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经前期综合症是怎么回事 六大特征是征兆

2018-02-26 08:45:18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在平时不注意或是由于别的原因,也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其中经前期综合症就是我们要重视的一种情况。

经前期综合症是怎么回事

经前综合症也被称为经前期综合症,是指女性在经前受到月经周期血液中的荷尔蒙变化影响,出现一系列精神和躯体症状,包括烦躁易怒、精神紧张、神经过敏、浮肿、腹泻、乳房胀痛等症状,随月经来潮而消失的一种疾病。

经前综合症一般发生在月经前7-14天。典型的经前综合症在经前一周开始,症状逐渐加重,等到月经来潮前两到三天最为严重,当月经来潮后就会突然消失。

经前期综合症的发病率可达行经女性的50%,以20-30岁之间女性患病率最高。女性朋友可以通过在平时生活中加强锻炼,保持良好愉快的心情,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能有效缓解和预防经前综合症的发生。

经前期综合症症状

1、精神情绪表现:包括情绪、认识及行为方面的改变。患有经前综合症的女性,可能会出现有两种不同情绪状态的改变。有的女性可能会表现为精神紧张、身心不安、烦躁、遇事挑剔、易怒,微细琐事就可引起感情冲动,乃至争吵、哭闹,不能自制。另外有些女性可能患有经前综合症后变得没精打采,抑郁不乐,焦虑、忧伤或情绪淡漠,爱孤居独处,不愿与人交往和参加社交活动,注意力不能集中,判断力减弱。

2、外表症状表现:患有经前综合症的女性,可能会出现有液体潴留的症状。常见的是手足眼睑水肿,有少数女性患者体重显著增加,平时合身的衣服变得紧窄不适。有的有腹部胀满感,可伴有恶心、呕吐等肠胃功能障碍,偶有肠痉挛。临床经期可出现腹泻、尿频。由于盆腔组织水肿、充血,可有盆腔附胀、腰骶部疼痛等症状。

3、头痛症状表现:经前头痛是经前综合症之一,多为双侧性的经前头痛,也有部分女性出现单侧性经前头痛。疼痛部位不固定,一般位于颞部或枕部,伴有恶心呕吐,经前几天即可出现,出现经血时达高峰。

4、乳房症状表现:经前常有乳房饱满、肿胀及疼痛感,以乳房外侧边缘及乳头部位为重。

5、饮食表现:食欲增加,多数有对甜食的渴求或对一些有盐味的特殊食品的嗜好,有的则厌恶某些特定食物或厌食。

6、其他:有的患有经前综合症的女性会有心慌、潮热、出汗、头昏、眩晕等症状,也可能出现皮肤油脂分泌增多,座疮变多,性欲改变等。

经前期综合症检查

1、阴道分泌物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阴道分泌物是由女性生殖系统,主要是由阴道分泌的一种液体,也叫做 " 白带 "。留取阴道分泌物检查通常应该清洗外阴部以后,由医生或护士为患者采取标本。阴道分泌物一般可进行涂片检查。

2、CA125 检查。

3、宫颈粘液检查:正常情况下,在月经周期第 8~10 天,粘液涂片可见结晶,排卵期体内雌激素水平达到高峰,涂片出现典型的羊齿状结晶。排卵后结晶逐渐减少,至 22 天结晶就不再出现。结晶的多少及羊齿状的完整与否,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

4、基础体温测定:月经周期规律,每周期为 28--30 天,排卵一般在下次月经前的 14 天左右,在排卵前 5 天和排卵后 4 天之间的 10 天内为排卵期,也是易孕期。 月经周期中,排卵以前的基础体温常较低,正常每日清晨起床前的体温(即基础体温)在 37 度以下。

5、必要时做腹腔镜检:乳房红外线透视,钼靶摄片等检查。

6、其它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浆蛋白,血浆葡萄糖,胰岛素的测定主要是排除全身性疾病或低血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经前期综合症多会焦虑 经前期综合症食疗方法

我们都知道经前期综合症就是在女性来经之后的一些疾病,那么具体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其实很多女性多少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不知道是不是经前……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怎么治疗 五个调理疗效好

经前期综合症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这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在出现了后,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调理。详细>>

如何缓解经前期综合症?如何预防经前期综合症?

都不了解经前期综合症,其实很多人都有经前期综合症,表现在女性月经前一周会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比如脾气大,烦躁不安,乳房胀痛,冒虚汗,低烧……详细>>

经前期综合症是怎么造成的 专家认为与四个因素有关

月经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特别是有些女性在月经前期会出现好多不正常的表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经前期综合症,我们一定要注意预防。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十个方法有效避免

经前期综合症是一种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的疾病,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情况之一,特别是要清楚它的原因,同时也要在日常的生活及饮食当中进行预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