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怎么治疗好 中西医结合疗效明显

2018-02-06 09:32:2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它不但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会有严重的威胁,我们一定要合理的治疗。

乳腺癌西医治疗

1、手术治疗:根治性切除乳腺癌的手术疗法已有百年历史,目前仍是乳癌治疗的主要手段,而且对早期尚无腋窝淋巴结转移的乳癌疗效最为满意。

2、放射治疗:通常用于手术后,以防止局部复发。对于晚期乳癌的放射治疗,可使瘤体缩小,有的甚至可使不宜手术的乳癌转移为可手术切除。对于孤立性的局部复发病灶,以及乳癌的骨骼转移灶均有一定的姑息性疗效。但对早期乳癌确无淋巴转移的病人,不必常规进行放射治疗,以免损害人体免疫功能。

3、内分泌治疗:凡不宜手术或放射治疗的原发晚期乳癌,雌激素受体测定阳性者,可单独或合并内分泌治疗。所用药物及手段因月经情况而异。

4、化学药物治疗:化学药物抗癌治疗是一种必要的全身性辅助治疗(环磷酰胺,洛莫司汀,苯丁酸氮芥)。治疗的方法也是因人而异,根据病情的不同,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尽相同。关键还是要在正规的医院做好详细的检查后在行治疗。

5、免疫治疗: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提倡了一种概念,即以修饰人体的生物学反应的物质(Biological response modifiers)来提高对肿瘤的抵抗力,这种方法被称为BRM疗法或免疫疗法。70年代以来云芝多糖、裂褶菌多糖、香菇多糖在日本,桑黄多糖在韩国先后被批准作为免疫抗肿瘤药物,由此奠定了菇类多糖类在BRM疗法中的地位,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菇类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和应用。现在备受美国替代医疗界所推崇的是舞茸提取物(舞茸D-fraction)产品。

乳腺癌中医治疗

1、中药泡脚:中药泡脚的作用是调整人体温凉平衡,为疏通经络准备条件。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脚自古就有人体的第二心脏之说。第一,皮肤是人体的屏障,有吸收、分泌、排泄、体温调节、感觉和呼吸等作用。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皮肤黏膜透皮吸收,渗透到血液,促进气血运行,有利于药效在人体内发挥作用。第二,人体的足部是多条经络的汇聚点,包括三条阳经(胃经、胆经、膀胱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中药泡脚能刺激足部的这些穴位、反射区和经络,从而起到治病的作用。

2、经络疏通:经络包含十二正经和奇经八脉,遍及全身,内连脏腑,外络四肢百骸、皮毛孔窍,贯穿上下。疏通全身上下经络,起到关键性治疗,乳腺癌患者大多数,脏腑功能失调,都有经络堵塞,可涉及到脾经、胃经、大肠经、肝经、胆经等经络的堵塞。形成片状。条索状。郁结或包块。将全身经络打通,可促进脾胃吸收,肝胆疏泄,调节全身脏腑。修复病灶,从而起到治疗效果。

3、营养支持疗法:直肠癌绝大多数会出现营养不良症状,重度患者会出现极度消瘦,中度体重减轻,轻度也会出现萎靡不振,身体虚弱,这些都是营养不良的症状表现,因此对于极度消瘦的病人采取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综合治疗。

4、贴敷擦药治疗:穴位贴药可以快速疏通重大经络瘀结,不同的病因症状,用药不同,针对局部的治疗,选用不同的药贴,靶向治疗,直至病灶,超强透皮缓释,48小时持续给药。经络体质消瘤法还自制了具有特效功效的药酒,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进行敷药贴药擦药治疗,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乳腺癌注意事项

1、适当地进行运动:乳腺癌术后,为防止术后因活动少、 皮肤疤痕牵扯所致的上肢抬举受限,患者应尽早活动患侧上肢,面立墙边,将患肢扶在墙上,尽可能上爬,然后轻轻用力依靠体重前压,由轻至重慢慢进行。每天早、中、晚各1次,直至患肢与健肢爬的高度一致。每次爬墙之后,前后活动上肢,并以健侧手对患肢进行按摩,患肢功能恢复时,应坚持以太极拳等锻炼强身。

2、合理饮食:乳腺癌术后,应多服补气养血、宽胸利膈之品,如橘子、薄荷、桂圆、大枣、海参、甲鱼、薏米粥、淮山药粉、丝瓜、红萝卜、莲藕等。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蔬菜和水果。常吃含有抑制癌细胞的食物,如卷心菜、荠菜、蘑菇等。少吃精米、精面,多吃粗粮、玉米、豆类等杂粮。 低脂肪饮食。常吃瘦肉、鸡蛋、酸奶。少吃盐腌、烟熏、火烤、烤糊焦化、变质食物。 常吃干果类食物,如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等。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纤维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高。

3、心情要愉悦:乳腺癌术后应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绪激动或抑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乐观的情绪,有利于正常内分泌的调节活动,可以有效预防乳腺癌的复发。实践证明,凡精神乐观,治疗信心较足,与医生配合较好的病人疗效较佳;反之,则较差。因此要纠正悲观失望、消极等心理状态,快乐地应对挑战。

4、定期复查:术后应定期到医院复查,术后第1年每季度1次,第2年半年1次,以后每年1次,应按计划进行化疗和内分泌治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中医治疗 乳腺癌西医治疗 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治疗 中西医结合效果更好

乳腺癌作为女性肿瘤中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令女性闻之色变。它不单止杀伤力强,更是以高发病率让女性防不胜防。详细>>

乳腺癌的中西医结合疗法 乳腺癌术后三个饮食原则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西药治标不治本,中药治本但速度慢。因此,在面对乳腺癌的时候,很多人持犹豫不定的态度。专家说,乳腺癌治疗应中西医结合,取……详细>>

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癌具有什么优势?乳腺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

2020年11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医院林毅名医工作室主办的“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健康……详细>>

中西医治疗乳腺癌的区别 乳腺癌手术后饮食要点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西药治标不治本,中药治本但速度慢。因此,在面对乳腺癌的时候,很多人持犹豫不定的态度。专家说,乳腺癌治疗应中西医结合,取……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