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乳头内陷影响哺乳吗 六法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2018-02-10 07:20:40      家庭医生在线

乳头内陷是一种女性乳房常见的情况,它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有好多准妈妈也会担心将来哺乳的问题,这需要我们注意一些矫正的方法。

乳头内陷影响哺乳吗

一般来讲,程度较轻的乳头凹陷不会影响正常授乳,严重的则可能会影响授乳。如果乳头只是稍有些扁或为脐状乳头,则不必担心哺乳问题。虽然在哺乳之初可能会有些困难,但仍应坚持哺乳。

乳头内陷的危害

1、影响母乳喂养:乳头不论扁平、内陷还是外翻,都会使哺乳不方便,如果乳头发育异常,特别是内陷,会影响新生儿吮吸,难以正常哺乳。另外,由于乳头内陷,新生儿含不住乳头,乳汁不能被吸出,新生儿易脱水。乳头内陷的患者会因为妊娠而使乳房变大,乳汁分泌更会使乳房胀大,这样会让乳头内陷更加严重,产妇也会因自身原因而放弃母乳喂养。

2、影响乳房美观:由于乳头内陷,会对女性胸部的健美产生影响,进而失去曲线的优美,对女性整体形象产生不利影响。

3、影响性生活:乳头也是女性性敏感点之一,通过乳头的刺激也能使女性达到性高潮。乳头内陷会使女性难以获得有效的性刺激,甚至也会影响男方的性欲。

4、影响患者的心理健康:女性如果患有乳头内陷,通常会感到很焦虑,没有自信,过度担心,严重影响女性的心理健康。

5、影响婴儿身体健康及女性产后复原:乳头内陷使婴儿无法得到充足的母乳,会影响其身体发育,也会影响健康。对新妈妈而言,产后的恢复也会受到影响。

6、引起乳头乳晕炎症和乳腺炎症等疾病:长期的乳头内陷会压迫乳晕下方的淋巴管,使得淋巴回流障碍,渗出胶原组织。另外,乳头内陷使得乳头表面脱落的表皮细胞和乳晕分泌物不能及时清除而刺激乳头皮肤,引发乳头乳晕的炎症。严重的会导致内陷皮肤粘膜化并伴有湿疹,部分患者出现糜烂、出血,形成慢性炎症。乳腺管与内陷处相通,炎症向乳腺内扩散逆向感染,引发乳腺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纠正,长期刺激导致乳腺管因慢性炎症而收缩,使内陷更加严重,形成恶性循环。

乳头内陷哺乳方法

1、孕期及时纠正乳头凹陷:一般建议不要等到哺乳了才想起纠正,而是尽早纠正乳头凹陷,孕期是一个很好的纠正时期,此时体内雌孕激素的增多,乳房的腺管腺泡开始发育,乳房增大变软,同时乳晕着色,乳头也易勃起。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孕期按摩刺激乳头将对子宫产生刺激,引发子宫收缩,因此必须在孕37足周以后再进行乳头矫正,按摩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腹部明显疼痛或不适,应及时停止按摩,以免发生流产或早产。可以使用乳头牵引器来矫正乳头,每天做2~3次,每次做15分钟左右。

2、乳头十字牵拉练习:具体做法:妈妈一手托乳房,用另一手的拇指和中、食指捏住乳头轻轻向外牵拉10一20次。这个方法练习时间不要太长,而且动作一定要轻柔,因为牵拉乳头有可能引起子宫收缩,引起宫缩痛。特别提醒:孕37足周后才能做十字牵拉练习噢,因为牵拉刺激乳头,会引起子宫收缩,可能会引发早产。宫缩时(指产前)要停止练习。

3、乳头伸展练习:乳头伸展练习可以解决乳头内陷怎么喂奶的问题。具体做法:首先将两拇指平行地放在乳头两侧,然后慢慢地将乳头拉开向两侧外方,牵拉乳晕皮肤及皮下组织,使乳头向外突出。接着,两拇指分别放在乳头上、下侧,将乳头向上下纵行拉开。这两个步骤重复多次,每次练习持续5分钟,可使乳头突出。

4、每次哺乳前先牵拉乳头:如果妈妈的乳头过短、过小,妈妈在喂奶前要需要不断地进行矫正,建议可以参考以下2种方法:一是用拇指、食指、中指三个手指捏起乳头,向外牵拉,每次至少坚持牵拉一秒钟,每回牵拉300次左右,每天至少拉4次,在喂奶前进行。二是用吸奶器吸引乳头,每次吸住奶头约半分钟,连续5-10次,每天至少2次。

5、奶嘴套在乳头上喂养宝宝:对于乳头短小内陷的妈妈而言,更是苦不堪言的一件事,可以将奶嘴套在乳头上来喂宝宝。为了能让宝宝顺利吃上母乳。

6、树立哺乳的信心:有些乳头凹陷的妈妈在面对哺乳困难时,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心理,此时产妈妈应该树立自己能哺乳的信心,积极面对哺乳。因为婴儿吸的是大部分乳晕而不是乳头,妈妈应该尽早让婴儿接触乳房。喂奶时用中指和食指轻轻夹住乳晕上方,使乳头尽量突出,也防止乳房堵住宝宝鼻孔。妈妈也可以多试试不同的哺乳体位,能够帮助乳头立得更好些,更方便哺乳。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头内陷哺乳方法 乳头内陷危害 乳头内陷

乳头内陷影响哺乳 六招轻松喂养宝宝

乳头内陷是女性乳房不正常的一种表现,它不但会影响到女性乳房的美观,而且还会对哺乳宝宝有严重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注意哺乳的方法。详细>>

乳头内陷影响哺乳吗 专家教你这样哺乳

乳头内陷是一种常见的女性疾病,它的出现也有严重的危害,特别是对于哺乳来说就特别困难,如果有乳头内陷的情况一定要及早治疗。 详细>>

乳头内陷影响哺乳? 乳头内陷的原因有哪些

乳头为什么内陷?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是对患者外观的损害。专家指出乳头内陷的危害很大,给患者带来心理压力,也会引发很多疾病,属于一种乳房畸……详细>>

乳头内陷会影响哺乳吗 专家教你这样哺乳

乳头内陷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而且有好多准妈妈会担心将来哺乳的问题,这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一种情况。详细>>

乳头内陷影响自信 乳头内陷这样矫正

乳房是女性的重要部位,在平时不注意的时候,也会有乳房不正常的情况,乳头内陷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的进行矫正和治疗。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