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有八大危害 要做好三个保健

2018-02-11 07:05:10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我们熟悉的情况,特别是在女性出现了这样的现象后,会受到严重的危害,我们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调理,通过合理的调理缓解痛苦。

更年期综合征危害

1、血管功能失调:阵发症潮红及潮热,即突然感到胸部、颈部及面部发热,出汗、畏寒 ,有时伴心悸、胸闷、气短、眩晕等症状。

2、月经失调:绝经前月经周期开始紊乱,经期延长、经血量增多甚至血崩,有些妇女可有周期延长、经血量渐减少,以后月经停止,性器官和第二性征由于雌激素的减少而逐渐萎缩。

3、精神、神经症状:更年期妇女往往有忧虑、抑郁、易激动、失眠、好哭、记忆力减退、思想不集中等,有时喜怒无常,类似精神病发作。

4、性欲减退:阴毛及腋毛脱落,性欲衰退,阴道分泌物减少,***时出现疼痛感,继而导致了性生活次数的减少或厌恶性生活的情绪的发生。

5、肿瘤易发:更年期为常见肿瘤的高发年龄,常见的有子宫肌瘤、子宫颈癌、卵巢肿瘤等。如能早些发现,早治疗,可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存率。

6、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是更年期综合症的危害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可能引起头晕目眩、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情绪紧张、皮肤瘙痒等症状。

7、更年期肥胖:更年期是女性发胖的主要时期,尤其是腹部及臀部等处的脂肪最容易堆积起来,也是更年期综合症的危害之一。

8、皮肤老化:更年期女性皮肤、毛发均发生明显变化,皮肤干燥,弹性逐渐消失,时有瘙痒,出现皱纹,特别是暴露处如面、颈、手等部位更为明显。

更年期综合征身体保健

1、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注意外阴部清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2、服用钙片或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鱼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类等含钙较多的食品。

3、适当控制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瘦猪肉、排骨、鱼虾、豆制品、海带等,少吃动物内脏和猪大肠,猪肝等。当然最大的保养重点仍以平衡女性荷尔蒙为主。

4、戒掉烟酒、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食品;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地服用激素和钙来防治神经失调、骨质疏松、生殖器老年萎缩等。

5、进食营养丰富的食品,同时少吃含脂肪量高的食品。

更年期综合征心理保健

1、了解有关知识,保持心情舒畅,积极参加文娱活动,这个是女性更年期保健中最重要的。

2、注意控制情绪,生活要有规律,遇事不要着急、紧张、强迫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3、要每天抽些时间松弛神经,有效地舒缓身心。多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4、不妨替自己找些新事情来做,如参加义务工作等,使生活更加充实。

5、对人生要抱着积极态度,不沮丧、不消极。

更年期综合征运动保健

1、持之以恒:人到中年以后,大多不肯活动。在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后,就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特别要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才能收到良好的体育锻炼效果。

2、循序渐进:在进行体育锻炼时,要遵守由小量活动逐渐增大运动量的原则,因为人的体力、耐久力、灵巧度等都是逐步提高的。人的内脏器官、功能活动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应以不产生疲劳为度。

3、动静适度:无论何种运动,必需使全身各部肌肉、骨关节等都能得到锻炼,但过度的运动,对健康是不利的,容易引起疲劳,甚至造成内脏或躯体的伤害。所以,女性更年期运动时应注意适当休息。所谓动静适度,应以轻、柔、稳为原则,在体育锻炼初期,宁少勿多,宁慢勿快,逐渐递增。在运动时,应避免快速、旋转或低头的动作,或者有可能跌倒的动作。人过中年,不宜参加带有竞赛性或突击性的紧张活动,也不适宜长时间进行过于单调的重复劳动。

4、运动时间:早晨空气新鲜,精神饱满,是锻炼身体的最好时间。刚吃饭后,不宜马上进行活动,应休息1~2小时后,才适宜女性更年期锻炼。

5、运动前后注意事项:运动前,应先做准备活动,可以防止突然剧烈活动造成的心慌、气促、晕倒等现象。运动后,应进行整理活动,使身体逐渐恢复到正常状态,以有利于全身脏器的调整,也可预防对身体不利的因素发生。

6、身体不舒适或感到体力不支时,不能强行锻炼,可减量或暂时停止锻炼。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更年期综合征的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饮食注意事项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必经的过程,而且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症状,特别是对于它的危害性我们也要清楚。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严重吗 需要做检查吗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它的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在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一定要合理的调理。 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需要治疗吗 细数不治的八大危害

更年期综合征是一种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后,会出现的一种身体反应,它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特别是在有严重表现后,要对症治疗。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家庭保健

保持良好心态。更年期女性多了解有关知识,有助于保持心情舒畅,正确地看待更年期症状,并积极参加治疗。另外,积极参加文娱活动,充实安排生活,……详细>>

更年期综合征的运动保健

更年期的男性应选择各关节、各肌肉都活动的全身性项目,如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气功、保健体操等,能使头颈部、躯干、上下肢都得到全面的锻……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