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外阴瘙痒能自愈吗 这样治疗有效止痒

2018-02-04 07:26:32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导致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做到对症治疗,而且在治疗期间,患者也要注意日常生活的调理。

外阴瘙痒能自愈吗

外阴瘙痒是一种症状,可由各种原因引起。局部原因有特殊感染、慢性外阴营养不良、药物过敏或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皮肤病等。糖尿病、黄疸、白血病、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B缺乏等慢性病患者也常有外阴瘙痒。部分患者无明显的局部或全身原因,可能与精神或心理因素有关。

引起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很多,因此,不同病因的外阴瘙痒治疗效果不同,有些外阴瘙痒很容易就治愈了,而有些比较难治疗,但是只要患者积极配合治疗还是可以治愈的。

外阴瘙痒治疗

1、一般治疗:注意经期卫生,维持外阴清洁干燥,切忌搔抓。不要用热水洗烫,忌用肥皂。有感染时可用高锰酸钾溶液坐浴,但严禁局部擦洗。衣着格外是内裤要宽适透气。忌酒及辛辣或过敏食品。

2、病因治疗:消除引起瘙痒的局部或全身性因素,如滴虫,霉菌感染或糖尿病等。

3、对症治疗:

(1)外用药,急性炎症时可用1%雷锁辛加1箔,利凡诺溶液,或30%;硼酸液湿敷,洗后局部涂擦40%氧化锌油膏;慢性瘙痒可用皮质激素软膏或2%苯海拉明软膏涂擦。

(2)内服药,症状严重时可口服扑尔敏4mSt苯海拉明25mg或异丙嚎25ml以兼收冷静和脱敏之效。

4、中医中药治疗:

(1)常用中成药:金鸡颗粒,每次l袋,每日3次。

(2)针灸疗法:针刺关元、三阴交、行间。灸命门、神阙。

(3)熏洗疗法:蛇床子散外洗,以蛇床子、川椒、明矾、苦参、百部各10~ 15g,煎汤趁热先熏后洗,日洗2~3次,10天为一疗程。

外阴瘙痒注意事项

1、每天用温热水清洗外阴,但不能用热水烫洗,以免损伤皮肤。无明显感染时,不要长期用高锰酸钾溶液清洗或坐浴,以免干燥去脂使瘙痒加重。晚上睡觉时,盖被不要太厚,过热会加剧局部瘙痒;

2、平时要尽量克制,不要抓搔,特别是不要用手指抓搔阴道口和阴道内部,以免损伤阴道粘膜,感染细菌。不要乱涂药物,以防过敏和损伤;

3、内裤以棉织品为好,忌穿紧身的尼龙裤,并应勤换;

4、大便以后,手纸宜从尿道向肛门方向擦试;

5、患者本身患有"香港脚"的,洗脚与洗外阴部的盆应分开;

6、浴盆用后以肥皂擦洗,再用开水泡;内裤和浴巾要用开水煮沸10-15分钟;

7、被褥勤洗晒;出差住招待所,不用公共浴巾;

8、厕所以蹲式便具为佳,以免重复感染或被传染;

9、避免长时间使用抗生素,尤其广谱抗生素,以免霉菌滋生。

10、久治不愈者应作血糖检查。

11、在治疗滴虫,霉菌感染时,为阻断传播途径,性生活时丈夫戴阴茎套。

12、如丈夫得了尿路滴虫感染,应遵医生指导一并治疗。

13、忌酒及辛辣食物,不吃海鲜等及易引起过敏的药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注意事项 外阴瘙痒治疗 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的原因有哪些? 这样做可以止痒

外阴瘙痒主要是妇科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外阴瘙痒的情况,糖尿病患者会排出糖尿,会刺激外阴皮肤,因此会引起……详细>>

外阴瘙痒容易治疗吗 对症治疗才能康复快

外阴瘙痒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妇科情况,导致的因素也比较多,它也是一种疾病或是身体不健康的反应,在出现了外阴瘙痒的情况后,我们要及时进行对症性……详细>>

孕期外阴瘙痒能用洗液吗 应该这样治疗

孕期要特别注意保健,在不注意的情况下,也会有一些不的情况出现,孕期外阴瘙痒就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现象,而且也要注意合理的治疗。详细>>

外阴瘙痒怎么止痒 三个妙招远离苦恼

外阴瘙痒是一种常见的妇科情况,它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特别是会有瘙痒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详细>>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护理方法

外阴瘙痒是女性朋友生活当中再常见不过的妇科感染问题,生活中出现外阴瘙痒问题会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