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月经量少可以吃什么来调节?不这样自查什么类型就白吃了!

2018-04-13 08:14:21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当月经异常时,不少女性朋友表示什么都不要,只求月经正常,希望月经每个月都能准时来,然后正常地走。但是由于生活方式及个人体质等多方面的影响,女性朋友或多或少会出现月经异常的问题。尤其是年轻女性,极易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其中月经量少较为常见。那么月经量少该怎么办呢,可以吃什么来调节?

如何自查月经量少?

正常来说,每个月总的失血量在20—60毫升之间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是少于20毫升,那么就说明这个月的月经量偏少。但是这20毫升也难以衡量,大家该如何自查自己是否月经量过少呢?

如果每次月经的持续时间只有 1-2 天,月经量最大的几天,白天用 1-2 片日用卫生巾即可,以及点滴出血,甚至用护垫就能解决,只要符合其中一个条件,那么就可认为是月经量过少。

月经量少可以吃什么来调节?

月经量少可以吃什么来调节呢?在回答这一问题前,各位女性朋友需要先自查是什么类型,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调理。

1、血瘀型

表现:月经常推迟到来,经量过少,经血有血块,且颜色呈紫色或暗黑色。每次来月经时,小腹会有疼痛感。排出血块后,疼痛感有所减轻。

食疗:益母草12克,鸡蛋1个,加水同煮。待鸡蛋熟后,吃蛋喝汤。可在月经来之前的一星期饮用。

2、痰湿型

表现:体型以肥胖为主,月经来前胸口容易闷胀,月经常延后,月经来潮时经量偏少,且白带偏多。

食疗:山楂、陈皮和荷叶各10克,加水煎汤,日常可代替茶饮。平时还可多吃些白萝卜、海带等祛痰消脂的食物。

3、血虚型

表现:多患有贫血,经血颜色偏淡,脸色苍白或蜡黄,容易出现头晕、心悸等症状。

食疗:熟地15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川芎5克、乌骨鸡半只、生姜3片,加适量水炖熟,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葱等调味料。日常还可吃些养血的食物,如菠菜和苹果等。

4、宫寒型

表现:月经推迟,经量较少,经血颜色偏暗。月经来之前和来潮时,小腹冷痛,疼痛剧烈时会脸色发青,四肢冰冷。

食疗:艾叶10克、生姜15克,加水煎煮剩半碗时倒掉渣。将鸡蛋打碎,蛋黄和蛋清与汤汁一起煎煮,待鸡蛋熟后服用,每日1—2次。注意艾叶的日用量不宜超过60克,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寒 月经量少 月经

月经量少该怎么办 吃什么能调节月经量少

女性月经量少要多吃些滋补性食物,红枣和红豆具有调理月经的作用,并且要及时补充铁元素,月经量少可能是缺铁造成的,贫血的女性容易出现月经量少……详细>>

月经量少吃什么药好?

月经量少是一种常见的月经不调症状,具体表现为月经周期正常,但月经量明显偏低,有些甚至连正常月经量的一半都没有,且持续两三天经期即告结束。详细>>

月经量少与什么有关 运动调节增加经量

月经不调的表现是早来或晚来,量多或量少。今天小编要说的是月经量少怎么调理。月经量正常一半在20ml到140ml之前,月经量少一半都是在两……详细>>

月经量少是过度劳累导致的吗 月经量少的调理方法

月经是一种女性的正常生理反应,它也反应出女性的身体健康程度,在出现了月经量少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查明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详细>>

月经量少怎么办 月经量少食疗法

月经是女性朋友要注意的情况,特别是它可以反应出女性朋友身体的状况,其中,月经量过少就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我们要及时的进行调理,特别是要注……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