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量是否正常?医生来教你

2018-03-19 23:48:14      

月经是女性的一个象征,月经也是女性朋友身体健康与否的“晴雨表”,通过月经的周期、经血量等可以预先判断很多妇科病,所以学会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对于女性朋友们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

1、月经期

女性的月经期一般约2〜5天。 月经的一般规律是血液的第一天不多,两三天增加,然后逐渐减少,直到血液洁净。这是因为子宫内膜脱落的第一天刚刚开始。在两三天内,子宫内膜数量增加,出血量增加。子宫受到刺激,收缩加强,大量经血被排出。

有的人经血干净后,过了一两天才会来一点,俗称“血液回流”,这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正常现象。 但有的女性在10〜20天内月经未尽; 有些时期很短,只是“一晃”即过。这两种现象都是异常的。

2、月经周期

女性的月经周期为28〜30天,但也有人的月经周期是40天。但只要是规律的,他们都是正常的。 另外,月经很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早或者晚3〜5天后到了,也是正常现象。

如果月经周期是20天,接下来是40天,而这种情况经常发生,有的甚至月经1〜2天,10天以上又1〜2天,失去了周期性,这是月经不调。少女初潮时,由于卵巢的发育,功能并不完善,所以会出现功能障碍和月经周期不规律,这不是一种病理现象。

3、经血量

女性的月经量因人而异,一般为20〜100毫升。一般每天换3〜5次的卫生巾或纸张,就是正常的。如果血量过多,更换卫生巾或纸张很快就会浸湿,甚至会滴到腿上,这是不正常的。

过度出血可能是由过度的精神压力、环境变化、营养不良和代谢紊乱引起的功能性子宫出血。长期过量血液会造成贫血,应该加以鉴别和治疗。当然,如果是因为子宫、卵巢功能失调或全身疾病,引起的月经过少,这种情况是不正常的,应该及时就医。

青春期女孩更经常月经过多。主要原因是在青春期,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此时部分月经不排卵。没有排卵就没有黄体,在没有黄体的情况下孕酮是缺乏的。

因此,子宫内膜只能处于增生期,但不能达到完美的分泌期,使子宫内膜不完全受到影响,并且子宫收缩受到影响,导致月经过多。如果这种情况不引起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面色苍白、虚弱、头晕等贫血症状,也应该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常月经量 正常月经 月经

女性如何判断自己的月经是否正常?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判断!

月经也就是例假,女性进入青春期之后就会来月经。月经准确的来说是子宫内膜周期脱落而造成的,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可以直接判断女性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详细>>

如何判断女性月经是否正常?

中医的治疗注重整体的察言观色,从女性的气色也可观察出是否有月经不调的现象。这不是因为中医师会看面相,而是中医师认为脏腑、气血发生变化时,……详细>>

月经是否正常如何判断? 专家告诉你判断标准

月经不调是许多女性都存在的毛病,月经不调可不是小毛病,月经不调的背后隐藏着某些疾病的发生,所以月经不调需女性朋友的重视,不容小觑。下面我……详细>>

正常的月经什么样的 如何判断自己月经不调了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女性都有月经不调的问题,月经不调有很多种方法,但是月经不调却不能随便乱调,也要讲究方法,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正常的月经……详细>>

如何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失调,也称月经不调。妇科常见病 。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