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盆腔疾病 > 盆腔炎 > 正文

盆腔炎怎么治 三种情况考虑手术治疗

2018-02-02 09:37:13      家庭医生在线

盆腔炎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虽然它比较常见,可是对患者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在进行治疗的时候,也要对症治疗、合理调理。

盆腔炎治疗

1、物理疗法:温热的良性刺激可促进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营养状态,提高新陈代谢,以利炎症的吸收和消退。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离子透入(可加入各种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蜡疗等。

2、手术治疗:有肿块如输卵管积水或输卵管卵巢囊肿可行手术治疗;存在小的感染灶,反复引起炎症发作者亦宜手术治疗。手术以彻底治愈为原则,避免遗留病灶再有复发的机会,行单侧附件切除术或子宫全切除术加双侧附件切除术。对年轻妇女应尽量保留卵巢功能。慢性盆腔炎单一疗法效果较差,采用综合治疗为宜。

3、中药治疗:盆腔炎以湿热型居多,治则以清热利,湿活血化瘀为主。方药用:丹参18g、赤芍15g、木香12g、桃仁9g、金银花30g、蒲公英30g、茯苓12g、丹皮9g、生地9g。痛重时加延胡索9g。

4、西药治疗:在用抗炎药物时,也可同时采用α-糜蛋白酶5mg或透明质酸酶1500U,肌肉注射,隔日1次,5~10次为一疗程,以利粘连和炎症的吸收。个别患者局部或全身出现过敏反应时应停药。某些情况下,抗生素与地塞米松同时应用,口服地塞米松0.75mg,每日3次,停药时注意逐渐减量。

盆腔炎手术标准

1、药物治疗无效:输卵管卵巢脓肿或盆腔脓肿经药物治疗48-72小时,体温持续不降,患者中毒症状加重或包块增大者,应及时手术,以免发生脓肿破裂。

2、脓肿持续存在:经药物治疗病情有好转,继续控制炎症数日(2-3周),包块仍未消失但已局限化,应手术切除,以免日后再次急性发作。

3、脓肿破裂:突然腹痛加剧,寒战、高热、恶心、呕吐、腹胀,检查腹部据按或有中毒性休克表现,应怀疑脓肿破裂。若脓肿破裂未及时诊治,死亡率高。因此,一旦怀疑脓肿破裂,需立即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行剖腹探查。

盆腔炎手术治疗

手术可根据情况选择经腹手术或腹腔镜手术。手术范围应根据病变范围、患者年龄、一般状态等全面考虑。原则以切除病灶为主。年轻妇女应尽量保留卵巢功能,以采用保守性手术为主;年龄大、双侧附件受累或附件脓肿屡次发作者,可行全子宫及双附件切除术;对极度衰弱危重患者的手术范围须按具体情况决定。若盆腔脓肿位置低、突向引导后穹窿时,可经阴道切开排脓,同时注入抗生素。

盆腔炎注意事项

1、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2、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3、要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明病情有所好转。

4、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换卫生巾,因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乘机而入,造成感染。

5、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并观察大便的性状。若见便中带脓或有里急后重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盆腔脓肿溃破肠壁,造成急性腹膜炎。

6、被诊为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或取半卧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慢性盆腔炎患者也不要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节制房事,以避免症状加重。

7、有些患者因患有慢性盆腔炎,稍感不适,就自服抗生素,长期服用可以出现阴道内菌群紊乱,而引起阴道分泌物增多,呈白色豆渣样白带,此时,应即到医院就诊,排除霉菌性阴道炎。

8、盆腔炎病人要注意饮食调护,要加强营养。发热期间宜食清淡易消化饮食,对高热伤津的病人可给予梨汁或苹果汁、西瓜汁等饮用,但不可冰镇后饮用。白带色黄、量多、质稠的患者属湿热证,忌食煎烤油腻、辛辣之物。少腹冷痛、怕凉,腰酸疼的患者,属寒凝气滞型,则在饮食上可给予姜汤、红糖水、桂元肉等温热性食物。五心烦热、腰痛者多属肾阴虚,可食肉蛋类血肉有情之品,以滋补强壮。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炎注意事项 盆腔炎治疗 盆腔炎

盆腔炎的手术治疗的情况

盆腔炎是女性的一种常见病,包括子宫颈炎、输卵管卵巢炎及盆腔结缔组织炎。其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妇女身心健康。盆腔炎的治疗很关键。详细>>

盆腔炎怎么治疗 得了盆腔炎怎么护理

专家解释只有当女性机体的反抗力下降,或由于其他原因使女性的自然防备管遭到摧毁时,才会导致盆腔炎的发生。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盆腔炎该怎么来……详细>>

远离盆腔炎多做三种运动 盆腔炎患者的饮食问题

盆腔炎是目前很多女性患有的一种疾病,当女性患上盆腔炎这种疾病后,对患者的伤害很大,所以对于盆腔炎这种疾病的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盆腔炎手术治疗的护理注意

盆腔炎手术后,做好盆腔炎的护理是十分关键的,这不仅影响到手术的效果,对盆腔炎的复发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盆腔炎的护理是患者及其亲友都要了解……详细>>

三个症状持续出现当心盆腔炎 盆腔炎怎么治才好

盆腔炎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盆腔炎可能是多次做人流引起的,也可能是不洁的性行为引起的,女性经期同房容易诱发盆腔炎,女性必须要了解盆腔炎的……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