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怎么判断绝经 五个信号预示要绝经

2018-02-25 08:32:3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也代表着女性的健康情况,可是,月经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绝经就是其中的一种,我们要引起重视。

绝经是怎么回事

月经时每个正常的女性都会有的一种情况,因为有了正常的月经出现,女性身体内部的激素才会正常,但是当女性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月经的情况就可能会逐渐的发生改变,当到达四五十岁的时候,可能就会出现绝经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女性在绝经之后,身体可能会出现很多的异常的情况。

绝经表现

1、月经变化:绝经意味着月经终止,但围绝经期常有月经周期和月经量的改变。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以滤泡期缩短为主,无排卵和月经量增多。如26~40岁的无排卵月经为3%~7%,41~50岁为12%~15%。不少人表现为周期延长,2~3个月或更长,而经期和血量正常。少数人表现为月经失去周期,呈不规则阴道流血,月经量增多,甚至出现继发性贫血。

2、潮热出汗:潮热出汗是围绝经期妇女最主要和最特异的症状。发生率为70%~80%,25%~50%可持续5年以上。表现为阵阵发热,起自胸部,涌向头颈部,可波及全身,接着为突发性出汗,伴有头晕、心悸、乏力,持续数十秒至数分钟不等,发作次数从每天20余次到每周1~2次不等。既往曾有人测得发作时会有皮肤温度上升,发作后降至正常,可能与发作时血流速度加快有关,没有更多的临床意义。潮热发作时,虽然有血管扩张,但并没有血压变化。潮热常是卵巢功能衰竭的征兆,许多妇女月经还没有紊乱,但可有潮热出现,预示着卵巢功能下降;也有少数妇女绝经时没有潮热,绝经10~20年以后才出现;多数是与月经变化同步的,其程度也有波动。

3、精神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脾气急躁而不能控制,发脾气后又有自责,神经质,固执,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痛,记忆力下降,神经衰弱,抑郁等症状,严重者似精神病表现。其发生可能与5-羟色胺、内啡呔等神经递质有关,也与个体的性格、职业和文化背景等有关。家庭中的突然事件,如亲人死亡、离婚、退休、子女离家等,都可能加重症状。

4、泌尿生殖器萎缩: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缺乏,内外生殖器和膀胱、尿道都会发生萎缩。阴道皱襞变平,上皮萎缩变薄,检查时可见毛细血管透过上皮呈散在性红点,容易招致感染,因而老年性阴道炎成为绝经后妇女十分常见的疾病。子宫颈和子宫体都萎缩,常可以见到子宫颈变平。卵巢萎缩而摸不到。绝经后妇女如摸到卵巢,应注意肿瘤。泌尿系统的萎缩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和应力性尿失禁。盆腔支持组织萎缩则会出现子宫脱垂和阴道前后壁膨出。器官的萎缩会导致疼痛、夫妻生活困难,而出现继发性性欲丧失。

5、第二性征变化:乳腺失去雌孕激素的周期性作用而渐渐萎缩,并下垂。皮肤失去雌激素的作用,表皮细胞的有丝分裂减少而变薄,丧失弹性,出现皱纹。

绝经检查

1、子宫检查:

(1)宫腔镜检查:了解官腔深度、宽度、形态有无畸形,有无黏连,取内膜检查有无病理改变。

(2)腹腔镜检查:直视子宫及性腺外观,除外先天发育异常,必要时取卵巢活检。

(3)子宫轴卵管碘油造影:了解宫腔形态,有无畸形,输卵管是否通畅,除外结核病。

(4)药物试验检查:孕激素和雌激素试验,观察子宫内膜有无反应。

2、卵巢功能检查:

(1)阴道黏液结晶检查:了解雌激素水平。

(2)宫颈黏液结晶检查:了解雌激素水平及有无孕激素影响。

(3)基础体温测定:了解有无排卵及黄体功能。正常月经周期中卵泡期体温比较平稳,一般波动在36.5℃以下。排卵后体温上升O.3~0.5℃,维持12~16天,在月经前1天或月经来潮当天下降至卵泡期水平。这种前半周期低而后半周期升高的基础体温称双相体温,一般提示有排卵或黄体形成。无此变化的体温称单相体温,表示无排卵。闭经患者基础体温多为单相,但子宫性闭经因其卵巢功能是正常的,因此可表现有双相基础体温。

(4)雌孕激素水平测定:了解卵巢功能。

3、垂体功能检查:

(1)测定血中PSH、LH含量:若高于正常水平提示卵巢功能低下;若低于正常水平表示垂体功能或更高中枢功能低下。

(2)垂体兴奋试验:一般用药后15-30分钟,LH值高于用药前的2-4倍,为垂体功能良好,如不升高或升高很少说明病交可能在垂体。

(3)血中催乳素(PRL)测定:如PRL50ug/ml,应进一步作PRL。兴奋或抑制试验,以鉴别PRL的功能性分泌增多与垂体腺瘤。

(4)蝶鞍x线片、叮、核磁共振等检查:以除外垂体肿瘤。

4、染色体检查:除外性发育异常。

绝经诊断

绝经期的诊断主要就是根据女性的停经史来进行判断,同时还需要根据患者的身体症状辅助进行检查,当女性到达四五十岁的时候,可能就会到达绝经的时期,同时还可能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综合症,这种情况常表现为心情和情绪的变化,很多的患者都比较的烦躁,而且容易激动、失眠,焦虑、内心不安,并且慢慢的皮肤失去弹性,皱纹增多,头疼、头晕和血压不稳等,根据身体的症状能够初步诊断。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检查 绝经表现 绝经

如何判断绝经 五个征兆说明快要绝经了

绝经是一种女性不来月经的情况,它也会出现身体好多方面的变化,我们要重视绝经前的征兆,对身体更要积极的进行调理。详细>>

绝经出血是危险的信号

绝经后出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临床症状。随着妇女寿命的逐渐延长,生命中1/3的时间要在绝经后度过,而绝经后出血被认为是需警惕的危险信号……详细>>

如何确定绝经 四大征兆预示女人即将绝经

绝经是一种女性的生理反应,也是每个女性会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清楚它的生理反应,而且也需要以正确的心态积极的面对。详细>>

细数绝经前的几大症状 你是否要绝经了!

随着年龄不断增大,终有一天会面临绝经,绝经意味女性身体衰老速度加快,女性在绝经前会出现月经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身体潮热的情况,部分女……详细>>

女人多大年龄绝经 六大绝经征兆要留意

绝经是女性生理过程当中最后一次月经,它也是女性的一个必经生理过程,虽然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可是受影响的因素也比较多,在生活当中我们要引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