吸乳器吸出。早期乳腺炎,症状轻微者可不停止哺乳。

3、后期的的病情较为严重,重点为排脓引流、促进愈合。哺乳期乳腺炎形成脓肿者行手术切开排脓,引流后均在2周内治愈。排脓应到医院进行手术切开引流,切口要根据脓肿的位置以及考虑美容效果,选择切开方式和位置。小脓肿要使用穿刺抽吸冲洗,术后要继续使用药物,加强抗感染,促进伤口的快速愈合。

4、另外,哺乳期乳腺炎的预防较治疗为重要。避免乳汁淤积,防止乳头损伤,并保持乳头清洁是预防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关键。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

1、猪蹄1只、黄花菜25克,炖熟后不加佐料食之,每日1次。用于乳腺炎初期未成脓者。

2、乳鸽1只、黄芪30克、枸杞子30克。将乳鸽洗净,黄芪、枸杞子用纱布包好与乳鸽同炖,熟后去药渣,吃鸽肉饮汤。用于乳腺炎溃破后康复期。

3、粳米100克、蒲公英50克。将蒲公英煎水取汁,加粳米煮粥,每日分服。用于乳腺炎溃破后脓尽余热未消者。

哺乳期乳腺炎外敷

1、芒硝60克、蜂蜜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每日1次,连用3-5天。

2、葱白20根、鸡蛋清1个、白糖15克。葱白捣烂加蜂蜜、白糖,加热烊化后,趁热敷患乳处,以不烫伤皮肤为度,连用数日。

3、五倍子30克,研末加醋适量,调成糊状,敷患乳上,外用纱布固定,每日1次。

4、葱头3个,蒲公英适量,将上述两味药捣碎,敷患处或饮汤,本方对治单纯性乳痈有较好疗效。

哺乳期乳腺炎自疗

1、初起者可用热毛巾湿敷患乳(以不烫伤皮肤为度),冷后再敷,连续10分钟,用手捏住乳房,一捏一松,反复数十次。已溃破者禁用。

2、按摩疗法:先用热的湿毛巾外敷,然后用手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乳房,以促使乳管的畅通。已溃破者禁用。

3、皲裂很深疼痛厉害,或一直不见好转时,停止直接哺乳,用吸奶器吸出奶汁喂给婴儿。这期间抓紧时间治疗。症状较轻时,最好戴乳头帽喂奶,喂奶结束时,乳头用硼酸棉消毒,再用消毒的纱布盖好。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食疗 乳腺炎治疗 哺乳期乳腺炎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专家这样说

乳腺炎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哺乳,特别是对于急性乳腺炎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处理的方法和技巧。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必须掌握的用药原则

妈妈如果患了乳腺炎,最担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能否继续给宝宝喂奶,是否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对于哺乳期乳腺炎究竟是否可以喂奶的问题,本文接下来也……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的常见症状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推荐

哺乳期乳腺炎是怎么回事?哺乳期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多在葡萄球菌感染。因乳管阻塞、乳汁淤积,细菌直接侵入所致,或细菌自乳……详细>>

哺乳期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哺乳期乳腺炎食疗方介绍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哺乳期的任何时间均可发生,而……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以喂奶吗 按摩法有效缓解

乳腺炎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它的出现不但会影响到女性的身体健康,同时对哺乳也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合理的哺乳及治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