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是如何形成的 四大原因要提防

2018-02-11 08:07:4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这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它的病因我们要心里有数,生活当中,也可以针对性的进行预防。

乳腺炎病因

1、细菌感染:哺乳期乳腺炎多见急性乳腺炎,主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少见于链球菌。细菌感染入侵的途径有以下四个:

(1)直接经乳管侵入:这是细菌直接入侵的途径,因由乳汁淤积潴留,容易感染。因潴留的乳汁易分解,分解的产物为酸性不仅对乳腺管有刺激,而且是细菌繁殖很好的培养基。

(2)通过乳头小创口或裂缝进入:如果妈妈的乳头部位出现创口或者是有裂缝,这些地方都容易让细菌进入,经淋巴管侵入乳叶间质形成蜂窝织炎。

(3)身体其他部位:产褥期妈妈身体其他部位感染的病原菌,可经血循环引起乳腺感染。

(4)乳腺管逆行:另一条感染途径是由宝宝体内的病原菌(如口腔、鼻咽部感染)在哺乳时直接沿乳腺管逆行侵入乳腺小叶、在淤积的乳汁中生长繁殖引起乳腺感染。

2、乳头裂口:当乳头有外伤导致出现裂口,或者是乳头皲裂,这些方式都能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1)乳头皲裂:通常是由于哺乳姿势不正确,宝宝未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吮在口内,且固定于一侧的哺乳时间过长。

(2)乳头保养不佳:孕期妈妈忽视了乳头的保养,没有经常擦洗乳头,使上皮组织变得脆弱,而使乳头皮肤表皮薄弱易损。由于新妈妈首次哺乳,乳头皮肤抵抗力较弱,容易在宝贝的吸吮下造成损伤,使乳汁淤积,细菌侵入导致乳腺炎。

(3)乳房外伤:如果乳头有外伤的话容易伤害到组织,例如:突然的撞击,或是较大的孩子踢到。

3、乳汁淤积:

(1)乳汁没被吸尽:初产妇哺乳无经验,乳汁多,宝宝往往不能把乳汁吸尽,致使有多余的乳汁淤积在腺小叶中,有利于细菌生长繁殖。

(2)乳头发育不良:初产妇如孕期不经常擦洗乳头,上皮脆弱,小儿吸吮时间过长,乳头表皮浸软,易发生皲裂,发生皲裂后宝宝吸吮引起妈妈剧烈疼痛,影响充分哺乳,乳房不易排空,乳汁易淤积。此外,乳头发育不良,短平、小、内陷等,乳汁更易淤积。

(3)乳房过于丰满:哺乳期妈妈乳汁排通不畅,淤积乳房内,导致乳腺炎。例如乳房较大,乳房容易垂着,使得下面部分的奶水较不容易流出来。

4、乳腺管阻塞:

(1)常见于继发性的乳汁淤积,不完全吸空乳房、不规律性经常哺乳及乳房局部受压是其主要原因。乳汁淤积也多见于乳头发育不良者(如乳头凹陷),影响了哺乳的进行。

(2)初次当妈妈,其乳汁中含有较多的脱落上皮细胞,容易引起乳管的阻塞,使乳汁淤积加重。乳汁淤积使乳腺组织的活力降低,为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创造条件,加上未及时疏通,从而发生乳腺炎。

乳腺炎危害

1、脓肿或败血症:病情严重乳房内形成脓肿,是病情进一步加重,疼痛感加强。不能给宝宝喂奶。脓肿有可能穿破胸大肌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更甚者可能发生败血症。

2、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等: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患者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3、乳腺炎会对产妇引起炎症感染:倘若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病人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显着,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几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显着。

4、给患者的家人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哺乳期的患者,如今为了宝宝的将抗成长,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乳腺炎无疑会影响到喂养宝宝,家人的心情也会受宝宝的妈妈的病情牵动。

