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阴道炎 > 正文

为什么你的阴道炎总是治不好 病情反复要找原因

2018-02-24 10:06:41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我们也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如果治疗不当后,会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这对患者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

阴道炎反复发作原因

1、用药不当,治疗不彻底。一般用药应该坚持2周,并在下次月经期开始第二疗程,一般应坚持3个疗程。有些女性用3-5次药后症状减轻就停止用药,不仅易复发,还会使致病菌产生耐药性,给彻底治愈带来困难。

2、配偶传染。有些女性的配偶已经被炎症感染,但由于症状比较轻或症状不明显而忽视了治疗,造成对方反复感染。所以女性患有阴道炎以后应该停止性生活,直至治愈为止。如发生反复感染,配偶也应该去医院检查治疗。

3、长时间使用卫生护垫,使局部温度和湿度增加,造成致病菌大量繁殖。夏季高温潮湿及月经期是阴道炎容易复发的时候,应该特别注意局部清洁。月经期要勤换卫生巾,平时少用卫生护垫,以保持局部的干燥、透气。

4、糖尿病是引起阴道炎的重要原因。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阴道上皮细胞内的糖元超过了正常水平,阴道酸度增加,易导致病原体入侵。对于反复发作的阴道炎,如不能查明原因,应及时检查血糖,排除糖尿病可能性。

5、阴道炎还没有彻底治愈,疗程未完成患者自行停药,或者出现耐药。

6、因为阴道炎多为混合感染,也就是2种以上的致病菌导致的炎症,而使用的药物只治疗了其中的一种。

7、又出现了其他致病菌引起的阴道炎症。

阴道炎反复的处理

1、寻找发病诱因并积极控制,如霉菌性阴道炎患者,同时有糖尿病,需要积极治疗糖尿病,控制好血糖,也就避免了霉菌性阴道炎的诱因;

2、需要复查阴道分泌物,鉴别单纯与混合感染,必要时可以做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更加敏感的抗生素。

阴道炎误区

1、长期使用各种洗液清洗下身,冲洗阴道:有些女性长期使用各种洗液清洗下身,还有些女性甚至在沐浴时用自来水冲洗阴道,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女性阴道为酸性环境,有自洁作用。长期使用各种洗液冲洗阴道,会杀死对身体有益的阴道杆菌,降低局部抵抗力,增加感染机会。日常清洁可使用ph4的弱酸性女性护理液。

2、盲目根据产品广告宣传买药:阴道炎有好多种,不同的阴道炎用药不同。因此,买药前患者应掌握所患疾病的类型,正确选药。不清楚时应去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感染病原体和患者体征,选择敏感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医生还会告诉病人正确的用药方法和疗程,避免耐药性产生和病情反复。

3、擅自大量使用抗生素:很多病人一听说自己患了阴道炎,马上开始服抗生素。其实,过多使用抗生素的直接后果是使病菌产生耐药性,破坏阴道菌群间的平衡制约关系,导致真菌生长旺盛,治疗周期不断延长,疾病得不到有效治疗。特别是在真菌感染时使用抗生素,更会加重感染症状。

4、单纯依赖中成药治疗:妇科中成药大多具有清热解毒作用,能起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但起效较慢,针对性不强,一般用于慢性妇科炎症的辅助治疗,不可作为首选治疗。急性滴虫、真菌、细菌感染时还是要首选抗滴虫、抗真菌的对症药物,一味使用中成药可能耽误病情。使用中药治疗要辨证施治。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疾病。

5、滥用阴道栓剂:在得了阴道炎后,有些栓剂可以更好的治疗炎症,但不要认为是阴道炎及要使用栓剂。只要是炎症就要用栓剂,不去根据病因来治疗,反而是病情越加严重事实上,比如。急性滴虫、真菌感染时,不能使用治疗宫颈炎、乳头状瘤、尖锐湿疣等腐蚀性的阴道栓剂,因为使用这些栓剂,本身就会有不适感,会有阴道分泌物增多、上皮组织脱落、外阴刺激等症状。急性阴道炎期间使用,可促使炎症扩散,加重病情。

6、症状消失就停药:大多数人在症状减轻后,往往就停止使用药物治疗,过了几天,感觉不舒服了,又再用几枚药,致使阴道炎反反复复。事实上,治疗阴道炎有较为严格的疗程。不遵守疗程用药,感染大多会再次反弹;不规律的用药还会形成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

7、患阴道炎后,夫妇双方未按医生要求共同治疗:滴虫性阴道炎、真菌性阴道炎都可以在夫妻之间相互感染,因此,女方患病后,男方也要去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有的男性虽然未患病,但是健康带菌者,也应接受治疗。另外,急性感染期间要禁止性生活,症状好转后,性生活时要戴避孕套,以预防交叉感染。

阴道炎治疗注意事项

1、一般治疗:当女性患有阴道炎时,应保持外阴清洁、干燥,禁止搔抓及摩擦,以防引起细菌再度感染。勤换内衣内裤,并且应用煮沸的开水进行消毒,以防止交叉感染。

2、外治法:用2%苏打水冲洗阴道、外阴,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一般冲洗阴道后要放入阴道纳药。或者用制霉菌素粉剂、片剂、栓剂、软膏剂塞入阴道或涂于阴部,每次10~20万单位,每天1次,10~14天为1疗程。

3、经期注重保健:月经来潮时宜使用消毒棉垫,要格外注意避免细菌感染。卫浴设备须注意清洁,避免多人共享,以减少感染的几率。在饮食上须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可适度摄取含乳酸饮料,如酸奶等,有利于维持阴道酸性环境。

4、治疗要彻底:一定要完成医生规定的治疗疗程。对于大部分病人只要用药得当,几天下来检查结果会表现为阴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彻底好了。其实这时有些未被消灭干净的病菌正躲在黏膜下,等到下一次例假前后病人抵抗力差的时候,它又会跑出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误区 阴道炎反复 阴道炎

阴道炎反复要重视 为什么你的阴道炎治不好

阴道炎是一种女性常见妇科病,它对女性身体健康的危害是特别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要进行正规和系统的治疗,防止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这需要我们……详细>>

你的阴道炎为什么老治不好 反复发作真相是什么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朋友的危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得病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且也要治疗彻底,防止出现反复发作的情况……详细>>

阴道炎总是反复治不好?得在这5个方面好好检讨!

阴道炎是属于女性非常常见的一种妇科方面的疾病,很多女性在得了阴道炎之后都会有这样的困扰,就是总是反反复复的不见好,停药之后很快就会复发。……详细>>

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要注意,可能是这3件事没做好!

阴道炎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得了阴道炎之后,女性会感到私处十分的骚痒难耐,导致女性无法专心于工作,很是影响工作和生活。得了阴道炎,除了要……详细>>

为什么阴道炎总是反复?主要是这4大诱因在作妖!

说起阴道炎,很多女性都对它不陌生,阴道炎种类有很多种,如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但不管是哪种阴道炎,都需要及时采取措……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