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女性泡脚也能缓解痛经吗? 泡脚要注意什么?

2018-05-02 09:30:02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身体素质和免疫力都会变得低下,而且会出现食欲不振和全身乏力的症状,有的女性还会出现痛经的症状,这样就会导致女性在经期变得非常痛苦。要想缓解痛经的症状,其实泡脚也是一种很不错的选择,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泡脚缓解痛经有哪些效果?

气滞血瘀型

这种类型的痛经主要表现为在经期或者金钱出现小腹部胀痛的症状,经血色暗而带有血块,所以在泡脚的时候应该选择入足厥阴肝经的药物,可以选用青皮和乌药以及益母草和红花等中药。

气亏血虚型

在经期或经后会出现小腹部隐隐作痛,而且用手按腹部有轻微的疼痛感,这时候应该补气养血的调理。在泡脚的时候应该选择入足太阴脾经的药物为主,可以选用白勺和当归,以及熟地和白术等中草药。是可以起到养血补血和活血化瘀作用的,也就可以缓解痛经的症状。

阴湿寒盛型

这种类型的痛经症状,主要表现为下腹部冰冷和手脚发凉,在治疗的时候应该先温经散寒再进行止痛。那么泡脚的药物应该选择入足少阴肾经的药物,可以选用肉桂和丁香,还可以选用当归和干姜以及小茴等中草药。

那么泡脚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在泡脚之前,应该用热水熏一下脚步,等水温时候的时候才进行泡脚,泡脚过程当中要不停的加热水来保证水温的正常。泡脚时,双脚应该在药水中不停的活动,可以让足底接触药渣而起到轻微的物理刺激,最好是用双手来按摩脚趾,尤其是大脚趾,每天泡脚应该坚持半小时以上,而且应该持续三个月泡脚,这样才能起到缓解痛经的作用。

温馨提示

女性朋友出现痛经的症状时,一定要注意经期的日常护理和保健工作。在经期应该保持饮食清淡,要多喝一些汤类和粥类食物,这样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而且可以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就可以缓解痛经的症状。同时还要注意私处的护理,应该勤洗澡和勤换洗内裤,要勤换卫生巾,要保持私处的清洁和干爽,这样就能够避免在经期发生感染而患上妇科炎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泡脚缓解痛经的方法

其症状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需用温经散寒的原理止痛。详细>>

泡脚能缓解痛经吗

痛经困扰着广大的女性朋友,现在这个注重养生的时代,很多女性也逐渐开始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对妇科疾病的关心则更加迫切。很多女性都想知道……详细>>

女人经常泡脚可以缓解痛经

其症状表现为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色暗而带有血块。泡脚可以缓解女性痛经吗,有此类症状的人,应调和气血,化瘀止痛。因为“女子以肝为本”,……详细>>

女人经常泡脚可以缓解痛经

其症状表现为下腹冷痛,热敷痛减,手脚发冷。需用温经散寒的原理止痛。泡脚可以缓解女性痛经吗,因为中医有这样一种说法:“肾主一身阳”,泡脚所……详细>>

经期巧妙泡脚可缓解痛经

女性月经期一般都会比较烦躁,尤其是患有痛经的人,经常会因此影响工作、学习和休息,如果您正受痛经困扰,尝试过多种治疗都没好转,不妨试试在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