5、给女性带来身体不适:乳腺炎的发生会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身体不适症状,乳腺炎患者一般在病发初起时胸部肿胀、疼痛,包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烧;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剧,乳房搏动性疼痛。

乳腺炎预防

1、对继发性乳胀可采取喂奶前湿热敷、按摩乳房,而后再挤出部分乳汁减轻乳胀,使宝宝较好地吸吮,喂奶后冷敷减轻充血和疼痛,并避免紧张和焦虑。

2、排出淤积的乳汁,疏通乳腺管:排出乳汁的方法很多,如手法挤奶,吸奶泵(或吸奶器)挤奶,针久按摩排乳等,但无论采取哪种方法,都要尽量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疏通乳腺管。常用的方法是手法挤奶,因此在帮助排乳的同时,要教会哺乳妈妈掌握正确的挤奶方法,以便能及时解除乳胀,减少乳腺炎的发生。必要时可以通过配偶吸吮辅助排空乳房。

3、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宝宝由于饥饿,初始吸吮力相对较大,因此患急性乳腺炎的妈妈哺乳时,要让妈妈首先吸吮患侧乳房,并尽量让婴儿吸空后,再换哺另一侧,这样有助于疏通阻塞的乳腺管。如果出现脓肿,则不能让宝宝吮吸患侧乳房。

4、坚持哺乳,不要终止喂奶:母乳是宝宝最佳的天然营养品,既方便经济、又营养安全,还能增进母子感情,所含抗体又能提高宝宝抗病能力。因此,即使发生急性乳腺炎,也不要轻易回奶,停止哺乳。急性乳腺炎若能尽早及时处理,使阻塞的乳腺管通畅,将淤积的乳汁排出,病情会很快好转,因此乳腺炎在没有形成脓肿前,应让婴儿多吸吮,勤吸吮帮助排乳,疏通乳腺管。

5、按宝宝需要哺乳:多数妈妈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给宝宝定时定量哺乳,如果奶胀或长期时间不哺乳,乳汁就容易淤积,诱发乳腺炎,因此哺乳期宝宝要按需哺乳,随时排空乳房。

6、及时治疗乳头皲裂:乳头发生皲裂,细菌就会从皲裂处侵入,引起乳腺炎。另一方面由于乳头皲裂引起疼痛,影响正常哺乳而造成乳汁淤积,成为细菌的培养基,发生乳腺炎。因此发生乳头皲裂,要尽快处理,以防细菌侵入引发乳腺炎。

7、注意乳头清洁卫生:妊娠后期常用温水清洗或用75%酒精擦洗乳头;产后每次哺乳前后都要清洗乳头,并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危害 乳腺炎病因 乳腺炎

乳腺炎是怎么形成的?乳腺炎能喂奶吗?

乳腺炎主要是指乳腺受到了细菌侵入而引起的炎症反应,一般发生在哺乳期的女性身上,急性期间患者乳房会出现明显的疼痛,乳房会出现肿块同时伴有寒……详细>>

四大饮食疗法助你预防乳腺炎 乳腺炎有多可怕

乳腺炎是多发性较强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以及治疗会严重到导致乳腺癌,所以专家建议,女性应该每年都需要定期的进行检查,以便做到早发……详细>>

3大原因诱发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的六个方法

通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以后哺乳期间很容易患上乳腺炎这种疾病,乳腺炎的出现会给女性带来极大的痛苦同时也会影响到哺乳新生宝宝的事情,那么对于……详细>>

“攒奶”行为导致乳腺炎发生 四大按摩疗法可对付乳腺炎

代女士说,正是那个回访电话,让她陷入了一系列麻烦事——她因为乳汁不够而烦恼,结果接到一个自称“中山医院”的回访来电,推荐她通过按摩帮助催……详细>>

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如何造成的 细数其四大病因

哺乳期间是我们要重视的一个时期,它不但对宝宝的成长有利,而且新妈妈也要重视对疾病的防治,其中哺乳期急性乳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