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如何快速止痛 教你缓解疼痛的方法

2018-02-05 09:27:29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痛苦,我们在有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不但要进行积极的调理,同时也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

痛经止痛方法

1、用手揉肚子:把两只手搓热,然后放在肚子疼的地方轻轻揉,切记不要太过用力,要轻轻揉,否则会使疼痛加剧。

2、用热水瓶或热水袋:把热水瓶里装满热水,然后放在痛的地方暖暖,这样会缓解痛经的症状,热水才有效哦,温温的水不行的,还有,喝点热水,也可以缓解疼痛。

3、红糖水:红糖适量,不要太少,用热水泡开,趁热喝下,不要等放凉了再喝,那样没有效果,红糖能起到补血的作用,能缓解痛经症状。

4、止疼药:如果上面三个办法行的话,就尽量不要选止疼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嘛,吃药的话会形成药物依赖,不过少吃几次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上面三个办法行的话,尽量不要选止疼药。

痛经缓解方法

1、饮食均衡:多吃健康营养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鸡肉、鱼肉,这些食物十分有利于女性保健。日常饮食中,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餐方式可以帮助降低经痛的程度。

2、补充矿物质:女性体内如果缺乏某些矿物质,同样会引发痛经或者加重痛经的程度,因此在平时女性一定要注意多补充些钙、镁等矿物质,它们能够帮助你缓解痛经。

3、避免咖啡因: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及饮品都应该避免,无论是咖啡、茶、可乐还是巧克力,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咖啡因,会让你神经过分紧张。特别是在经期,过于紧张的情绪是导致你出现痛经的罪魁祸首。

4、禁酒:如果在月经期间出现水肿的现象,应该彻底禁止饮用酒精类的饮品。因为酒精会加重水肿的现象。同时,酒精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扰乱正常的月经周期。

5、保持温暖:在月经期间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保持身体暖和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并松弛你的肌肉,尤其是痉挛及充血的骨盆部位。经期要多穿衣物保暖,另外喝热的药草茶或热柠檬汁可以让你舒服些。

痛经调理

1、注意保暖。有许多会痛经的女性朋友多是因为子宫为寒性,在平时就要特别注意保暖。夏天坐在空调房的时候,要披一件长袖外套,保护身体不受凉。

2、少吃生冷食物。跟肠胃怕冷一样,经常吃冷饮,也会对子宫造成伤害,因此千万不要贪吃冰淇淋,贪喝冰饮。而性寒的食物,如苦瓜、西瓜、马齿苋等,对于有上火症状的人来说,可以败火、清热解毒,但是对于经期前后的女性朋友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应当尽量少食,以免经血淤积体内,造成疼痛难忍。

3、多食用温性的食物。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经期前后喝红糖姜茶,喝下去之后不仅全身舒服,子宫也得到了温暖,有利于经血顺畅流出。

4、注意补血。经血的流失会让一些女性出现贫血,其中以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因此在来潮之前,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樱桃、牡蛎。铁是人体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补充适量的铁帮助促进血液的生成,避免经期出现贫血的症状。

5、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来潮前后也不例外。因为害怕运动加剧痛经症状的想法是错误的,静养反而会不利于经血排出。经期前、中时间段内应当适当活动一下,只要多走走路就行,强度适中,又能使血流畅通。

6、如果疼痛实在是很厉害,可以适当地使用解痉镇痛的药物。不要强迫自己忍耐疼痛,其实这样对身体没有好处,还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的质量。

7、除了身体上的调理之外,也同样要注意对心理的调节。精神过度紧张,情绪焦虑急躁,都是容易诱发或加重痛经的因素。要正确认识痛经发生的原因,学会调适自己的情绪。

8、如果曾经有过其他的妇科疾病,建议去正规医院进行妇科检查,排除是否疾病发作,然后进行相关的针对性治疗。

痛经误区

1、痛经婚后就会自愈:很多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想着结婚以后或是生完孩子痛经就会自动消除,但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或许会让很多人失望的;一般来说,经血是子宫内膜脱落而产生的,而经血不能够顺利地排出或是排出受阻就会引起疼痛,但是产后子宫颈会比之前松弛,所以经血可以更加顺畅地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减少痛经出现。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在婚后或是产后痛经消失的原因。但是产生痛经的原因很多,并不是所有的痛经都可以在婚后得到缓解。比如说是有妇科炎症,或是子宫的先天发育不良等问题引起的痛经在产后是不能够消除的,我们如果感觉自身有异常,应该提早到医院做检查、做治疗,这才是缓解痛经的根本之道。

2、热敷缓解痛经:相信有很多女性在痛经的时候,都会想到用热水袋热敷小腹,或是喝热的红糖水来缓解小腹疼痛,认为自己痛经代表着体寒,应该用温热的东西补充自己。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错,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女性痛经都是由于体寒导致的,只有身寒体虚的人才适合这种方法。如果女性气血充足,并且火气比较大,采用这种方法肯定不能缓解痛经,也许只会增加自己的火气。而且,采用热敷的方法只是让女性一时间不太疼痛难忍,并不能长时间地调节身体的痛经,所以有痛经困扰的女性,不能只采用这一个办法去缓解,如果你觉得这样做没有作用,可以另寻方法。

3、按摩缓解痛经:很多人认为中医里面说的针灸和按摩可以很好地治疗痛经,因为针灸可以打通穴位使血液流通更为顺畅。按摩也可以疏通血脉,舒缓精神压力,但是不当的按摩可能会产生副作用。按摩应该选在经期的前后,而不应该在经期中。选在经期中,身体本来就敏感,按摩会让许多女性无法承受这种痛感。其次就是在经期进行按摩,手法轻重不好掌握,强度过大的按摩手法,还会加速子宫内膜的脱落,这样不仅不能缓解痛经,反而会让自己经期的血量增加。

4、止痛药不能用:现在很多女性在经期痛经厉害,但是却没有想过要用药物止痛,认为药物止痛会有害处,带来副作用,就一直忍受剧痛。但是并非所有的止痛药都是我们所了解到的吗啡类的作用于神经系统的止痛药,吗啡类的止痛药的确会有刺激神经、使人神志不清的少量副作用,但是吗啡只是在其它镇痛药没有作用的情况下,或是急性止痛的情况下才会使用的。一般来说,医院使用的止痛药都是泰诺林之类的非处方药,这类药物都具有很好的止痛作用,但是并没有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缓解方法 痛经止痛方法 痛经

痛经应该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是一种女性月经期间不正常的表现,对女性的危害也比较严重,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调理快速缓解并止痛。详细>>

痛经怎么缓解 四个方法快速止痛

痛经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这让好多女性朋友特别痛苦,我们不但要注意快速止痛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生活当中的调理与预防。详细>>

痛经怎么快速止痛 四个方法让你减轻疼痛

痛经是一种月经不正常的情况,主要在女性月经前出现,对女性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调理。详细>>

痛经是什么地方疼 如何快速缓解

痛经是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它主要是在女性月经前后出现的一种现象,我们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在痛经出现了后也要注意快速进行……详细>>

痛经怎么调理 十个方法快速缓解

痛经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它对女性造成的危害性我们要重视,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一定要通过合理的方法进行调理和缓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